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捐赠者追问点亮公信力之灯

公益组织走在透明慈善时代前夜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张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7日   03 版)

    “郭美美事件使公益机构、基金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不经意间推动中国走进透明慈善时代。”7月14日下午举行的凤凰公益沙龙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杨团说。当天,参与讨论的专家学者肯定了“郭美美事件”推动公益组织更加透明化的积极作用,并分析了目前国内公益组织存在的问题。

    此次沙龙活动的讨论主题为“基金会的透明度与公信力发展之道”。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在发言时称:“这是由‘郭美美事件’引发的思考”。

    “中国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并不是在下降,而是根本还没有树立起来。”杨团认为,过去老百姓信服一些慈善组织,是由于其“天生”的政府背景,但在发现“我捐的钱我不能做主”之后,则开始对相关问题穷追不舍,让整个社会认识到慈善组织公信力的重要。

    据披露,从2005年年底至2010年年底,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类社会组织数量由31万个增加到44万个,其中,基金会数量从975个增加到2168个,许多社会组织将公益慈善作为其服务宗旨。    

    “中国的慈善组织既没有政府部门的权力,也没有市场的魅力,有的只是品格魅力。”金锦萍说,在这种情况下,用什么赢得公众的支持?需要不断地向公众验证自己是一个良好的组织。

    近年来,公益慈善组织的透明度不够,导致了层出不穷的慈善组织公共舆论事件,不断引发公众的质疑和批评。

    “正是捐赠者的不断追问,把公信力这盏灯点亮了。”金锦萍说。

    7月8日,民政部发布《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11~2015年)》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该征求意见稿,公开透明将成为未来加快发展慈善事业的基本原则。

    在专家们看来,目前中国公益慈善组织的透明化刚刚起步。基金会中心网首席执行官程刚告诉记者,目前基金会有自己的官网的不到25%,在官网上公开信息的机构又仅占一小部分。也就是说,在2000多个基金会中,能够及时更新信息的也就100多个,“网站不及时更新内容,你说这个机构怎么能让人信任呢?”程刚说。

抢工期不能忽视“质量第一”
孙云晓:降低应试教育对女孩的过度影响
公益组织走在透明慈善时代前夜
奋发有为向未来
河南商水县捣毁10余个非法印刷窝点
乌市电力设施屡遭人为破坏
名校骨干学生考察重庆民生
一座必垮无疑的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