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光辉历史的高度概括 伟大成就的深刻总结

——广大干部群众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感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6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抓紧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北京、山东、重庆干部群众在畅谈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重要经验时提出,要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基层、贯彻到改革发展事业的具体实践中。

    彪炳千秋的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重要经验,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胡锦涛同志指出,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常连霆表示,90年来,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彪炳千秋的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改革开放以来,齐鲁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常连霆说,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北京党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说,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令人鼓舞,也给人启示。党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关键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民主革命时期,党为了救国救民;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党为了利国利民;改革开放时期,党为了强国富民。不同的历史时期,党都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谁想要切身感受90年间中华民族从危难到复兴的伟大历史,谁想要亲身印证总书记所说的党带领人民办的三件大事,就可以来看看重庆渝中区。”重庆渝中区委书记刘强说。

    “过去列强侵略,山河破碎,重庆渝中区曾被日寇疯狂轰炸,留下了上千市民遇难的‘大隧道惨案’的血泪记忆,而如今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重庆渝中区每天迎来无数经商、游历、求学的国际友人;过去的渝中区,大片棚户依山而建,破旧拥挤,许多市民生活困苦,食不果腹,而如今重庆在建设‘五大重庆’,渝中区在打造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内陆香港’、‘幸福渝中’,一个个高端产业、高端品牌、高端人才聚集,解放碑成为著名繁华商圈,车水马龙。”

    刘强说:“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正是对历史的高度概括,是第一次从90年发展必然结果的高度,对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重要经验作了深刻总结,掷地有声地回答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成为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有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才有了老百姓的好日子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花官乡党委书记古金钊说:“有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才有了老百姓的好日子。”

    花官乡地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重合地带,古金钊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良好机遇,扎实推进“黄蓝”两大战略,坚持“生态、高效、循环”的发展原则,实现更好更快发展造福百姓。

    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工作人员滕菲说,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会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让我们深有体会。街道有不少老旧社区,以前很多居民住的是平房、危旧房,还是一家几口人合住,街道帮助他们申请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低收入家庭住上满意的房子,真是解决了大问题。社区老人多,少不了去医院,以前社区居民看病只能到那些大医院,挂号看病都很费劲。现在社区有卫生服务站,头疼脑热的就近看,药费也能报销。这些都让大家感受到党的好政策,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重庆石柱县王家乡花源村花农冉龙武告诉记者:“总书记所说的三件大事、三大成就,讲出了我们农民的心声。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改革开放这件大事。”

    冉龙武说:“改革开放以来,我感觉有三样东西真是发展太快了:一是交通条件大改善,过去到县城要几个小时,而且颠簸得要命,现在1个小时就到县城,不论到哪个村组都有公路,出行非常方便;二是通讯发展像在‘飞’一样,过去连手摇电话都很稀奇,现在农民挂着手机下地干活;三是生活越来越好,过去只是基本解决温饱,现在吃点鸡鸭鱼肉很普通,娃儿还有‘免费牛奶’、‘爱心午餐’。”

    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所在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北京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等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的经济总量在1978年是108亿元,2010年达到1.2万亿元,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50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400亿元,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同时,北京的产业发展方式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服务经济、总部经济、知识经济和绿色经济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其中服务业所占比例已经超过70%,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支柱性产业。

    张工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党90年来的辉煌历程和宝贵经验,并提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将引领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

    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艳说:“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90年历史的高度概括和总结,让广大青年更深刻地了解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同时也是高职高专院校工作人员,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按照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叮嘱、深切希望,我们将争取输送出更多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

    山东省委党校学者王格芳说,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回顾90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党90年来的实践证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党受到人民群众拥护、领导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胜利的奥秘所在,也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所在。

青年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希望所在
光辉历史的高度概括 伟大成就的深刻总结
六首新歌推荐给全国少年儿童
陆昊的讲话
“教改等于成绩下降”的怪圈正在被打破
河南农业大学“益农”社会实践小分队
深入养殖户讲解饲养管理技术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