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岁半女孩被困二十多小时后获救

抢救项炜伊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1 版)

    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可是,当7月23日20时38分,D301次列车撞向停在甬温线上的D3115次列车后,这一家三口便阴阳两隔。年轻的父母罹难,年仅两岁半的女儿项炜伊在被困20多小时后获救。

    他们一家的旅程从一条微博开始。7月12日18时27分,穿着粉红裙子、黑色凉鞋的项炜伊坐在动车座位上吮吸奶瓶的照片,出现在爸爸项余岸的微博上。上面还附着一句话:伊伊第一次出远门坐动车去杭州,记(应为“纪”——记者注)念一下。

    随后,小炜伊在动车组座位上玩钥匙、在外婆家的电视柜下躲猫猫、在舅舅家擦飘窗的图片先后出现在爸爸妈妈的微博上,不多的图片和简短的文字记录了小炜伊在杭州一周的生活。

    快乐在7月23日20时38分戛然而止。当时,他们一家人乘坐的从杭州返回温州的D3115次列车,被后面的D301次列车追尾,他们所在的16号车厢受到强烈撞击,车体严重变形。

    由于从后面冲上来的D301次的一节车厢压在上面,D3115次列车的16号车厢救援难度最大。直到大型吊车把压在上面的车厢吊走之后,温州市鹿城区消防大队勤奋路中队指导员姜建序才得以带着4名消防官兵进入车厢救援,那时已是事故发生次日的下午4点多。

    在严重变形的车厢内,最严重的地方,车顶的行李架和空调设备甚至被挤压到了车厢地板上,消防官兵们仔细搜寻每一个角落。

    在车厢的第6个窗户旁边,班长陈辉看到了几只会动的手指头。经过确认,这个被车顶空调压住左腿的小女孩还有微弱的呼吸。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发现。此前救援方曾一度宣布救援结束,而项炜伊的爸爸妈妈也已经在事故中罹难。

    战士们动用各种救援工具,甚至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地解救被困的项炜伊。

    整个过程中项炜伊没说一句话,但小姑娘仅有的呻吟声让战士们看到了希望。下午5点40分左右,项炜伊被陈辉从变形的车厢里抱了出来。

    事故现场周围,人们焦急地企盼奇迹的发生。第16节车厢的搜救工作开始以来,人们的信心一次次受到无情的打击。当一个挂着吊瓶的小女孩被抬向救护车时,大家都想围上去看个究竟,现场的武警战士及时制止了这种可能影响救援进度的举动。

    看到受伤的项炜伊,现场的一位女记者既心疼又激动,“这么小的孩子,却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

    在解放军一一八医院,院长施建安早已等在医院门口。此前,他已从随车医护人员的电话中得知,孩子一路上都在呻吟。被推进抢救室后,几位科室主任和医护骨干随即对项炜伊展开检查。

    经过会诊,项炜伊被送到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抢救。

    今天下午,本报记者在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ICU病区看到,院方已经谢绝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探望请求。院方表示,希望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治疗的环境。

    前来探视的一些爱心人士聚集在ICU病区门外,关切地询问孩子的病情。两位在杭州上学的温州籍大学生提着牛奶、饼干和玩具来到ICU病区,请工作人员把他们的礼物转给项炜伊。

    院方透露,项炜伊的左下肢能否保住,目前尚不能下结论,但孩子身体的一些指标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本报温州7月25日电

上半年就业总体稳定 未出现企业倒闭潮
广东:万名新生代农民工将圆大学梦
不该发生的事故为何发生
抢救项炜伊
河南鹤壁高中:省级示范校成“违规示范”
庭审揭开“瘦肉精”生产销售黑色网络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