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孟买爆炸警示:要从反恐走向治恐

林东 康永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10 版)

    本·拉登被击毙70多天后,人们担心的恐怖反扑并未指向反恐的急先锋——美国,而是与本·拉登毫无牵联的印度最大的城市——孟买。

    7月13日的连环爆炸事件是“9·11事件”后孟买遭受的第五次重大恐怖袭击。作为一个恐怖主义频繁光顾的命运多舛之城,恐怖分子的炸弹声,激起的不应仅仅是对恐怖分子的愤慨,人们更需要对恐怖活动斗争策略进行理性思考。对比先前的反恐战略,治恐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恐怖袭击流行色:连环爆炸依然是恐怖袭击首选

    “9·11事件”发生后,反恐专家们曾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传统意义上的恐怖活动,如“汽车炸弹”虽然仍将继续下去,但新技术的扩散以及全球网络的建立,将为恐怖主义提供新的手段和选择。然而,10年过去了,这些预言并未成为现实,连环爆炸在恐怖袭击手段的榜单中依然位列榜首。借助先进的炸弹载体和施爆手段,连环爆炸事件的影响越来越大。

    简易爆炸装置导致恐怖袭击普及化。孟买恐怖袭击手法并不算高明,3起爆炸均是由恐怖分子惯用的简易爆炸装置唱主角。作为费效比最高的武器,简易爆炸装置的花费仅占相同当量炸弹的1%。美国世贸中心爆炸案所用的炸弹仅值400美元。由于制造简易爆炸装备所用的化肥、汽油和酒精能够十分容易且完全合法地购买和贮存,因此简易爆炸装置正日益成为恐怖分子所使用的最为危险的武器和与反恐力量抗衡的非对称武器。伊拉克战争期间,伊境内武装组织的简易爆炸装置曾给驻伊美军造成了重大伤亡。美国一度担心,简易爆炸装置若从伊拉克、阿富汗战场转移到美国本土,对美国的国土安全将是一场噩梦。

    车载爆炸的恐怖效果更大。此次孟买连环爆炸事件中,恐怖分子使用的依然是车载简易爆炸装置。与人体携带炸弹和预设爆炸装置相比,车载简易爆炸装置不但能够保护恐怖分子的生命,而且可以携带更大当量的炸药,造成的破坏也更大。

    车载简易爆炸装置的始作俑者是黎巴嫩真主党。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黎巴嫩真主党广泛使用车载简易爆炸装置对以军车队发动袭击。阿富汗战争期间,“基地”组织把车载爆炸袭击的运用技巧发挥到了极致,他们通常运用多台车辆,头车用做诱饵或障碍物。一旦停下来,盟军开始来检查或将其扣留,配备爆炸装置的后续车辆随即冲上来,从而增加伤亡。

    遥控可以制造上百处的超级连环爆炸。作为一种低级恐怖袭击手段,简易爆炸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通过遥控设备可以制造上百处的超级连环爆炸。遥控起爆是相对简单、易于掌握的低技术施爆方式。车库门开启器、汽车蜂鸣器、密码卡、门铃、玩具汽车遥控器、FRS和GMRS双向无线电、蜂窝电话和寻呼机等都能进行无线频率指令起爆。而且,采用无线电、手机和其他遥控装置后,恐怖分子能从远距离观察爆炸效果而没有任何危险。一旦得逞,不会在现场留下任何犯罪痕迹。

    恐怖袭击新信号:强化大都市和经济基础设施反恐刻不容缓

    恐怖主义袭击的目的并不一定是追求杀伤数量,它的真正目的是散布恐惧气氛。而大都市作为人口和生产生活设施的密集区,无疑为恐怖分子实现这一企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印度最大的城市,孟买恐怖袭击事件暗示着令人担忧的新情况,强化大都市和经济基础设施反恐刻不容缓。

    商业中心城市成为恐怖袭击重心,大城市一直是恐怖袭击的重点。通常情况下,各国政府把政治中心城市列为防范的重中之重,对经济和商业中心城市往往疏于防范或懈于防范,因此后者逐步成为恐怖袭击的重心。

    “9·11事件”发生地纽约,是全球的经济中心,而华盛顿特区才是政治中心;孟买是印度的经济中心,新德里才是政治中心。恐怖分子专选经济中心,而不是袭击政治中心,说明攻击金融中心的影响力不亚于对政治中心的攻击。另外,金融机构、旅馆饭店的警戒层级也设有政府机构高。

    影响国计民生的经济基础设施安全存在巨大隐患。国家基础设施中的关键性系统,如国家电讯、能源、金融、保险、运输、应急服务设施和其他公共设施,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主供电系统遭受攻击,国家大部分地区将陷入黑暗;空中管理系统一旦失灵,空中交通将陷入不可想象的瘫痪中。因此,对比防不胜防的恐怖活动,这些设施往往会使国家处于“不设防”的危机中。

    关注网络成为恐怖活动的主平台。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恐怖主义有向暴力型网络战方向演变的趋势。恐怖分子不仅可能利用网络发动信息战,而且正在利用网络支撑他们自己的网络化组织。

    有资料显示,一些最活跃、最分散的恐怖组织早已用信息技术来协调他们的行动、传播他们的口号和意识形态。他们在计算机专家的协助下,开发出了以国际互联网、电子邮件和电子公告板为基础的通信网络,通过网络交换信息,策划、组织和实施破坏电网、股票交易网、交通网的恐怖行动。值得警惕的是,恐怖行动包括制造计算机病毒和组织黑客。

    全球总动员:从反恐走向治恐

    孟买恐怖袭击事件说明,单纯地通过军事手段铲除几个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治标不治本,只会越反越乱。恐怖主义如同一棵大树,不除根、只修剪枝杈是没有用的。在政治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的今天,只有全球总动员,从催发恐怖袭击活动的诱因入手,变反为治,才能标本兼治,才会从根源上除掉这颗毒瘤。

    贫富大分化,恐怖主义与经济一起高速发展。由反变治,重在治理产生恐怖活动的土壤和温床。

    长期以来,人们存在一个误区,认为经济落后是产生恐怖袭击活动的根源。然而,孟买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却展现了一个与常识完全相反的图景。当前全球恐怖袭击活动最为频繁的地区恰恰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二者的重合绝非偶然。究其原因,这与人们过度追求GDP、追求经济增长率而忽略社会治理不无关系。

    实践证明,经济不强社会不稳,经济虽强但社会不平衡,社会依然不稳,恐怖活动更会趁机兴风作浪。

    近年来,印度崛起态势迅猛,经济增长率连年跻身世界前三。孟买的发展更让印度领导人喊出“让世界忘记上海,记住孟买”的豪言壮语。但是在经济发展的背后,其领导人总在回避“长期贫穷、民众愚昧和疾病丛生”等社会问题。长期形成的大社会小政府的局面,使得政府没有财力解决国家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导致社会管理松散,政府往往难以对付藏在暗处的各类恐怖组织,致使恐怖事件有增无减。

    治标不治本,经济越发展社会越不稳定。由反变治,不但是策略的变化,体现的更是战略管理的新思维、新观念。

    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拉大,是促进恐怖活动蔓延和多样化的主要因素。孟买作为印度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为什么反而成为恐怖活动的温床?根本的原因在于巨大的贫富差距激化了社会矛盾。据报道,印度全国10亿多人口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世界绝对贫困人口的1/4。世界银行印度分行的经理M·卡特说,这个国家同时占据着“两个世界”:第一个是经济改革和社会变化已开始生根立足,经济增长已改变人民生活的世界;另一个是公民几乎完全被公共服务、就业机会和光明前景忽略的世界。一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对巨大的贫富差距不满,心理无法平衡,其仇富心态很容易被宗教极端势力利用,转化为恐怖主义。

    宗教极端主义抬头,全球恐怖活动潜流涌动,随时可能冲跨国际安全体系。

    从反恐实践看,凌厉的军事打击手段虽然能使恐怖活动呈“闷烧”状态,但是一有机会就会成为明火,给社会造成危害。特别是在政治、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的今天,恐怖袭击事件已不单单影响一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正如“9·11事件”极大地影响了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一样。

    当前,虽然恐怖活动大案少有、小案不断,但一旦发生在世界的敏感地区、关键地点,就有可能冲跨国际安全体系。孟买频繁爆发的恐怖事件,不但使印美关系、印巴美系、美巴关系处于风口浪尖,而且使克什米尔问题、阿富汗反恐问题等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从而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国际冲突。

    在这种情况下,治理恐怖分子,必须发动全球的力量。奥巴马提出的只打“基地”等反美恐怖组织、对其他恐怖分子放行的新反恐战略注定是要失败的。特别是在宗教极端主义洗脑下,所有恐怖袭击都是反全社会的,不会只反他国社会而放美国社会一马。美国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是损人不利己的。

孟买爆炸警示:要从反恐走向治恐
马岛:大西洋难以阻隔的英阿恩怨
宋大海的军旅“加注路”
学理论 让网络来帮忙
装甲兵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