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5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华春雨  郭丽琨)国务院新闻办14日公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评估报告》。报告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规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报告说,2009-2010年,中国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和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权事业;坚持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结合起来,有效保障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坚持将尊重与保障人权与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结合起来,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

    到2010年底,《行动计划》规定的各项措施得到了有效实施,预定的各项目标如期实现,各项指标均已完成。其中有约35%的约束性指标、50%以上的涉民生指标提前或超额完成。《行动计划》得到了全面落实。

    在《行动计划》规定的任务之外,中国政府在各领域、各方面还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行动计划》的全面落实,中国公民的人权意识显著提高,人民的总体生活状况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保障得到全面加强,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的保障更加有效,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利得到有力保障,国际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各领域的人权保障在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上全面推进。

    报告认为,《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受自然、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影响和制约,中国的人权事业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实现公民充分享有人权的崇高目标任重道远。中国将继续全面推进人权事业发展,努力使每一个社会成员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2009年4月,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这是中国政府制定的第一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

    报告说,根据《行动计划》规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牵头,国家立法和司法机关、国务院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等组成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负责统筹协调《行动计划》的执行、监督和评估工作。

    为保证《行动计划》确定的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各项目标措施得到落实,联席会议机制先后于2009年底和2010年11月组织对《行动计划》执行情况的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工作。其中,终期评估工作经过调研、评估、总结三个阶段最后形成了这份评估报告。

教育部召开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一周年座谈会
又好又快谋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最美妈妈”的成长故事
扫清雷场的“海上敢死队”
“如烟”国外遭遇假冒 维权行动正在进行
大运会,深圳准备好了
5万册《新华字典》赠送吉林农村娃
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戏剧节开幕
中加名师交流中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