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调查显示:

未“限购”二三线城市房价无一下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5 版)

    据新华社上海7月25日电(记者叶锋)中原集团研究中心25日公布的一份针对15个省份50个未“限购”二、三线城市楼市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这些城市受调控影响有限,上半年房价无一下跌,37个城市价格出现小幅上涨,且近四成城市本地投资购房比例超过20%,近三成城市外地人购房比重超过20%。调查报告认为,应根据市场发展阶段和市场结构等因素差异采取不同限购措施。

    调查发现,包括镇江、宜兴、太仓、泰安、建德等在内的8个二、三线城市楼市受这一轮调控影响显著,成交量出现下降,价格则基本持平;有21个城市受调控影响较小,成交量或成交价格中仅有一个指标受到影响;另外21个城市基本未受影响,量价稳中有升。

    在50个城市中,有26个城市上半年住宅成交量同比出现上升,11个城市持平,13个城市下滑。成交量同比下滑的受调查城市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和江西3个省,而其余12个省份的城市成交量均出现上升或持平。

    价格方面,上半年没有一个受调查城市的住宅价格出现下跌。其中,37个城市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其余13个城市价格基本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结构。调查发现,有18个城市上半年本地人房产投资比重超过20%,均位于经济较发达省份,包括江苏省的常州、镇江、昆山、太仓,山东省的潍坊、威海、烟台、淄博,浙江省的象山、嘉兴,辽宁省的盘锦、丹东、营口、普兰店等。另有14个城市本地人投资比重为10%-20%之间,其余城市则小于10%。

    调查还显示,有14个城市上半年外地人购房比重超过20%。报告将外地人购房比重较高的城市分为两类,一类是具有丰富旅游景观的城市,如海南省的文昌、琼海、万宁,山东省的威海、淄博、烟台;另一类是受益于大城市“挤出效应”的城市,如福建省的泉州,河北省的燕郊、廊坊,广东省的中山、惠州、东莞等。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由于中国广大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市场结构,因此,应针对不同城市采取不同的限购措施。“对于一些本地投资需求占比较高的城市,应尽快出台‘限购’政策;对于外地客占比较高的城市应区分对待,一些旅游城市应区分旅游地产和普通住宅进行‘限购’,一些因大城市‘限购’而挤出到周边城市的自住需求应该采取鼓励政策,而纯粹外地投资需求占比较高的城市则应尽快出台‘限购’政策。”

“三公”公开亟须细则 《预算法》修订应提速
控股股东为啥只增持100股
医师多点执业扩大试点范围
未“限购”二三线城市房价无一下跌
中国古建筑系列丛书之《装饰五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