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室内滑冰馆越来越多,业余冰上运动培训市场迅速升温——

市场动力催生“北冰南展”新拐点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03 版)

    开业仅半年,上海某滑冰俱乐部招收的青少年滑冰学员已达500余人。每个孩子每年最高达3万元的冰球、花滑培训费,对上海一些富裕家庭似乎也不是太重的负担。这家总部设在北京的滑冰俱乐部,对于上海地区业务短期内的跳跃式增长颇感惊奇。不过,在中国南方经济发达城市的业余冰上运动培训市场迅速升温的大背景下,这样的业绩也不足为奇。

    中国滑冰协会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提出了“北冰南展”计划,中国冰雪运动的开展,长期局限在东北、华北和西北的少数几个省区市。在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而冰雪运动所需投入又十分巨大的情况下,北方很多省市开始取消一些冰雪项目运动队的建制,导致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一度呈现萎缩之势。

    “20多年前的‘北冰南展’计划主要由政府部门主导实施,希望南方经济较为发达的省市通过建造滑冰馆、建立滑冰专业队等方式,实现中国冰雪运动在南北方的共同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滑冰协会副主席任洪国今天向记者表示。

    不过,“北冰南展”计划的推行从一开始就十分不顺,南方经济发达省市当时普遍缺少开展滑冰运动的基本场馆条件,也没有自主培养专业运动员的能力,最终只能花钱从北方省市买进冰雪项目的运动员,但运动员的培养仍要依赖北方的场地条件和教练。“北冰南展”只在名义上有了进展,如南方一些省市建立了短道速滑队、花滑队等,但本质上,冰雪运动并未在南方地区真正拓展出发展空间。

    由于未能真正在群众中扎根,这些生存于南方省市的冰雪项目专业队的生命力也十分脆弱。2009年,组建6年的江苏短道速滑队宣布解散,引发业界对“北冰南展”计划的强烈质疑。

    最近几年,尤其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花样滑冰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后,冰雪运动开始成为一项时尚运动。青少年滑冰培训市场不仅在北方越来越火爆,在南方一些经济发达城市也日趋升温。上海、南京、宁波、无锡、杭州、深圳等地,大大小小的室内滑冰馆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据任洪国介绍,其中不少滑冰馆是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很显然,南方冰雪运动相关产业蕴含的市场价值已经被敏锐的商人发现了。

    “北冰南展”计划推行20多年后终于迎来了一个转折点。任洪国表示:“建立专业队,用竞技成绩带动一个项目发展的方式当然不能放弃,但更重要的,我们也看到了培育市场的重要性。让冰雪运动走进人们的生活,让人们可以欣赏和参与,这项运动才能获得真正的生命力。”

    上海目前已经拥有3座大型室内滑冰馆,7月22日晚上,上海也将迎来这座城市历史上第一次花样滑冰商业表演——由申雪、赵宏博担任艺术总监的2011年“冰上雅姿”盛典。3个月后,上海还将首次承办世界杯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

    本次花滑商业表演的票房情况不算理想,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这场表演已无盈利的可能。即使这样,运营方仍愿意承担损失:“毕竟花样滑冰的表演还是第一次来到上海,依照上海的经济发展程度,花滑表演在未来一定能够赢得市场。”

    “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冰雪运动的开展最终会消除地域属性。”任洪国表示,“冰雪运动进入室内场馆,在北方或南方开展就没有区别了。过去,中国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冰雪运动基本是在室外开展,才让这项运动有了浓重的地域色彩。”

    任洪国相信,下一个10年将是中国实施“北冰南展”计划的黄金时期。南方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将培育出较具规模的市场,未来,冰雪运动在南方的普及和发展程度,甚至有可能超过北方冰雪运动大省。届时,在南方生长的高水平冰雪运动员也会出现,这也是“北冰南展”的终极目的。

    本报上海7月21日电

科比上海辅导青少年
高考改革在大幕背后悄悄运行
高考改革小步前行可圈可点
市场动力催生“北冰南展”新拐点
李霄鹏认为女足没必要悲观
稳定王与难度王角色互换
游泳双料冠军西埃洛逃过禁赛处罚
“大满贯”陈若琳
第四届全国中国马速度大赛结束
五企业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赠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