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征文选登

领袖范儿

——电视文献纪录片《风范》观后

水矢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8日   02 版)

    那天,不经意间,在早已过了电视黄金时段的时间里,发现央视一套正在播放一部名为《风范》的电视文献纪录片,讲的都是开国元勋——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它不同于以往宏大叙事见长的这类片子,而是通过对7位领袖人物生活细节的挖掘,娓娓道来他们生活中的故事……于是,人民领袖的人格、品格与做事的风格跃然纸上。当下,心中有所触动,却一时想不出一个准确的词儿表达。

    很巧,紧接着又去南京参加了一个看片座谈会。会上一位老将军的话,让我一下子找到感觉。记得那位老将军说,“风范,风范,那就是范儿啊!”多给力的一句话啊,真是醍醐灌顶。

    以往,一提起风范,人们联想到的都是“政治大名词”:“丰功伟绩”、“丰碑”、“高风亮节”……而时下,再说起风范,大伙儿马上会想到的则是“娱乐流行词”:“王者范儿”、“明星范儿”、“大牌范儿”……世事真的就是如此地无厘头吗?在“媚俗”不知不觉地已经成为影视作品代名词的当下,电视文献纪录片《风范》让我们真真切切地领略了老一辈革命家非同凡响的“领袖范儿”。

    你也许会问,“领袖范儿”究竟什么样?不就是“伟大正确”、“治国理政”吗?不错,用这些词语来形容领袖们日理万机的“范儿”是一点也不过分的;但“领袖范儿”内涵的精神风韵其实还融入在他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里,他们生活中的言谈话语也许就是普普通通的大实话,却丝丝缕缕洋溢着一种真实独特的味道,流露出一种朴实高尚的天下情怀。《风范》里就有这样几个令人心头轰然一震的日常生活小细节——

    我们都知道毛岸英牺牲在朝鲜战场,但作为父亲的毛泽东当时是怎么想的?毛泽东曾这样对自己的老同学周世钊说,我作为党中央的主席,作为一个领导人,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人心都是肉长的,不管是谁,疼爱儿子的心都是一样的。如果我不派我的儿子,先派别人的儿子去上前线打仗,这还算什么领导人呢?

    据陈云的二女儿陈伟华回忆,1977年还在插队的她准备参加高考时,想让妈妈在北师大的朋友帮助问问复习有什么范围没有。于若木回信告诉她,你爸爸说了这叫“走后门”……后来陈伟华凭自己的实力考上北师大,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原国家人事部,陈云却动员她回到插队的地方做了一名中学老师。

    让朱德的儿媳记忆深刻的是,当时已是团级干部的丈夫朱琦转业到石家庄铁路机务段时,朱德坚持要儿子到了铁路首先当工人,从工人学起,然后再学开车。当了多年干部的朱琦不高兴,说自己不会开车……朱德就说,人家工人能学会,你就学不会?不要想当官,当官不行。后来朱琦就从练习生干起,直到当上火车副司机。

    ……

    也许,今天的80后、90后很可能还是不解:“领袖范儿”就是这么不讲亲情,为难自己的子女吗?的确,在我们眼里,对社会上普遍流行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比起那些为子女亲属“走后门”、谋利益的小人行经,领袖们的做法似乎很是“另类”。然而,这才是开国元勋们不同于一般人“忠孝两全”的心灵脉络,也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具有如此的人格魅力——因为从年轻时代起,他们就立下“人生原出谋幸福,冒险奋勇男儿事”的人生信仰。为了信仰,他们可以坚守一生。坚守信仰,需要作出选择;坚守信仰,更要付出牺牲。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亦是如此。

    回味《风范》,再次感慨:不是吗?正是这些生活中鲜为人知的小细节,体现出领袖们不搞特殊化、严于律己的大风范。“范儿”由心生,没有真情装不像,有了金钱买不到——于是,又想起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满怀深情概括的四句话:“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是的,这正是开国元勋们身上“领袖范儿”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党风的集中体现,更是今天的共产党人真正需要继承学习的人生准则。

常怀忧党之心 恪尽兴党之责
提高个税起征点会助长通胀吗
领袖范儿
大国文化与《新华字典》
企业转型:思想工作的价值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