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1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京开营

KAB创业俱乐部成员多有创业经历

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刘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8日   09 版)

    7月12日,在训练营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给“2010年度全国十佳KAB创业俱乐部”颁奖。实习生  王德阳摄

    创业者最重要的素质是领导力,参加“2011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的大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理解了这一理念。实习生  王德阳摄

    7月13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共同主办的“2011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北京开营。该活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中国移动互联网基地承办,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活动以“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为主题,根据KAB创业教育项目与“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的合作框架,对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骨干开展有关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培训,启迪大学生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挥创意思维、积极创业。

    开幕式上,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杨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张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中国移动集团数据部副总经理刘昕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参加训练营的百名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不仅接受了相关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培训,还实地参观、考察了诺基亚公司、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和中国银行,并与企业高管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暑期训练营让俱乐部主席获得培训机会

    举办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是为了让俱乐部主席们获取新的理念和知识,而本次训练营的主要内容就包括了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领导力、创业实践能力培训,“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的专题培训。

    李家华告诉创业俱乐部主席们,创业者最重要的素质是领导力,对于创业者而言,在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都缺乏的情况下,成功最大的依靠就是领导力。他说:“所有的创业者都经历过困境,在困境中带领人崛起,这是最大的领导力。创业中有人动摇,有人放弃,有人绝望,坚持下来的应该是最具有领导力的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把目光聚集到这里,刘昕向KAB俱乐部主席们介绍了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机会。“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是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国移动集团,携手为大学生打造的一个零门槛、低成本、无风险的创业平台。大学生登录中国移动开发者社区,可以免费参加网络培训、现场沙龙和讲座,也可以使用网上的创意图画工具,将自己的创意转化为手机上的作品,让身边的他人下载和分享。“不论你的专业背景如何,只要有创意,不用写一行程序代码,就可以创造出自己的作品,创意作品经过校园PK赛的比赛和评审,就可以进入MM平台正式销售,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刘昕表示,目前有很多大学生已经通过这个平台走上了创业之路。

    KAB创业俱乐部推动大学生创业实践

    “我们KAB创业俱乐部聘请了京津两地数十名成功创业者和企业家为南开大学KAB创业导师,有针对性地指导不同的创业团队,并经常邀请导师与南开学子进行交流。”南开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郁琦表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加KAB创业俱乐部,并通过俱乐部丰富了自己的创业实践经历。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查德荣认为,大学生在创业中需要导师有针对性的帮助,大学生通过创业实践学习到的知识对今后非常有用。

    据张坤介绍,截至今年2月,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审批了100所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今后,KAB创业俱乐部将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与KAB项目相辅相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今年将在团中央学校部、国际部的指导下,再审批100家KAB创业俱乐部,明年将发展300家KAB创业俱乐部。

    KAB创业教育项目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合作,于2005年引进中国,目的是让大学生在毕业前对就业创业有一个相对完整的理解,满足青年创业就业的现实需要。截至2011年5月,KAB创业教育项目在950多所高校安排了师资,并在600多所高校开课。参加KAB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的大学生近百万人。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杨松在训练营开幕式上表示,经过6年的发展,共青团中央对KAB创业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首先是KAB俱乐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仅从参加暑期训练营的人数来看,从去年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100多人,这充分说明KAB创业教育被越来越多的高校认可;其次,KAB创业教育不仅是一个传授创业基础知识的过程,也是一个追踪创业潮流的过程,目前,移动互联网创业有着美好的前景,今年的KAB暑期训练营也引入了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培训,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第三,共青团中央立足于打造一个培养大学生创业者的服务体系,并为此成立了服务大学生和青年的基金会,希望能够在资金上为创业者提供支持。

    创业俱乐部活动呈现新特点

    为促进KAB创业俱乐部的建设,在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发起了“2010年度全国十佳KAB创业俱乐部展示活动”。根据统计,这次展示活动有90多家高校KAB创业俱乐部参加,提交了350多份创业计划书,有260多个创业案例。

    KAB创业俱乐部的发展,不仅是数量上的增加,各个学校的俱乐部也在发展中显示出自己的特点。中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有150名成员,其中96人有创业实践经历,在校团委领导下先后举办创业大讲堂、校企直通车、营销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在加强创业实践的同时,按时出版KAB创业就业工作简报,并抄送有关部门,俱乐部不仅懂得创业,而且懂得如何宣传自己。

    厦门理工学院KAB创业俱乐部的150名成员中,100人有创业实践经历,在学校创新创业园管理下,举办了两届厦门理工学院“梦想工场”创新创业人才实践计划、“我看我能行”创业成果展示,迄今举办创业沙龙4次,创业讲座每周两场,开始校企合作实验班,每周一次创业项目活动,每学期举行一次项目入园PK赛、创业论坛等活动,俱乐部有完善的俱乐部制度和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KAB创业俱乐部有46人,14人有创业实践经历,学院于2010年10月成立大学生创业园,首批入驻14家企业,企业负责人都是KAB俱乐部成员。在平时开展的活动中,他们挑选富有成长性的创业项目优先入驻创业园,免费提供创业场所,在企业办理税收、资金、指导老师等方面提供帮扶,全力支持学生创业。

    “往年KAB创业俱乐部多是提交创业计划书,真正的创业案例很少。但是今年完全不同,根据我们统计,我们的100家KAB创业俱乐部有2.1万名成员,创业的人数达到8000多人,几乎每个俱乐部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实体创业项目,就已评估的10家KAB创业俱乐部来说,总共有1229名俱乐部成员,有创业经历或正在从事创业实践活动的同学达到700多人。”张坤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可喜的成果,也体现了KAB创业俱乐部的成绩。

    KAB创业教育让师生都受益

    KAB创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思维,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KAB俱乐部的叶春群向记者表示,通过KAB课程的学习让大学生对“什么是商业”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参加过KAB课程的同学都表示需要更进一步学习,而且要加强创业实践活动。

    KAB创业俱乐部是大学生创业者的联盟,两年前受KAB项目的委托,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KAB高级培训师韩威曾对全国建立KAB创业俱乐部的情况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通过KAB俱乐部的活动,大学生对创业选择和创业的重要性等方面都有了更为积极的认知,俱乐部成员在人际交往能力、计划分析能力和商机评估能力等重要的创业能力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不仅是学生获益,教学相长,参加KAB教学的老师也表示受益匪浅。“当我受朋友之托,帮助他开办一个创业企业的时候,我发现从未有过真正创业经验的我竟然完全不陌生。因为从事KAB教学对创业的学习和思考,通过和很多创业者交流,我已经形成了对商业的敏感性和思维模式。”韩威表示,通过参加KAB创业教育的教学,也培养了自己商业思维的能力。

KAB创业俱乐部成员多有创业经历
“MM计划”助力KAB创业教育
确立理想和方向至关重要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