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陕西青年职业学院——

给青年才俊一双飞翔的翅膀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04 版)

    国旗高扬在我们心中

    主持与播音专业演播室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实训

    从人民大会堂实习回来后,韦朋朋感慨良多:

    “人民大会堂实习的经历,已经清晰地刻在我青春岁月的壁廊里,成为我生命中宝贵的财富,并将在以后的岁月中潜移默化为我源源不断地输送人生营养……”

    韦朋朋是陕西青年职业学院艺术系学生,2010年6月20日,他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为期一年的实习生活。

    实习期间,他得到良好的锻炼,个人技能和素质得到极大提升,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他由衷地说:“非常感谢学院和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给我的实习机会,我学会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除了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外,我还将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让工作技能和自身素养共同提升。”

    和韦朋朋一样,每年陕西青年职业学院都有几十名学生有幸走进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实习;每年都会有一些优秀的学生留在人民大会堂,成为大会堂一名光荣的员工。

    同样和韦朋朋一样,这些在人民大会堂锻炼过的学子,都会对自己的母校——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发自肺腑地说一声:感谢母校的精心培育,是母校给了我一双飞翔的翅膀。

    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中央团校西北分校,后更名为陕西省团校。1988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陕西青年干部学院。1994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成为陕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2005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2006年教育部备案转制为普通高等学校——陕西青年职业学院。

    学院现有南北两个校区,占地436亩,环境幽雅,交通便利,是一所以培养管理服务类人才为鲜明特色的高职院校。和同类职业院校相比,陕青职院又因其长期共青团属性和干部培养的经验,使她具有了一种独特的气质: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和厚重幽雅的温馨氛围。这种独特气质,使陕西青年职业学院成为理想的育人摇篮,尤其是时代青年放飞理想和希望的沃土。

    鲜明的专业优势加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连续八年——从2003年到2010年,陕西青年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和就业率同步发展的是该院就业质量也稳步提高。

    之所以能有如此骄人的成绩,和该院特色鲜明的专业优势以及实用有效的培养模式密不可分。

    陕西青年职业学院院长安强说:陕西青年职业学院以培养“信念坚定、品格健全、素质全面、勤学敏行、敬业奉献”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学院在专业设置上,紧贴市场需求和行业企业岗位发展变化;在人才培养上,大力强化实训教学,形成了陕青职院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设置上:学院积极实施专业建设“一把手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挂帅,组建学术委员会,全面审定和研究专业设置,使学院专业建设工作呈良性发展格局。学院秉承50余年培养管理人才的办学优势,以就业为导向,紧贴市场需求和行业企业岗位发展变化,凸显青年特色、管理特色,逐渐形成了管理、财经、传媒、艺术、青少、理工等六大专业群。目前,陕青职院设有六个系,44个高职招生专业,拥有专业总量(含方向)44个,构建了文化、商务、金融、旅游、信息、教育等现代服务产业专业链,形成了以物流、旅游、会计电算化和广告装潢等重点专业为龙头、空中乘务和学前教育等特色专业为亮点的专业群。

    人才培养方面: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创新并推行灵活的“2+1”(即在校学习2年,在社会顶岗实习1年)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实习与就业零距离对接,实现企业、学校与学生“三方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特色最为显著的实践教育。院长安强说:培养应用型人才必须强化实践能力培养。为此,学院制订职业素质、职业技能和专业技能拓展为一体的实训目标培养方案,积极推行专项实训、综合实训和毕业顶岗实习的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学院积极打造和构建具有管理服务特色,集“教、学、做”一体化的实训中心。截至2011年,学院已建立校内实训室45个,每个专业均有能够满足学生专业技能培养需要的实训室,使学院实训室初具专业化、规模化和职业化特点,为全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学生专业技能和人才培养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2009年,学院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在原有物流与供应链实训室基础上,又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设该实训室二期工程。2011年,学院又投入100万元,建设物流实训室三期工程,届时,物流实训室将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实训室。

    与此同时,学院着力建设校外实训室基地。2010年,学院先后与21家广告装潢公司达成合作育人协议,2011年又先后与贝斯特等公司签订合作育人协议。目前,全院所有专业均有3个以上校外实训基地,已经形成企业、学校“双向合作育人”的校企合作机制。

    “顶岗实习”是该学院实训教育最鲜明的特色,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广泛联系用人单位,为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搭建服务平台。每年对外接洽和在校接待用人单位百余家,并严格考察用人单位资质,目前已与国内众多知名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广大毕业生搭建高质量的就业平台。

    目前,学院实训、顶岗实习、见习、就业等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光荣的校园传统加朝气蓬勃的精神内涵

    有这样一组数字:

    2008年,陕西青年职业学院计划招生1720人,实际录取2429人,报到1964人,报到率为计划数的114%;

    2009年,陕西青年职业学院计划招生2000人,实际录取2458人,报到2002人,报到率为计划数的100.1%;

    2010年,陕西青年职业学院计划招生2150人,在生源首次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录取2202人。

    陕西青年职业学院招生工作的平稳、有序,多次受到陕西省教育主管部门和招生主管部门的好评。

    这么多的青年学子为何都要奔向陕西青年职业学院?

    安强如是说:我们不仅仅培养素质高、技能强的应用型人才,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负责任敢担当的、心智健全成熟的、朝气蓬勃活力涌现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安强介绍说:陕西青年职业学院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共青团特色鲜明的院校,任何时候都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主题。近几年,我们不断学习和把握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知识、能力培育和价值观培育相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短期应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主动服务学生与学生自我服务相结合,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建立并不断完善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工作格局。

    据了解,五年来,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共青团院校的政治优势,相继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回顾改革开放30年”、“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学生思想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学院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多层次搭建育人平台,构筑以课堂教学、服务指导、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网络互动为主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体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学工部门组织协调,其他部门各负其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形成院级领导联系系、处级干部联系班、辅导员助理等制度;创新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周末主题班会、寒暑假见闻座谈会等有效途径,学生工作方式方法更加丰富多样;创建高雅艺术进校园、职业技能展示月、暑期社会实践等品牌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凸显。建立推荐优秀辅导员参加省级培训、思政干部定期外出考察学习等培训机制,思政工作队伍的理论修养和工作视野不断拓展。五年来,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整体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和稳步提高。

    教师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基石。为了适应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学院积极建设一支由实践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和管理人员组成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学院大力实施名师培育工程,青年教师“一对一结对子”工程及骨干教师 “多渠道补给”工程。让广大教师尤其是骨干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各层面师资培训活动;参加各高等教育机构的学历进修学习;组织骨干教师前往发达国家进行实地培训;学校设立各种教学平台,为广大教师提供锻炼成长的机会。截至2011年,学院从行业企业中引进中高级管理人员20余人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既提高了师资水平,又提升了教学内容和方法的职业性。

    回顾五年岁月,陕西青年职业学院众多教师感慨万分:五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学院规模的持续快速增长,学生人数由300多人增加到6000余人,一年一个台阶;五年来,我们亲历了学院跨越式发展,从挂牌转制到通过评估,一步一个脚印;2010年,学院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高职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家组对学院学生工作给出“工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度评价。经过五年的发展,广大学生努力成才,思想积极向上。全体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师生团结,校园和谐,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发展局面已经形成。

    2011年3月8日,春光渐明媚、绿染终南山。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和陕西青年职业学院联合主办的“青春导航”行动大学生就业指导系列报告会首场讲座,在陕青职院终南山下的新校区举行。金花企业集团总裁助理,行政人事总监王方结合学院实际,用朴实生动的语言,从制订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求知与面试技巧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透彻的讲解。

    首场讲座之后,类似的“青春导航”活动一次又一次在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开展起来。伴随“青春导航”的舞步,陕西青年职业学院的学子们一批又一批走出校门踏上实习、见习、顶岗、就业的旅途,尽情地展开理想的翅膀。

    (李娜)

世界很可能被欧美债务危机拖入新的金融灾难中
汽车合作为中俄地方合作扩展新领域
美国斥巨资拆除两艘“烂尾舰”
肯尼亚集中焚毁5吨象牙
给青年才俊一双飞翔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