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汪东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10 版)

    上半年国企营收逾17万亿

    国企抢夺南方稀土资源刘永好将投50亿在辽宁养猪北京工商局宣布停售9种食品

    财政部近日公布的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74191.6亿元,同比增长24.2%。从主要行业盈利情况看,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有:建材、化工、有色、煤炭、商贸。实现利润环比增幅较大的行业有:房地产施工、钢铁、电力、商贸。邮电通信企业实现利润环比下降较大。

    另外,上半年国企实现净利润8475.2亿元,已交税费15570.4亿元,同比增长28.9%,已交税费接近净利润的两倍,交税增长百分比略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百分比。几年来,国企一直处于“亏损挨骂,盈利仍然挨骂”的尴尬境地,即使亮出高额缴税单,还是会被一句“垄断占了太多便宜就该多缴税”挡回去。高管们常常流露出抱怨。实际上,归属国家当然也归属全体公民的国企应该明白,坚守社会责任是本分,受民众监督也属应当。

    电信业人事调整继续

    3年前,时任中国联通总裁的尚冰因为电信重组,调任中国电信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在中国电信大厦门口亲自迎接他。3年后,电信员工夹道欢送,尚冰从北京金融街的中国电信大厦出发,前往位于西单的工信部,履新工信部副部长。这是继6月30日,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调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之后,电信行业的又一次人事变动。

    2004年,电信运营商高管大轮岗。今年又到换届时,早些时候,传闻中移动、中电信、中联通老总交互调换。尚冰履新证实了其中的一部分。目前,国内电信市场三大运营商之间由于重组和发牌的原因,正在进行新一轮角逐,其中,领头人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运营商高管再次进行较大范围类似“轮岗”的调动,各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实力也将发生变化。

    国企抢夺南方稀土资源

    中铝广西稀土开发有限公司近日在广西南宁揭牌成立,至此央企对南方稀土资源整合的势力范围已经基本划分完毕。中铝布局广西,五矿将入主江西,中色入主广东。而在江西赣州,央企、国企大举进入稀土分离行业,民营企业或被迫出局。

    在赣州,稀土分离这一环节一直由当地近百家民营企业所控制,然而随着当地国企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对矿源的收紧,加上五矿集团、赣州稀土矿业等央企、国企的大举进入,依赖这条产业链生存的民企大都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业内人士分析,因为无实力、无资源、无背景,在当地稀土分离产能标准出台前夕,近半民企或被迫出局。

    刘永好将投50亿在辽宁养猪

    川渝首富刘永好曾是大学讲师,却辞职回农村创业,从种植、养殖起步,历经磨难,创出了中国最大的本土饲料企业集团——希望集团,现在的销售额正以每年百亿元的速度增长。近日,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希望集团将在未来的5年里,在辽宁投资50亿元,养1亿只鸡、1亿只鸭和300万头猪。

    刘永好表示,今年全国猪肉价格高涨,主要和产能不足、供需不足有关。他分析,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几亿户农民已经成为消费者,极大地促进了商品化的趋势。不过,猪鸡鸭鱼谁来养?最近的猪肉价格这么高,引起CPI的较大幅增长,国家也出台了一些临时政策,这些政策很好,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农业谁来搞的问题,这些临时政策还是不够的。

    北京工商局宣布停售9种食品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宣布9种不合格食品停售,一款腐竹产品检出了有毒有害物质硼砂,硼砂超标350多倍;两种茶叶被查出含有过量稀土元素。据了解,在腐竹里检出硼砂,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腐竹加硼砂后色泽亮,但硼砂毒性较高,连续摄取会在体内蓄积,妨害消化道内酶的作用。如摄入过多,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

    另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7月20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元平在发布会上说,1~6月份,全国质检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2.8万人次,查处食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15113起,涉案货值9732万元。这一方面说明政府正持续加大执法打假力度,另一方面也说明食品安全监管的任务依然繁重。一桩桩食品安全事故不断提醒我们监管堤坝有多少漏洞,但愿监管者时时自省。一个连食品安全底线都把控不住的市场,将没有前途。

揭开私人银行的神秘面纱
65%的被调查企业有管理人员未满一年就离职现象
如何将“核恐慌”转化为“核信心”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邮政局赴广东调研
拟向快递公司征收每票0.5元的普遍服务基金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