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检察机关存在把关不严

追责程序何时启动

本报记者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9日   07 版)

    今年5月25日,阳筱忠、徐秋华等人拿到撤销案件决定书被公安部门释放时,发给他们的文件中还附带有一份厚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有关负责人告诉他们,除了可以申请国家赔偿外,还可以通过司法程序去进一步维权,追究公安局、检察院相关人员的枉法责任。

    “我也想通过法律途径还我清白,可我的家庭条件和情况没有能力打官司。”徐秋华说,她的父母年岁已高,爱人患病在身,儿子高考在即,她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劳动力,重获自由后她最迫切的请求就是能重回酒店工作。

    “徐秋华缺勤有好几个月吧,从过年之后就没有来上班了,后来她出示盖了阳朔公安局公章的证明,我们根据领导指示已经安排她上班了。”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人力资源总监王志红说,徐秋华以前的职务是客房主管,现在调整到客房部不直接面客的别的岗位,“因为毕竟考虑她经过这个事件,如果面客的话,处理一些事情可能不是太妥。”

    7月1日,徐秋华在经历过一场做梦都想不到的牢狱之灾后,正式恢复了工作。但是阳朔县公安局仍以侦查敲诈勒索案为由,对徐进行取保候审。徐秋华认为,按道理取保候审要交保证金,但公安机关在没有要求她家属缴纳任何保证金的情况下就给她办理了取保候审,程序上很不正常。此外,到2012年5月26日才到期的“取保候审”身份也是她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说不定什么时候又找个理由就把我关进去了呢?他们已经发现了错误,为什么不彻底纠正呢?”

    7月27日,阳朔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国忠在电话中表示,该案经过了检察机关的批准逮捕程序,从公安机关最终撤销案件来看,检察机关在批捕时存在把关不严。相关当事人要说法是当事人应有的权利,检察机关也将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相关的后续处理。阳朔县公安局法制科介绍,李杰已经提出国家赔偿的申请要求,现在正按程序进行,其他三人目前尚未提起。

    相关的赔偿程序已经启动了,但对于造成几名市民无辜被审讯关押的办案人员和相关负责人的追责程序何时启动呢?阳朔县委宣传部方面表示,政府是不会护短的,有了问题,该追究责任还是要追究责任,这样人家才会服你。目前,这一案件的结论,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进行调查,最终应该会有公正的结果。

    本报桂林7月28日电

    相关文章:

    谁炮制了“谋害”县委书记案

谁炮制了“谋害”县委书记案
追责程序何时启动
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变成冰冷的名字
为何遇难者名单公布慢半拍
小额信贷成就辉煌
“这是一个普通公民应该做的”
国家电网 湖南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