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抢工期不能忽视“质量第一”

文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7日   03 版)

    据新华社消息,在日前举行的中共河北省委七届七次全会上,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批评了少数部门在工程建设上的浮躁作风,他表示将坚决取消“决战90天”、“大干快上”等冒进标语口号,工程建设必须尊重科学规律。

    张云川的表态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他认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要始终把质量、效益、安全放在第一位。”看到一些工地上树起“决战90天”等标语旗帜,建设人员也把“大干快上”放在嘴边,张云川批评道:“尊重科学,工程该什么时候完工就什么时候完工,不一定要提前完工,这跟抢险救灾不一样。”

    为此,张云川告诫,在科学发展的年代一定要克服浮躁的思想作风,工程建设要比质量、比效率,而不是比工期,河北省的建设工地上将坚决取消冒进式的标语口号。

    目前,各地存在一些将重点工程作为节日献礼的现象。这一做法,其心拳拳,本是好事,但产生问题的关键因素也恰恰出在了“赶工期”上。紧急动员,日夜奋战,最终有可能忽视“百年大计,质量为本”的基本出发点,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比如,在青岛,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胶州湾大桥,因为赶工期而引起了舆论担忧。大桥上一些隔离护栏的螺栓没有拧紧,甚至有些地方未安装护栏,虽然官方解释无碍通车,仍难打消公众疑虑。

    部分献礼重点工程的重点不是质量、效率,而是工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

    首先,某些重点工程“决战90天”和“大干快上”,多出于官员的政绩焦虑,为了在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所建树,他们不顾实际,日思夜想上项目、千方百计赶工期,搞出来的形象工程看得见、摸得着,可以尽快获得上级领导首肯,为将来升迁增加筹码,并自诩为“政绩过硬”。

    其次,一些重点工程在一定的时间点之前完成,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和丰厚待遇,获得大笔追加投资。以“抢”字为显著特征,便容易出现脱离实际、不顾客观规律的“抢人力、抢资金、抢时间、抢进度”的情况。这种违背科学规律的“赶工期”,必然导致质量问题的出现。

    无论什么工程,都要以保证质量为前提,以尊重生命安全为核心,在此基础上,提高效率,建设真正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

    20世纪50年代“北京十大建筑”是建国10周年的献礼工程。当时,全国的建筑界精英采用非常规的“三边”工作法:边设计、边备料、边施工,在10个月内高质量地完成了从设计到竣工的全过程。

    为了提高施工效率,李瑞环青年突击队在人民大会堂建设任务中,巧妙利用计算数字下料,免去放大样工序,分别提前37天和3.5天完成了原计划用45天和7天的任务,李瑞环被称为“青年鲁班”。张百发青年突击队创造了自觉制订队内定额、把科学组织生产和大搞竞赛紧密结合起来的高速度施工经验,使全队生产效率超过定额近两倍。

    如今,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钓鱼台国宾馆、北京火车站等“北京十大建筑”,虽然历经50多年,依然结实耐用。

    我们应该看到,在市场经济的竞争环境下,需要寻求合适的建设成本和周期,但是,我们反对偷工减料、欺上瞒下、降低标准、牺牲质量的赶工期。

    中国人可以完成质量和效益统一的好工程。今年7月,我国企业为美国建造的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东段的钢结构,让美国人心服口服。这座大桥,能使用150年至200年,而且抗地震8级以上。中国人比合同约定时间提前5个月完成,得到3000多万元的奖励。可以说,美国人也喜欢“赶工期”,但其前提是,美国用了超过美国标准的更高标准,极其苛刻地对大桥的每个焊点都进行了严格的检测,结果一点问题没有,美国人心服口服,这座大桥成为真正的“中国骄傲”。

    重点工程作为节日献礼,更不能忽视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必须把重点工程建成良心工程。

抢工期不能忽视“质量第一”
孙云晓:降低应试教育对女孩的过度影响
公益组织走在透明慈善时代前夜
奋发有为向未来
河南商水县捣毁10余个非法印刷窝点
乌市电力设施屡遭人为破坏
名校骨干学生考察重庆民生
一座必垮无疑的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