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毛泽覃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9 版)

    歌谣一首

    造福人,不享福,

    雇农自己没有谷,

    砌匠自己没有屋,

    木匠自己没凳坐,

    裁缝自己打赤膊。

    (1927年冬)

    作者简介:

    毛泽覃(1905—1935),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人,受长兄毛泽东的影响参加革命,卓有战功。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下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中央苏区分局委员、红军独立师师长、闽赣军区司令员。1935年4月26日,在江西瑞金红林山区被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游击队员脱险,英勇牺牲,时年29岁。

    事迹链接:

    1935年4月25日,毛泽覃率领饥寒交迫的游击队穿山越岭,来到瑞金县黄鳝口附近一个名叫“红林”的大山之中。这天傍晚,他们来到只有几户人家的黄田坑村,晚上在老乡的帮助下,来到一个纸槽里过夜。深夜,毛泽覃把一个姓杨的战士叫到跟前,指示他说:“你到杉背坑去找陶古游击队,请他们明天到这儿来,一起攻打国民党的黎子岗炮楼,我们从那儿冲出去。”清晨,他又叫醒一个姓何的战士,派他出去侦查敌情。这时,敌毛炳文部二十四师汤团某部,在排长兼便衣队长秦坤的带领下,路过这里,发现草丛里躺着一个人,立即围拢上去。那个姓何的战士不及鸣枪报警就当了敌人的俘虏,供出在纸槽小屋里还有十几个人,十几条枪,其中有一个姓毛的司令。

    敌人很快就包围了小屋。听到枪声,毛泽覃立即命令突围,他担任掩护。激战中,一颗子弹穿进毛泽覃的前胸,他当场壮烈牺牲,时年29岁。毛泽覃牺牲后,敌人从他身上搜出了染血的毛泽东和朱德的照片,还有入党证。

世界可大同
彭湃
蓝蒂裕
吉鸿昌
周文雍
汪石冥
毛泽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