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职业院校 社会实用型人才的摇篮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8 版)

    职业教育课程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实际操作训练。图为北京吉利大学汽车学院学生正在进行实训操作

    高考状元进了好大学,毕业之后有了好工作,这是我们惯有的一种思维。但是,各种杰出校友榜、富豪榜单中,却少有高考状元的身影。由此,有专家分析说:“大部分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他们当中很多人很难成为各行业的‘顶尖人才’”。

    近几年来,部分大学在人才培养的教育方式上显露弊端,其重视培养科研型人才的比例远远大于职业型人才的培养比例,而导致最终的结果是:学生毕业后,除少数学生进入科研机构外,多数学生由于与社会需求型人才脱节,只能“家里蹲”。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都需要专业的技术型人才,但是,现今的公办高校大多以培养科研型人才为主,所以,这些毕业生很难融入社会。因此,由全国各地政府、机构,大型企业组成的一支“职业教育”的队伍出现了,各地纷纷办起了职业教育:即专门对学生施以从事某种职业所必需的知识、技能的训练。

    据可靠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计划是675万,高职、高专招生计划是326万,接近50%。尽管近年来号称“职业教育”的极个别院校教育水平低下,基础设施落后,使得职业教育在社会中声誉受损,但是就大形势来看,职业教育还是颇具发展前途。

    中国著名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谈到人才问题时,说出了这样的事实:

    1997年,在下决心投身汽车产业时,李书福知道汽车产业的基本属性:资本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他最渴望的便是懂技术的人才。当时,吉利录用了80多位名牌大学毕业生,李书福都把他们安排到基层岗位锻炼。没过多久,只有一人留下。正是痛感汽车人才的缺乏和外来人才的难留,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下决心要自己办学校来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汽车专业人才。

    如今,吉利集团旗下已拥有包含北京吉利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在内的7所高校,在校生超过5万人。截至2009年底,吉利集团在职员工共有13000余名,其中在汽车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70%是从吉利自己创办的学校毕业的;吉利汽车研究院近2000名科研人员中,从吉利院校走出来的占40%以上。而北京吉利大学已成为吉利集团人才需求的第一大输入,北京吉利大学在吉利集团的扶持下,也已成为规模最大、实训设施最全、学生就业最便捷的综合高校之一。以职业教育为目的的北京吉利大学建校11年,现拥有2万在校生。

    如果怀疑这种职业教育出来的人才是否真的能为社会所用,那么,2010年,吉利集团这个中国民族企业竟能收购全球知名汽车品牌沃尔沃就足以证明。每个员工都能成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连李书福都说:“吉利收购沃尔沃,绝对不是偶然!”

    至此,我们要提出一个问题,北京吉利大学作为万人高校,每年的毕业生不可能全部被吉利集团录用,那么其他的毕业生的去向如何呢?

    北京吉利大学下设汽车学院、商学院、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等涉及各行各业的17所学院,所有学院均与享誉全球的知名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旅游学院与顺峰酒店集团、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等签订就业协议,只要达到设定标准,即保证学生全部实习就业,实习期间表现优秀者,大部分将在毕业后进入管理层;物流学院由远成物流集团下达订单,远成物流集团不但提供师资负责专业培训,而且“包销”物流学院的毕业生;万科物业学院由万科物业有限公司联合中外合资企业北京华贸第一太平物业管理公司下达订单,两大公司联合为在校学生提供实训基地,为完成学业的学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因此,北京吉利大学的毕业生很少在快毕业时自己出去找工作,而是在入学之初就已被知名企业“预定”。

    看来,不得不承认,职业教育对于学生的培养,就社会人才需求来说肯定是对路的,它在社会人才市场中的地位越发重要。而作为家长,最终希望孩子得到自己需求的高品质的生活质量,成为社会实用型人才,并随着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人才的质量决定着中国未来的走向,科研型人才在社会发展中虽能起到一定作用,但需求量有限。而职业型、技术型人才在社会发展中确实能占有绝对的比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职业型人才将在社会中占有主导地位。

“用心灵去寻找过,信仰才是最真实的”
欧莱雅企业公民日搭建员工志愿服务平台
两岸青年海峡西岸行
山东新疆团组织对口援助
学生正在参观山东沂蒙红色影视基地
津皖鲁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
河南鹤壁高中:省级示范校成“违规示范”
职业院校 社会实用型人才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