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1日   01 版)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下午,团十六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全团要继续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共青团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职责,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专题讲解。

    陆昊在主持集体学习时作了讲话。他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我们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陆昊指出,要认真、深入地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学习领会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学习领会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加深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加深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目标任务的认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认识,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要通过学习讲话,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贯彻落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总体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陆昊指出,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的各级领导班子要率先带头。要认认真真学原文,结合工作和问题反复思考。学习总书记讲话不能停留在表面上,而要善于结合重大的理论问题进行思考,结合历史逻辑和国际比较进行思考,结合工作领域、工作对象、工作实际进行思考。要带着问题学,看看总书记讲话里的哪些经验、哪些要求是党长期以来强调而今天仍然必须坚持和发扬的,哪些是新概括、新要求,对我们有哪些新启示。

    陆昊强调,做好共青团工作,首先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我们党所走过的90年不平凡历程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有科学理论指导、担负崇高使命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广大团干部要结合学习讲话,深刻认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认识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深刻认识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深刻认识、大力发扬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深刻认识党为什么要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陆昊强调,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既具有鲜明的思想性、政治性,又有突出的社会性、群众性。要始终牢牢把握党团之间的重要政治关系和团的根本职责,牢牢把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目标和团的四项基本职能,始终看到团的根基在广大普通青年之中,团的根本生命力在于始终保持与广大普通青年的紧密联系、赢得他们真正的内心认同。在这些根本问题上,要认识清醒,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要大力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这一团的“生命力工程”。要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做到广泛联系青年、真正融入青年、切实服务青年、真诚引导青年,把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当前要突出抓好建组织、抓基层、用好新媒体,做到切实联系人、敢于碰思想、养成好作风。

    陆昊要求,要把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三者有机统一,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关键是要帮助广大青年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要通过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充分认识到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付出巨大艰辛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充分认识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未来的方向和道路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充分认识到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与矛盾的认识是非常清醒的;充分认识到党对于同广大人民群众关系的把握和理解是清醒、坚定、正确的。

    陆昊最后强调,要结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起广大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责任感。要通过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党与青年的重要关系,深刻认识党和人民寄予的厚望,既让青年感受到应当肩负的责任,更要让新一代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感受到应当肩负的使命。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的基础上,坚定和清醒地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座谈和学习交流活动,用好团属新闻舆论阵地和新媒体手段,开展有深度、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活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不断引向深入。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学习。

坚决制止违法强拆行为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
团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
广东:汇聚爱心资源 打造阳光公益
为逃土地检查 水泥路上种菜
姚明与时代的一次珠联璧合
荆文斌和他的桥洞音乐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