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诺基亚:“绿色大楼”里的创新与责任

实习生 卢军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8日   10 版)

    7月13日,参加暑期训练营的大学生在中国首座获得美国“绿色大楼”金奖的诺基亚办公楼内参观。陈思蓉摄

    “在地铁,用手机碰一下就能知道路线;看到喜欢的商品,拍一下就能送货上门;两个手机碰一下就能交换名片……从技术的角度上讲,这些功能有可能在未来的手机上实现吗?”诺基亚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南通大学学生孙健超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而事实上,诺基亚N9系列手机已经具备了触碰传输文件的功能。

    7月13日,在2011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诺基亚之旅的交流会上,主席们参观了中国首座获得美国“绿色大楼”金奖的诺基亚办公楼,了解了诺基亚的企业社会责任,分享了诺基亚研究院的最新技术成果,并与诺基亚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对话。

    “在诺基亚研究院,我们每天都在研究‘足够有趣的问题’。”诺基亚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汪浩说,“创新”一直是诺基亚的灵魂,“比如吃饭时,一张大圆桌有10个位置,一个人已经坐下了,你会选择坐在他旁边还是他对面?这就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但是,在设计项目的时候还要考虑一个因素——so what?解决这个问题能给你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在创业进行商业策划的时候,也要思考这个问题。”除此之外,贴近生活也是创新的一个重要条件,“因为孩子爱画画,我就做了一个给孩子玩儿的小应用,非常受欢迎。”汪浩告诉大家。

    诺基亚研究院研究员杨浩透露,在诺基亚实验室里,“意念拨号”已经不仅仅是幻想,但每一项功能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还有很长的路。

    这两年,参观访问诺基亚成为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的一道“大餐”。“让同学早一点去了解企业产品之外的东西,让来自不同高校的年轻人来分享我们的理念和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诺基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傅蕾说。

    作为KAB项目进入中国时最早的合作伙伴之一,诺基亚已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与全国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项目,与多所高校学术、创新俱乐部合作举办创新活动,通过多种方式,与国内高校进行紧密合作。

    “不仅是KAB,诺基亚扶持青年创业的方式还有NYEP和YBC。”傅蕾介绍,“创业不像你们看到的那么光鲜,创业的路程是充满艰辛的,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去体验和经历艰苦的过程。”傅蕾希望年轻的创业者们知道,做任何事情都可能经历失败,创业也一样,重要的是能否从中学到东西。“因为失败有很多原因,要学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有重新开始的决心和毅力。不要害怕失败。如果你从一开始就有‘绝对不能失败’的想法,反而很难成功。”

    王成钊在去年的诺基亚创业大赛上获得了金奖,王成钊所在的团队拥有13项专利技术,志在打造服务于农村、汇总农业相关信息的终端机。从组建团队、撰写创业策划书,到实际考察、听取评审意见、对策划书进行修改,他深感创业不是件简单的事。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开始准备落地运营。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那个年代是没有创业理念的,毕业以后就是分配工作,现在的年轻人赶上了好时候。”傅蕾认为,目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变革为年轻人提供了很多机会,但这些机会不是每个人都能抓住的。所以,这样的大环境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挑战。“不要小看创业,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中国银行电子银行助力青年创业
在校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实践都比较缺乏
“MM计划”:移动互联时代创意孵化器
诺基亚:“绿色大楼”里的创新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