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

——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均衡发展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2日   06 版)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关注教师队伍中的困难群体,在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赢得了广大教职工的拥戴和信赖。长沙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262所,在校学生150万人,在职教职工11.6万人。长沙市教育局是怎样将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的呢?教育均衡发展催生长沙市的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同时教育主管部门也将温暖送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心坎上。

    一心一意谋福祉,千方百计解危难。长沙市教育局用心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过帮扶,不少困难教职工走出了生活的阴影,摆脱了生存的窘况,提升了从事教育工作的自豪感、幸福感,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投身教育改革,为促进长沙教育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连续三年,长沙市困难教职工帮扶中心均被评为湖南省“双联”和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一、高起点定位,视教职工为亲人。走进长沙市各个学校,教职工反映最多的是:市教育局党委一班人把广大教师看成自己的“心头肉”,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支持,细节上关爱,为每一个困难教职工撑起了生活的蓝天。

    2007年,教育局党委成员深入宁乡、望城、开福等县区基层学校和困难教师家庭进行调研,结果发现:全市因经济困难导致大病难以住院、子女求学受阻、日常生活拮据的教职工将近1100人,约占教职工总数的1‰,其中特别困难的达375人,占到了困难教职工总数的34%。这些数字,引起了局领导的关注。局党委一班人认为:关心教师就应该关心困难群体,关心困难群体就应该关心他们的生活疾苦。2007年4月25日,长沙市教育局率先在全国成立了“困难教职工帮扶中心”。此后,这个中心急教师之所急,解教师之所难,救教师之所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教师的心坎上。中心组织120多名机关干部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全市困难教职工家庭,访贫问苦,结对扶助。一次,局领导深入宁乡一中特困教师家中,看到长期卧床不起的黄老师,送上500元慰问金,并叮嘱黄老师好好养病。在局领导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纷纷投身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全系统扶贫帮困蔚然成风。

    二、多渠道引领,教职工的利益高于一切。把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最关键的一点是解决经费不足的问题,没有经费,帮扶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长沙市教育工会积极广辟渠道,不断夯实经费基础,使困难教职工帮扶经费得到了基本保障。

    一是争取财政预算。市财政始终坚持“再穷不穷教育、再苦不苦师生”的原则,每年在工会经费预算中安排2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困难教职工帮扶。从去年开始,长沙市所辖四县五区都由财政预算安排了困难教职工帮扶经费。其中,长沙县每年预算安排的困难教职工帮扶经费达到了80万元,成为财政预算安排最多的县。 

    二是紧缩办公开支。从2007年开始,市教育局每年从行政经费中调拨经费10万元,作为帮扶中心的铺底资金,并根据实际,适时追加困难教职工节日慰问和特殊救助经费。同时,市教育工会一班人厉行节约,最大限度地降低各项开支,每年节省经费开支近20万元。

    三是动员社会捐赠。近年来,中心先后在财富证券公司、中国人寿长沙分公司、合众人寿湖南分公司等企业募集帮扶经费100多万元,并与爱尔眼科医院合作,为40名困难教职工免费实施了白内障手术。长沙市还特别策划组织了3年一届的“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评选活动,教育工会利用活动契机,发动社会各界为魅力教师短信投票,累计筹集经费60多万元,全部用于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

    四是鼓励会员互助。市教育工会在全系统鼓励和提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人有难,大家支援”的人本理念,动员6000多名工会会员为困难教职工解囊捐资、奉献爱心,仅2009年,全系统会员就募集资金80多万元。几年来,长沙市困难教职工帮扶中心通过各种渠道共筹积资金700多万元,使困难教职工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三、特事特办,关心教职工就是发展教育。近年来,长沙市教育局在做强做大帮扶工作的同时,全方位为困难教职工开展服务,赢得了广大教职工的普遍赞誉。

    去年,市十五中一名老师正在就读高中的孩子被诊断为白血病,需要高额的治疗费。得知情况,帮扶中心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将5000元救助款送到医院。每年春节,市帮扶中心还筹措资金,开展常规性的“送温暖”活动,每年慰问300余人,发放慰问金120多万元。对困难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长沙市尤其给予了高度关注。除了积极出面协调和沟通相关学校外,长沙市教育局还为困难教职工子女入学提供经费支持。2010年全市发放助学款200多万元,有1000多名困难教职工子女获得了资助。市六中段东升老师爱人病逝,自己常年患病,每年其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基本由帮扶中心出面解决。

    四年来,长沙市困难教职工帮扶中心累计发放帮扶资金300多万元,帮扶困难教职工1000多人次,其中用于重大医疗救助40多万元,救助困难教职工1548人次;用于常规性生活补助186.5万元,补助困难教职工 2350人次。

    正是因为长沙市教育局的这种大爱之举,使若干个困难教师家庭充分享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的神圣使命,谱写了一曲教育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宏火  周振鹏  王靖波  杨逍)

王兆国会见参加北戴河休养的劳模代表
“蛟龙”首破4000米深度
千年传统文化焕发活力
超越血缘的情感
中国首座快堆实现并网发电
记者调查揭“共和国脊梁”评奖黑幕
把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