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联网:旅游电子商务未来方向

魏小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9日   11 版)

    从互联网进入中国以来和发展到电子商务以后,旅游领域迅速成为电子商务的先锋和重点。在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大家讨论互联网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把目光集中在旅游。

    之所以能够如此,信息海量性、人员流动性、需求综合性和市场成长性是四个重要的原因。但是,这也是一个起伏跌宕的过程。全国的旅游网站,多时几千家,少时几百家。这实际上是一个新兴领域、新兴产业必然经历的过程。直到现在,这个过程也没有完全结束,只不过经过约15年的发展,一些大的格局已经形成。

    互联网对旅游发展来说,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提高了旅游的技术含量。科技一路领先,一切纷至沓来。但是,不管玩出多少花样,本质上仍然没有变化,只不过旅游领域更丰富。

    旅游电子商务的本质是交易与服务,旅游服务本身作为一种产品也可以纳入交易的范围。

    商务、电子商务、旅游电子商务是一层一层递进的关系。方便本身又带来了不方便,解决方案本身也需要解决方案。但万变不离其宗。我认为,下一步的方向应当是旅联网。

    旅联网是人员流动和需求的连接。人在流动的过程中,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这个时候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再加上一些新的技术集成,一定会形成一个旅联网的概念。旅联网的根本的是变动,是流动中的人,变化中的需求,要对应这样的需求,只有现代技术才能做到,而且应该说这种需求是普遍的、非常强烈的。

    如果旅游互联网能够走到旅联网这个方向,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发展,恐怕是一种根本性的突破。在旅游领域,智能化方向包括两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形成贴身服务;二是形成全面解决方案,如果这两方面能够解决,实际上智能化就构造了一个旅联网的概念。

    从需求分析,针对团队旅客来说,大家在一起不要走散了是最基本的需求,即组织性需求。另一个是安全性需求。尤其是出国游客,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碰到什么事情,两眼一摸黑,很自然就有一种安全性的需求。此外还是支付性需求和个性化需求。我们现在是一个团队一个小旗子,每人一个帽子,胸口贴一个团徽,这就是一种标识,也可以说是一种初级的旅联网。假设游客参团之后,每个人发一个徽章,相应的信息都在这个徽章里,遇到什么事情都可以通过这个徽章解决,这对客人是何等的方便。

    针对散客来说,散客的消费概念是即兴、即时、即起。快要下班了,同事们提出晚上一起吃饭,这就是即兴。吃完饭去哪里,这又是即兴。这种即兴对应的就是即时,行为都是即时的,而且说动就动,这就是散客的特点。这个特点对信息的需求量更大,比如吃饭,先上网搜一搜;想干什么,再去搜一搜。

    切客是一类最新的客人,指热衷于即时记录生活轨迹的都市潮人,利用移动互联网终端记录地理位置,身边新闻,借此与他人分享。特点是及时、实时、贴身。他们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潮流引领者,让互联网应用从虚拟走向现实,影响并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正是因为现代技术的发展,才产生了这样的行为,这样的行为进一步刺激了大量的需求,这就是一种贴身服务。

    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散客还是切客,都反映了一种现代需求的生机,这种需求的生机和我们产品的组织、供给是互动的,需要研究如何来跟上这种需求,甚至可以引导这种需求,创造新的需求。

    物品可以构造物联网,我们从中可以吸取到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应该说,旅联网的构造比物联网还要高一个层次,物也是流动,但是没有感情,没有即兴、即时、即起的需求,这就意味着对我们的挑战会更高。

    随着下一步旅游市场的成熟,尤其是消费者的成熟,个性化的要求会越来越多,这种个性化的要求就打破了原来工业化的模式,后工业化发展的格局恰恰是在旅联网的基础上才可能真正达到生机。

    旅联网的建立和发展,将引导未来旅游全面突破。尽管这件事还需要很复杂的研究和实践,但这是一个方向。这必然是一个全面的突破。这种全面的突破实际上对各个旅游网站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我们能不能跟上?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通过什么样的服务把消费者凝聚到一起?

    互联网日新月异,谁走在前面,天下就是谁的。

旅联网:旅游电子商务未来方向
到云南旅游可放下后顾之忧
投资休闲度假房产要闯6道鬼门关
温旭骨子里就是个登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