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7日   09 版)

    在这个时代,人们架设了无数探照灯,想让生活变得更美好。遗憾的是,它们只能照亮某些地方。有些人被遗忘在角落里,有些人想躲在黑暗中,还有人只是选择性地出来透透光。当你的目光被探照灯的辉煌吸引时,须记得,你看到的,远远不是这个世界的全部。

    被遗忘的面孔

    就在人们为甬温铁路上39个生命的逝去唏嘘不已时,京珠高速上的41张面孔却正在被遗忘。

    在山东某制衣厂打工的方丽平,很久没有见到儿子了。当她的父母把4岁的小家伙带到面前时,这个湖南女人惊讶地发现,儿子如今不仅会唱《要嫁就嫁灰太狼》,还会写“妈妈”了。几天后,方丽平亲手把来探亲的父母和儿子送上长途车。

    谁知,早上4点,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一个火球掉在沉睡的长途车上。火势迅速从车尾蹿到车头,整个客车变成火红色。这一切发生在几十秒里。只有6个人死里逃生,41位乘客永远留在了客车里。

    方丽平的父母和儿子就在其中。他们的尸体被烧得炭化,只能依靠DNA辨认。“我现在最想知道,他们的尸体到底是个什么样,哪怕让我看一眼。”在信阳一家宾馆里,她抹着泪说。

    然而,在新闻被快速消费的年代,人们还来不及感叹这41条生命的消逝,就迅速被另一条更加爆炸的新闻吸引了全部目光。在网上,没有人发微博寻找他们,也没有人试图拼凑出他们生前的故事。人们无法辨认出他们现在的面庞,同样不知道他们生前的模样。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被这个信息世界抛弃了。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他们没有留下太多印记。但这41个名字不应该被遗漏在探照灯之外,因为,每一条生命都有平等的光辉。

    被缓冲的账本

    中央行政单位公开“三公”账本的接力还在继续。然而,不知道是不是时间上的巧合,在已经公布“三公”经费的中央单位中,有三分之一把公布日期定在了周五,比如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有4家单位选择在周六或周日公布,比如铁道部,那一天恰好又发生了“7·23甬温特大铁路交通事故”;而卫生部、商业部、国家地震局,则在下班后更新了官方网站。

    如果按照某部委官员的说法,周末公布“三公”账本,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担心数据敏感,所以想先看看其他单位发布的情况再说;还有一个理由,这些单位的业务部门在工作日要忙其他工作,所以只能卡在周末到来前,把数据交给宣传部门。

    经历过半夜上调印花税,下班后上调利率后,人们对这样的技巧并不陌生。于是,当“三公”账本在周末被公开时,有人总会不自觉地联想,这是否在利用时间上的缓冲带,降低舆论风险。毕竟,周末还对着电脑孜孜不倦的“好事者”少了很多,况且,报纸版面也减了不少呢。

    只是,这不是一场捉迷藏游戏,也不是在修炼乾坤大挪移。如果想用时间分解掉人们的注意力,这就失去了“三公”公开的真正意义。既然已经有了把账本放到阳光下的决心,那么也同样应该有迎接探照灯的勇气。

    被遮蔽的幕后人

    在探照灯照不到的地方,有人还隐藏了一张从未示人的面孔。

    在新浪微博上,你大概关注了一个“冷笑话精选”的用户,如今它有469万粉丝,排在未认证用户第一位,比天后王菲的粉丝还多了50万。它时而小清新,时而无厘头,总喜欢谈谈“人生的遗憾”或“清肠减肥”这样的话题。

    然而,谁能想到口水也是生产力。在它背后,有一张精明的面孔不为人知。这469万粉丝的拥有者是一个叫尹光旭的“85后”和他的一支小团队。469万粉丝的秘笈听起来并不难:首先注册10个跟笑话有关的微博账号,从其他笑话网站直接摘取内容,编成140个字发布在微博里。然后加一批粉丝多的账号为好友,想办法让这些人转发自己的微博,同时用自己另外9个账号一起转发“冷笑话精选”。用类似的方法,尹光旭在饭否网、豆瓣网上都创造出了粉丝影响力。

    在喧闹的“冷笑话”背后,尹光旭一直保持着相对的低调。如今,已经有天使投资人与这个男孩合作。尽管互联网并非黑箱子,但仅仅依靠探照灯的光亮,并不足以认知它。有人套用了卞之琳的《断章》来形容:你在玩微博,微博在玩你。微博装饰了你的生活,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最优雅的祭奠
生命花
德国高铁惨祸后如何重建信任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