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7月23日,我和D3115次的日记

鲍永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3 版)

    我不想在深夜写日记,特别是2011年7月23日的D3115次动车,那些脆弱的生命总是在压抑着我的胸;可我心里始终有个写出来的冲动,就为了那群匆匆的过客,还有那些无名的英雄,特别是D3115次司机无奈的悲惨的哭泣!

    D3115次正点出发,这也是我们选择动车的主要原因,正常的话,到我们瑞安是晚上8点10分。今天的动车还真严格,第一站绍兴都还没有到,乘警就过来核对我们的身份证了。

    7点18分,动车正常到温岭,我给家里打过报平安电话,就开始跟电脑玩斗地主了。

    7点25分,给朋友打电话,他说在永嘉桥头,雷电很大,接电话不方便。

    7点47分,我们的动车准时到了永嘉站,令人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按正常情况,D3115次在永嘉站只停1分钟,19点57分到温州南。刚才朋友说桥头有雷电,看来是真的,我们透过微暗的玻璃,看见不远处天空的霹雳,有点吓人。对于我们瑞安人来说,雷雨是司空见惯的。

    8点5分,动车还没有开,我们有点坐不住了。再往窗外看,对面轨道上多了一辆列车(应该就是D301,本来永嘉这里不停靠的)。我趴在窗边看了一下,对面的车上还有卧铺呢。我们10号车开始有人抱怨:怎么不准时了啊?我要赶9点半温州的飞机呢?女列车长显得很无奈:我们也在向上级汇报,马上就有结果的。我提醒她:你要通过广播向大家解释啊。8点9分,我给单位的司机打了电话:动车今天晚点了。8点15分,女列车长优美的声音在广播里出来了:各位乘客,由于天气原因,前面雷电很大,动车不能正常运行,我们正在接受上级的调度,希望大家谅解。服务员,我难受死了,要吸烟了,希望你谅解。车里增加了一份解嘲的笑声。哎,动车怎么也会晚点?大家都在谈论这个共同的话题。

    20点16分,电话那头的朋友说已经下了塘下高速。在我们归家似箭的焦急中,D3115次终于在20点28分出发了。缓缓地,在若即若离的雷电中,我们平稳地向目的地行驶。我从对面的行李架上拿下我的包,开始收拾自己的行李,毕竟到家只有20分钟了。

    20点32分,我开始感觉不对劲,刚才在过了宁波后,我们的D3115次都是运行在234千米/小时的啊,现在好像是老牛了。站在过道上的李哥问我:怎么感觉有点不平衡?我站在他身边,体验一下感觉。是啊,里面好像低点。话音未落,“膨咚”一声,我坐在地上了。“啊”,车厢里有人尖叫了。难道车子撞到铁轨上的石头吗?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又“膨咚”一声,车子好像退回来了一样。不对,出事了!“喀嚓”、“哗啦”,车厢里面传出恐怖声。女人们不知所措地哭叫,我不敢起来了,索性坐在地上。我对身边座位上的兄弟说:小心,抱着头!

    在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首先发现车里停电了!黑,车厢里很黑!我们10号车厢里开始有人用手机照亮。列车长,怎么回事?有人开始反应过来了。不到两分钟,女列车长过来了:对不起大家,列车出现了意外,请大家保持冷静。“我们在车上安全吗?我们要下车?现在在什么地方?”列车长不知道怎么回答,有点哭泣的样子。有人指着10号车和监控室中间连接的地方,开始叫起来:列车坏了!钢板变形了,突出来了。

    窗边有铁锤,我们想起了菲律宾的警察,决定用它敲玻璃,可我们的水平连菲律宾的警察都不如,弄了好几分钟都没有敲出什么痕迹。有人开始逗:这铁锤是哪里出的伪劣产品?8点41分,我打电话给在温州南站等的朋友,车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我用手机上了QQ,在我们的群里发出:列车出轨了。群友开始回话:群主出轨了吧!

    我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后,开始觉得自己在做的事情很无聊,现在最主要的是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在什么地方?车子还能继续开吗?我把照片发给了几个群友后,儿子刚好来电话,我说动车出轨了。儿子说:你以为我3岁孩子啊,动车怎么可能出事呢?你在看郑渊洁童话吧。我到处询问,哪里可以下车?

    9点2分,我终于知道8号餐车和9号车那里的车门已经开了。当我赶过去的时候,那个女服务员一边指挥大家按次序下车,一边带着哭腔回答乘客的抱怨。我趁机跳下了离地有1米高的车平面后,叫住几个比我早下的年轻人:兄弟,我们一起接上面的乘客下来。在这个时候,哭和抱怨有什么用,最主要的是不要慌张,要冷静。上面的把包先递给我,握住他们的手下来。你是男人吧!拿出风度,让小孩和老人先下来,接下来是女的!我不知道怎么突然会吼人了,前天老板还说我太斯文了呢。男的先下也可以,下来帮我们一起接行李和包。5分钟后,我们5个人组的团队已经很默契了,接包、接人,很熟练,配合得没话说了,刚才对我先挤下来有成见的服务员对我说:大哥,谢谢你,这里有我们就行,你去别的地方组织吧。

    我赶紧跑到前面的12号车厢门口,已经有两个穿警服的人在那里接跳下来的乘客,就是有点乱,大家都想早点下来。我复制了刚才的团体作战方法,拉住3个年轻人组成6人的队,各自分工。这样一来,速度快多了。上面的人差不多都下来了,我拿起手机准备拍照的时候,矮个子的警察质问我:我是本车的司机,你是记者吧?你想明天砸我的饭碗,对吗?我今天下午换了红色的短袖,本来希望方便同伴在车站看到我,人家以为我是搞新闻的小青年了。我骂了句:你司机算什么?我还是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呢!我拍照,只希望以后大家知道温州人是团结的,有责任心的。这里有他们几个就可以了,你和我到前面去看看。这时候,有个苍南的瘦高个青年也跟我们过去了。

    D3115次的司机边跑边接电话,他已经泣不成声了。难怪啊,他还是那样年轻,应该不到30岁,这样的事情谁能承受得住?到了15车那里,我们胆怯了,那样粗那样多的电线凌乱地垂挂着,会电死人吗?尽管天已经没有雷声,可为什么是这样的悲剧?上天啊!在距离我们不到5米的前方,我见到了一个人,满身是血地横躺着,没有一丁点的反应。苍南的朋友拉住我:兄弟,我们不是医生,帮不上忙,别的地方更需要我们去组织让车上的人下来。我们无助地对着已经完全变形的15号车厢哭喊:里面有人,快下来!

    司机还在哭着向领导汇报事故的情况,我们对他说:别废话了,跟我们去铁轨那边看看。我们从14车中间空隙处钻过去,终于清晰地看见:后面的一辆火车和我们追尾了!车头已经看不见,直挂在高架桥那里,我们的第16车厢已经完全脱离了整辆列车,里面更是什么声音都没有。司机弄清了事情的原委,看着一辈子都不想见的悲惨现场,无力地坐在铁轨旁的地上,无助地看着我,哽咽着说:老哥,谢谢你,你是个好人。

    我的眼里挂满泪花,背对着他,掏出自己烟盒里惟一的一根软中华,在漆黑的夜里点上,猛吸了一口,塞在快撑不住身体的司机嘴里。我扭头走了,因为消防队员已经迎面来了,让历史记下那一刻:2011年7月23日21点11分!

中介搅了国际教育展的局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展
2011年6月25日,第七届中国(武汉)
国际教育展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7月23日,我和D3115次的日记
到了用网络倒逼改革的时候了
广东顺德发生不法分子袭警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