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恋爱是个技术活儿

林特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10 版)

    女友琴,33岁,还没谈过恋爱。她曾忸怩地说,“我想谈,可不知道怎么谈,也没人和我谈。”

    师姐文,博士后在站,眼镜如瓶底厚,她曾迷茫地说,谈恋爱真难,要是写论文,起码我还知道去哪里查资料,可……

    同学琪,在大学毕业十周年聚会上,向众人坦言,她曾暗恋过一个学长,但后来不了了之,只因“我总不能主动追求他”,如今,她仍单身。

    读李轶男著《懂爱的女人幸福一生》,我突然想起她们:恋爱其实是个技术活儿,情路不畅,有可能是没掌握好技术。

    李轶男在《懂爱的女人幸福一生》中讨论了在恋爱中了解自己,心之所向、目标所在的重要性。

    有的女人嘴上说不想嫁给富二代,只想找个对自己好的男人,等到这样的男人送上门,她们却又毫不留情地拒绝;有的女人一会儿说这位男士“学历不够”,一会儿又说那位男士“家不在本市”,总之都不满意;有的女人明明前一天还打算和爱人一起奋斗,一旦闺蜜嫁了富可敌国的CEO,她的想法也变了,口口声声说,要嫁就嫁海归CEO。

    “很多时候,人不知道自己的真正需要,而把别人的需要当成自己的。”李轶男总结道。在《嫁给门第还是嫁给人》一文中,她又重申,一个女孩是否幸福,一部分取决于她选择什么人相伴一生。可见,“你要什么”是最重要的爱前自修课。

    一旦明白“所要”,并确定目标,剩下的便是研究如何得到目标。

    在《勾引与吸引》一文中,李轶男就“男人是追过来的好,还是吸引过来的好”这一永恒争论的话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其去追求,不如提升魅力去吸引对方”,她甚至点出追求成功者的秘密所在,即便是追求,“也一定是追求时某个举动吸引了对方”。

    那么,如何提高魅力?在《做一个内外兼修的花瓶》中,李轶男主张,女孩们应首先从外表改造起,她强调,“我以为,一个花瓶的出嫁几率肯定比一个邋遢鬼多。”她提议,女孩们未必要天生丽质,也未必要消费太多的钱,但要了解什么样的衣裳、怎样化妆适合自己,总之要尽可能在异性面前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有魅力,还得懂心理。李轶男举例,一位女友向中意的男人倾吐爱意,“虽然跟你在一起注定平凡,但我不怕跟着你过平凡的生活”,结果,这看似伟大的表白弄巧成拙,伤害了被表白方。

    善于揣摩目标对象的心理,便易制定相应策略。在《寻找男人的爱情软肋》一文中,李轶男分析道,男人的软肋无非两点,“美女的穷追不舍和普通女孩的默默流泪”,前者满足了虚荣,后者满足了同情心,抓住这两点是得到他们心的关键。

    恋爱是个技术活儿。

    和一切技术活儿一样,恋爱可以通过确定目标、研究如何得到目标、得到目标后再制定维护、维持方案予以实施,关键时候,还要懂得放弃错误的目标。

    琪最近一次相亲又黄了。相亲对象约她看电影,她答应后又爽约,理由是,当时,商场正限时打折,该相亲对象从此再无消息。“如果这点儿事都不能原谅,这种人不要也罢了。”琪振振有词。

    我推荐给她《懂爱的女人幸福一生》,她翻了一下,疑惑地说,恋爱如此谈,会不会现实得无趣?作者的一句话便是我的答案,“人活得越现实,内心也就越渴望浪漫”,反之,越浪漫,越要用现实的方式实现。

2011香港书展:秀,而且专业
北岛:我的乡愁变得没有指向性
梁实秋的清华
第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举办
恋爱是个技术活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