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60岁的“走分”人

通讯员 刘文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11 版)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60岁的胡江确实不是学生,他是有工作的。为何老胡不顾年纪来到职业院校甘当“学生” 呢?这一切都缘于老胡是个爱思考的人,源于职业教育的根本目标是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

    他个头不高,总是西装革履,文质彬彬,梳着整齐的大背头,说着不紧不慢让人不易听懂的广东普通话,拎着鼓鼓囊囊、装满教科书的公文包,经常进出在珠宝学院的教室和实训室里。

    走在人群中,你一定以为眼前这位年近六旬的老人是学校的老师,然而,他是学校的一位“学生”。就是这位“学生”,已经和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禺职院)珠宝学院的同学朝夕相处了整整一个学期,并且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4门课程的闭卷考试。

    他就是来校跟班读书、选修学分,被同学戏称为“走分”人的60岁老人胡江。

    他真是“学生”!

    “老师啊,很不好意思,我怎么找不到您说的瑕疵呢?”在“钻石分级”课堂上,要求用显微镜找钻石的瑕疵进行观察,老胡举起了手,问题从显微镜旁边“冒”出来。

    上这门课的申柯娅老师走到老胡的工作台前,俯身坐下来。调整显微镜,仔细观察。

    “你看,在左上角,瑕疵微小,所以不易观察。”申老师看了一眼老胡同学说,“还有一个办法,你先把显微镜调整到40倍,能清楚地看到之后再调回正常的10倍,就可以确定观察了!”老胡可能是因为眼睛老花才难以看得清楚,所以,申老师才想出了这个主意。

    按照申老师的办法,老胡果然找到了,这让他十分高兴。

    就是这样,老胡不仅在课堂上态度认真,在对待考试上,他也一样认真。珠宝学院的4位老师看老胡这把年纪了,友善地提醒他是不是免了考试。老胡总是笑笑说:“那可不行,我一定得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效果。”于是,老胡每次和同学一起闭卷考试,同学能考90分的卷子,老胡一般也都能考到80~85分。

    老胡来校选修听课,按理说,学校不提供宿舍。但是老胡还是“软磨硬缠”,在学生宿舍“租”了一间。其实,老胡的家距离学校并不远。从学校出发,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到了。但是老胡有自己的算盘,往返两个小时,他可以看不少书、看很多次显微镜。而且一回到家,那个淘气的小孙子会黏着他,让他无暇学习。所以,只要家里没有什么需要紧急处理的事情,他就留在学校,待在宿舍里看书,或者跑到实训室看钻石、做鉴定。

    “他就是这样一位学习态度认真的同学,一位学习目标性很强的同学。无论是刮风下雨,无论是什么课、谁上课,他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总是坐在第一排,总是举手问问题,总是会准时出现在每位教师每周一次的集中答疑课上,总是一问就问个没完!”

    无论是给他上课的几位老师还是同班“同学”,都不约而同地用了一连串的“总是”去形容他,眼睛里流淌着赞扬和敬佩的目光。“不仅如此,老胡的到来,对同学和老师,都是一种促进、一种鞭策。同学们变得更加热爱学习了,老师的教学也更加认真了……”

    他真不是“学生”!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老胡确实不是学生,他是有工作的,工作单位就在中国移动某分公司。为何老胡不顾年纪大到学院甘当“学生” 呢?

    这一切都缘于老胡是个爱思考的人。

    前些年,东莞作为世界工厂,大量劳动密集型加工工厂如雨后春笋,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蜂拥而至到此打工赚钱。老胡看到了这一商机,投资建起了一些出租屋收取租金。

    可是现在,腾笼换鸟、加工工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高端产业集群必将取代低端加工工厂,将来出租房一定不会再有多大市场。因此老胡开始琢磨,应该去自己发展实业,而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做珠宝买卖。

    “但是我对珠宝一窍不通。要做,必须先去系统学习!”老胡说,他上网查了很多相关的培训机构,但他信不过。他又经人引荐专程去云南一家设有珠宝专业的高校了解情况,老胡觉得太远了,不方便。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番禺职院珠宝学院在国内业界小有名气,他马上驱车前往。

    “那天中午下课的时候,我在电梯口碰到了珠宝学院院长王昶老师!我向王老师开宗明义地说出了自己跟班学习的想法。听了王老师的介绍之后,我突然有种‘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的兴奋。原来我要找的地方就是这里!”老胡回忆起第一次见到王老师的情景时说。

    这么一位“老人家”要来校跟班学习,在番禺职院是个新鲜事!但这才算是真正为社会服务,为产业和产业发展服务!王老师觉得这事很有意义,于是立即报告学校领导。

    学校领导一听,很是高兴,马上同意。在珠宝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的沟通协调下,珠宝学院把课程设置表拿给老胡看,让他了解全部课程;老胡经过思考,遴选了“宝玉石评估”、“钻石分级”、“珠宝玉石鉴定”和“宝石的合成优化技术”4门课作为本学期选修课程;教务处和财务处按课程学分折合计算,确定了收费标准;后勤处以学生收费标准为他备好了一间宿舍。    

    春节过后,学校如期开学,老胡缴完学费,带齐行李,入住学校,开始了他似 “学生”非“学生”的“走分”学习生活。

    他全家下学期都要来学!

    “王老师,后勤处已经向我发出通知,要在期末收回我的宿舍。”6月中旬的一天,老胡在路上截住了王昶院长,用不太标准的广东普通话报告说。

    “是啊,按照学校规定和你自己的申请时间,是要收回的!”王老师一边解释,一边问:“你所选课程都学完了吧?”

    “虽然我这个学期选的课程都学完了”,老胡有些着急,“可是,我还想在下个学期继续来选修课程,而且我还要把我儿子、儿媳妇也送到这里来选修你们的课程。我一家人都来了,没有一间宿舍可真不行啊!”

    老胡解释说:“就是因为我上了4门课,现在对珠宝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对我家进军珠宝产业增强了信心。既然我家决心向着这个产业发展,我想光靠我一个人来学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已经和家人商量好了,儿子和媳妇下半年统统辞职不再上班了,像我一样,下学期吃住都在学校里,远离家庭琐事,安安心心进行‘脱产’学习!不光如此,我们还要一直在你这里学下去!等我们企业建成了,我还要把我的员工全部送到你这里培训!”

    “等下学期你们一家人都来报到上课的时候,我们再想想办法帮你解决吧!”王老师的答复,让老胡焦急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他是一个信号!

    “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这个观点已经达成共识。从未来高职的发展看,这是一个必然趋势。”对高职教育有着浓厚兴趣并给予长期关注的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于德弘教授得悉此事后说,“这充分展现了职业教育的魅力,完全符合我国近代职业教育的先驱黄炎培先生倡导、推行的职业教育的根本目标是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观点!”

    于德弘教授认为,职业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就是要成为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资源共享平台。不管什么企业,不管年龄多大,只要企业和个人有需求,就可以到你这里学习。对于学校来说,任务就是建设和输出优质的教学资源,提供完善的培训服务。这是一所高职院校特别是一所优秀高职院校的社会责任。这一点做好了,你的市场就无限放大了,你的功夫就真正到家了,你的职业教育就真正做成功了!

    “这件事给我们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校长张连绪教授说,“这个信号要求我们务必以前瞻的眼光,顺应新的形势,采取新的对策,作出新的尝试,真正以服务为宗旨,以他方为中心,以满足需求为中心,在进一步完善学分制和选修制的基础上,把服务社会、服务行业企业、服务个人这篇大文章做好!”

60岁的“走分”人
中职名师需要属于自己的评价体系
中职招生:难!
独立学院是否真想独立?
合肥百名农民工将免费上大学
文科高职VS理工高职:
同一标准会遭遇“牛头不对马嘴”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