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迈出发展航母步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8日   05 版)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李宣良 白瑞雪)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27日在北京宣布,中国目前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这艘原名为“瓦良格”号的废旧航母平台在完成改造后,将成为中国海军的一艘试验和训练舰。

    耿雁生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中国研究航母的发展问题,是为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能力。

    航空母舰是目前人类所掌握与使用的最先进海上军事平台,被视作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目前,世界上共有美、英、法、俄等9个国家拥有航母。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金砖四国”中,中国是唯一没有航母的国家。

    2009年3月,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时曾表示:“中国不可能永远没有航母。”他指出,中国拥有广阔的海洋国土,守卫责任重大。

    中国拥有1.8万多公里海岸线和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遭受来自海上的外国侵略达470余次。

    人民海军的建立和壮大,结束了中国“有海无防”的屈辱历史。经过62年的建设,人民海军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常双重作战手段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但由于经济实力、科研水平等因素的制约,中国一直未能实现“航母梦”。

    改造中的“瓦良格”号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由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建造。苏联解体后,建造工程被迫下马。1998年,废旧的“瓦良格”号被中国公司购买,2002年3月抵达中国大连港。

    “航母的建造和使用,是多种武器装备的集成,需要各个方面的协同配合。”耿雁生表示,研究建造航母充分体现了我国国防科技发展水平,对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将起到重要的牵引和带动作用。

    耿雁生强调,中国坚决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也没有发生转变。

    “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一点不会因为一种武器平台的出现而改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指出,从2008年开始,中国海军派出舰艇编队参加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和海军的远洋能力。

    “在世界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全球责任的时候,中国迈出发展航母的步伐,是维护全球海洋安全、促进世界和平的体现。”陈舟说。

中国迈出发展航母步伐
中国航母“未了情”
“中国需要航母”
中国建设银行:用责任和爱心温暖英模母亲的心
“中国贫困英模母亲”建设银行资助计划介绍
2008年至2010年英模母亲受资助情况统计表
来自英模母亲的感谢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秦国英秘书长谈:
关爱英模背后的母亲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关爱贫困英模母亲”专项基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