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模的事迹 令世人敬仰 英雄的母亲 让我们守护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秦国英秘书长谈:
关爱英模背后的母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7日   05 版)

    资助计划的背景:解放军、武警、公安干警是国家发展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忠诚卫士。他们奋战在国防、公安的第一线,或建立功勋或因公致残、牺牲,为国泰民安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歌。而无数英模的母亲(妻子),面对失去亲人的悲怆、面对生活的艰辛无怨无悔、默默地付出,她们用柔弱的臂膀、坚韧的毅力承担起抚育遗孤的责任,支撑起残缺的家庭,用爱心抚平伤残英模的心灵。她们同样是最可爱的人,理应获得全社会的敬重和特别的关怀。

    虽然政府对英模、英烈家属的抚恤和救助制度不断完善,保障待遇逐年提高,但部分英模及家属工作仍存在一定的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特别是那些生活在贫困农村的母亲、妻子,有的因失去主要生活来源而陷入更加贫困的境遇,有的因家务负担繁重而不堪承受巨大压力。

    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努力为促进和谐社会作贡献,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07年,中国建设银行发起“中国贫困英模母亲”建设银行资助计划,捐款5000万元人民币,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中国贫困英模母亲”建设银行资助计划,希望通过实施资助计划,向英模母亲、妻子和家属表达最诚挚的敬意,搭建爱心平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严格执行资助程序:为准确选择资助对象,我们邀请解放军总政治部、公安部政治部、武警部队政治部作为项目的重要合作单位,负责资助人员的征报、筛选等大量细致工作。妇基会对确定人员信息逐一进行核实,最后进入发放资助款阶段。每年因资助对象不同,这样的工作程序每年都要严格执行,并建档立案,做到公正透明。

    下一步新的设想:为聚合更多的社会慈善资源,为更多的贫困英模母亲(妻子)提供帮助,经深入论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决定专门成立“关爱贫困英模母亲专项基金”。这个项目的建立旨在从更加广泛的社会层面,多层次、多渠道地体现全社会对英模母亲和亲属们的人文关怀,为英模母亲构筑更加温暖的后盾。

    胡锦涛主席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广泛形成崇尚英雄模范、学习英雄模范的社会风尚。英雄模范精神越光大,我们的民族就越有力量。”希望我们正在实施和将要实施的项目能让英模和他们的母亲(妻子)分享社会关爱,生活更加美好。

湖北:过半服务期满支教生留乡任教
最后的守望
动车事故车辆运离现场
“最美妈妈”吴菊萍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动车事故赔偿标准确定
遇难者每人赔付50万元
中国建设银行:用责任和爱心温暖英模母亲的心
“中国贫困英模母亲”建设银行资助计划介绍
2008年至2010年英模母亲受资助情况统计表
来自英模母亲的感谢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秦国英秘书长谈:
关爱英模背后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