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站在什么角度才会看不上南京的屋顶

邓海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7日   02 版)

    近日,微博传言称,南京将对城内所有屋顶重新上色。7月25日,南京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城涂色的说法不准确,需进行屋顶修缮的房屋在100幢左右,初步费用核定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左右。(《扬子晚报》7月26日)

    南京要给屋顶整容,而且还是公费埋单,这当然算不上什么坏事。漂亮的屋顶很养眼,如瑞士多见红色屋顶、希腊则是蓝屋顶配白墙。南京是个有山有水的城,我也曾站在高处看过它的屋顶——错落参差,色彩各异,虽不见整齐划一的“大美”,但灰蒙蒙的色调也折射着真实的人生。如果她学瑞士,恐怕妖异有余;设若她仿希腊,也无爱琴海搭配。那它为什么要在屋顶大做文章呢?有首流行歌曲《屋顶》唱道:半夜睡不着觉/把心情哼成歌/只好到屋顶找另一个梦境……

    过日子不像拍偶像剧,没事儿爬上屋顶研究色彩的当然不是普通人。因此,网传“一位市领导在视察紫峰大厦时表示,从这处城市地标建筑的高点放眼望去,一些楼宇的屋顶乱糟糟,色彩也不统一,很煞风景,希望重视这一以往被忽视的城市立面景观的整治”。如果这个说法属实,诸多问题随之而来:一者,某领导的意见是“个人意志”还是“集体决定”,一项民意多有反弹之声的决策,如何因个别领导推崇就彪悍而出?二者,主倡此建议的领导是色彩学专家还是城建学者,此项公共决策的科学依据何在?

    即使这个说法的真实性存疑,但需要修缮屋顶的房屋多达100幢左右,更大的问题需要考虑:房屋产权属于业主,地方部门以怎样的“公共利益”为由强迫公民接受“政府统一色”?就算市民对屋顶颜色形成强悍的统一意见,那一旦屋顶整容完毕,墙面不配套又如何是好?灰蒙蒙的墙面配上色彩鲜艳的屋顶,这何其诡异?此外,三五千万元的财政开支,要不要经过绩效审计?这种景观整治受益面非常有限,被刷颜色的享受不到什么利益,没被刷的心里又未必愉悦——难道就为那“几双”没事儿跑上屋顶看颜色的官员眼睛过瘾?

    站在什么角度才会看不上南京的屋顶?一要以挑剔的视角俯视,二要有看风景的心情,三要有挥斥方遒的财政兜底。奔走在CPI破六之路上的市民,每天基本都在为猪肉或蔬菜价格而纠结,他们的眼睛——在隧道的公共汽车里往上看,只看到7月的内涝;在小区的楼下往前看,是锈迹斑斑的防盗栏、稀疏寥寥的公共绿化……就算爬到楼顶,有幸在缭绕的烟雾中看到几点繁星,也断不会嫌弃自己的屋顶。

    一亿也好,五千万元也罢,既是公家的钱,就得接受公众挑剔的质询。否则,油漆刷在屋顶,和刷在荒山、坟上有何差异?这些年,形象工程开始“升级换代”,扫上民生幸福的嫩粉、刷上程序正义的眼影、贴起学术专家的画皮,一不小心,你还误以为是信息时代的“高科技”。反正都是为了城市形象,反正最代表城市形象的市民是“被沉默”的声音,打捞或不打捞,决策都会勇往直前——在失序的权力面前,反正“形象”是个无底黑洞。

    城市要洗脸、要整容、要贴地飞行、要腾云升空,但更要接地气、要食人间烟火、要心疼柴米油盐。总有一些不着调的城市妆容,让我们一次又一次温习《让子弹飞》里的经典台词:“步子大了,容易扯着蛋”。

民航的前车之鉴 高铁的后事之师
向遇难者示哀
谁都别绑架谁
“情绪稳定”终于被扫进垃圾堆了
以大换小
站在什么角度才会看不上南京的屋顶
“脊梁奖”反证民间组织无须“业务挂靠”
农民工失业率总该待字闺中吗
没“目”的账往往是“糊涂账”
换个角度看欺骗性“组委会”的“猫儿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