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史如鉴耀千秋

——《伟大历程》专栏报道综述

新华社记者 赵超 万一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8日   01 版)

    这是一部恢弘的史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新华社推出《伟大历程》专栏报道,围绕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以述评方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走过的光辉历程。从5月8日至7月16日,专栏共播发稿件49篇。  

    90年,对中华民族来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瞬;90年,对当下的人们来说,又是如此漫长而久远。

    中国共产党90年是一部怎样的历史?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说:“中国共产党90年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构成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体现了党的历史发展的本质,反映了作为历史创造者的人民的呼唤和要求。”

    欲知大道,史可为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走向,甚至影响了整个世界的历史进程。这样一个伟大政党的历史,这样一座思想的宝库,所蕴藏的智慧与启示厚重而深刻。

    从开篇稿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记中共一大》开始,《伟大历程》专栏在一个个细节、一段段故事的讲述中,带领人们诵读中国共产党90年的壮丽篇章,一同回望中国共产党90年的漫漫征程——

    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的红船到井冈山高高飘扬的战旗,从熊熊燃烧的抗日烽火到夺取胜利的解放战争,这是中国共产党开辟中国革命道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奋斗历史;

    从天安门城楼上的豪迈宣示到社会主义的全面改造,从提出“两个务必”到坚持自力更生,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求索历史;从实行改革开放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开启实现小康社会征程到高扬民族复兴伟大旗帜,这是中国共产党开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辉煌历史。

    49篇党史述评,49段红色追忆。

    《伟大历程》专栏的每一篇稿件都以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为依托,用细腻的笔触,以当代人的视角追溯事件源头,对其全过程进行梳理,内容翔实厚重,语言生动多彩,让观者在温故中知新,启迪心灵,收获智慧。

    49篇时代华章,49次时空跨越。

    历史是现实的向导,现实是历史的接续。《伟大历程》专栏稿件注重历史与现实的交汇,既有历史性回顾,也融入新时代的思考,把过去与现在、探索与坎坷、艰辛与成就有机结合起来,在历史中昭示未来的述评方式引发了读者强烈的情感认同和心灵共鸣。

    《伟大历程》专栏稿件播发后,许多媒体开辟专门版面、时段,进行刊载和展示。

    光明日报编辑李可表示,《伟大历程》吸引了许多知识分子的目光,他们认为这些稿件将现代视角的评点与真实历史的记叙相结合,时代当事者的命运变化与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紧密相连,让人读后既有情感起伏,又有深刻思考。

    京华时报编辑孔令娟说:“《伟大历程》所选主题比较有深度,捕捉的都是党史中的重要节点,对读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网络等新兴媒体也对《伟大历程》栏目给予高度关注。腾讯网编辑张谦说:“《伟大历程》一直是我们网站建党90周年主页中的主打稿件,不少网民反映这些稿件让人耳目一新。由于可读性强,点击量一直居同类稿件前列。”

    《伟大历程》专栏稿件播发后,从传媒学者到党史专家,学术界普遍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张雷说:“今年媒体的红色报道突破了传统的报道内容和报道方式,以探究历史、联系现实为特色,《伟大历程》正是此类稿件中的典范之作,为红色报道增添了活力。”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薛庆超认为,《伟大历程》讲述历史准确权威,采撷故事细腻感人,描绘现实客观全面,称得上历史性、现实性、新闻性兼具的佳作。

    《伟大历程》专栏在受众中同样产生广泛影响。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宣传部干部宁薇说:“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刊登的《伟大历程》,我们一同回顾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温了党的丰功伟绩,这既是一次对历史的尊重和铭记,又是一次深刻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王丽玲对记者说:“我每天都会把报纸上《伟大历程》稿件剪下来,贴在一个本子上,给正在读初中的孙子看。这些报道有不少鲜为人知的权威史料,我想让他多了解党的光辉历程,这也是对年轻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方法。”

    新浪网网友“东边竹”留言说:“看《伟大历程》是这段时间必做的功课,文章不说教,不枯燥,两个月时间就温习了一遍党史,给力!”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说:“在经历艰辛探索之后,党领导人民正在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将以不争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实现这一奇迹的核心力量。”

    历史将继续书写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习近平率中央代表团抵拉萨
世界屋脊上的人间奇迹
四川:“百千万”工程对接青年
青史如鉴耀千秋
天鹅舞碧波
没有户口,没车没房没爱情?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