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税“三公”超21亿 税收成本知多少

朱永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2 版)

    截至7月23日,98个国家部委中已有74家公布2010年的“三公”支出。 其中国家税务总局以21.66亿元的支出高居榜首,在已公布“三公”支出的中央部门中开支最大,比排名第二的海关系统的5亿元高出3倍多。(《国际金融报》7月25日)

    据报道,机构庞大是国税系统“三公”开支高居榜首的主要原因。此次公布的国税系统“三公”开支,不仅包含国税总局的“三公”开支,还包括各省市直至全国各乡镇一级分局(所)五级“三公”开支,预算单位多达3567个,仅税务干部就有近百万。人均支出3731元在所有公开的部委中处于中等水平。这是由于国税系统实行垂直管理所致的特殊统计方式。

    既然是垂直管理,花的是中央财政的钱,国税系统在“三公”之外,人头经费多少,会议费是多少,机关运行费用是多少,应该是不难算账的。这些钱加到一块儿,就是税收征管的成本。当然,是狭义的,不包括纳税人付出的金钱和精力。

    不妨替税务部门算算账。

    2008年8月27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报告中指出,税务部门人员支出水平较高。2006年,18个省(市)税务部门人员人均支出5.83万元,抽查的236个税务局人员人均支出9.06万元。按人均6万元算,国税系统每年人头费不低于600亿元。

    再说办公用房,审计结果说超标面积达58%,这笔费用虽说是一次性投入,3567个机构要花多少钱,又怎么养护?估计没有上千亿元,房子是盖不起来的。第三是会议费和培训费,这也是花钱的大头,可惜不在“三公”之列,还拿抽查的236个税务局来说,2006年这块儿支出达10.55亿元,全国呢,起码也得二三百亿元吧。第四是机关水电修理和外出办案等费用,水电修理比较固定,外出办案就没准了,这笔费用不好估算,但也起码跟“三公”有一比。第五就是这次公开的“三公”,2010年将近22亿元,只不过是个小零头。

    账算到这里,还要记住一点,这3567个预算单位可不是光花中央财政的钱,地方财政也不会安生的。据2011年6月下旬的一期《南风窗》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认为,我国现在的征税成本高达5%~6%,远高出国际水平。如果按2010年8万亿元的税收收入算,征税成本将是怎样一个天文数字!

    除了国税系统外,我们身边还有一个同样庞大的地税系统,其该花的钱同样一分不少。国税、地税加起来,就是近万亿元的税收成本,等着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记入账本。如果要让全国人民相信税收成本不高,在“部委中处于中等水平”,那就不妨来做成本公开好榜样,因为你花掉财政的每一分钱,都应该让纳税人知道得一清二楚。

从高技术决定论中醒醒吧
借“水浒”反腐?瞎扯
乘客安全不是“赌”来的
地铁不超载,这事有点悬
国税“三公”超21亿 税收成本知多少
超限车辆VS危险桥梁
孩子担不起“劝父自首”的重负
预录取不规范,导致南大“鸽子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