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期待国务院的督导遏止高尔夫狂潮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2 版)

    国土资源部官员日前透露,国务院11个部门联合组成的两个督导组,已前往包括北京在内的10个省、区、市,督导高尔夫球场的清理和整治;近期国务院领导作出了违法违规乱建高尔夫球场必须查明情况、追究责任的批示。媒体一旦发现在建高尔夫球场,可向国土部反映。对于在建项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人民网7月13日)

    在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治理上,严格的禁令往往被各地视若无物,违规球场却此起彼伏,野蛮而顽强地生长。此前,《人民日报》曾连发两期批评报道:《高尔夫球场披上“体育公园”外衣》、《高尔夫球场,在禁令下生长》,详尽披露了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方违规大建高尔夫球场的情形。种种情形下,公众当然有理由对这次国务院督导组的督导行动寄予厚望。

    在高尔夫球场建设的问题上,国家相关规定其实十分明确,地方上似乎并无操弄空间。2004年,国务院下达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2006年,高尔夫球场项目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然而,各地的球场建设还在进行,问题症结到底在哪里?按照国土资源部官员的说法,一是一些地方往往以“体育公园”、“休闲俱乐部”、“城市公园”的名义,改头换面,违规建设;再就是一些地方政府带头违反禁令。这些问题当然存在,不过,缺乏具体的政策细则、问责不力,也助长了各地的违规建设之风。

    以“体育公园”等名目大建高尔夫球场,其实不过是玩弄一种“文牍”把戏,只要各地国土监管部门正常执法,并不难发现,占地动辄几千亩的球场也不可能藏着掖着。否则,只能说日常的土地监管存在失察和疏漏。

    至于地方政府顶风违纪,“先干了再说”,可能存在某种期待政策解禁的侥幸心理,以便“抢占先机”,但根本原因还在于对此类事件的查处力度不大、缺乏问责。地方官员根据既往经验认为,即便事发,也不过是轻描淡写的批评教育、责令改正,不大可能影响到自己的仕途。再加上相关禁令只是粗线条的禁止性规定,并无实施细则和相应的具体配套政策,这也使得禁令的“严厉性”往往很难落到实处。

    正如《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的,眼下,一些地方顶风建设高尔夫球场,违规占地现象愈演愈烈。如果不痛下杀手,不仅会加剧人地矛盾,也必将严重损害国家政令的权威和公信力。有关部门必须尽快以明确的规定、严厉的问责及常态化的监管,堵住地方违规建设的漏洞,守住日渐稀缺的土地资源。

    国土资源部刚刚公布8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其中有两起涉及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新挂牌督办的5起案件中,有1起是违规建高尔夫球场。可见地方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之猖獗,也可见问责力度确实有所加大。加之国务院11个部门的联合督导行动,公众有理由期待:这轮整治清理能够真正起到实效,切实遏制住日渐猖獗的高尔夫风潮。

    但是,既然要问责,就不能仅仅问责一些市、县官员,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是不是也该强化问责?《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披露,京南永定河一线这些年来已形成一道“高尔夫走廊”,这些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到底该不该问责?如果问责,又由谁来担责?这些疑问一天不消除,则其在全国范围内产生的负面示范效应就一天不会消失。国务院督导组此番去了包括北京在内的10个省、区、市,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一桩“桃色新闻”引发的科研经费问题
单项科研经费支出竟比文物还难稽考?
国家如何对国企提出生态索赔
球传了一圈,踢到第六任副市长脚下
ATM机前“捡钱”负刑责?假的
洋品牌“秒杀”国货与媚外无关
为实体书店减税,不能再等了
期待国务院的督导遏止高尔夫狂潮
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