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骆家辉任命获参院批准 成为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9日   04 版)

    美国国会参议院27日通过投票一致批准骆家辉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在获得奥巴马总统的任命后,骆家辉将正式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驻华大使。

    奥巴马总统今年3月9日正式提名骆家辉出任美国驻华大使,接替为参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而辞职的时任驻华大使洪博培。奥巴马在提名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关系之一,而骆家辉是推动这种合作关系的不二人选。

    骆家辉于5月26日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如果提名获得国会批准,他上任后将致力于深化美中两国在经济、安全、军事、气候和能源等各领域的广泛合作,为推进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确定的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美中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而努力。

    骆家辉说,美国欢迎有一个强大、繁荣和成功的中国,但这样的地位也给中国带来新的责任。他说,中国应当使用其地区影响力促进安全、稳定与繁荣。此外,骆家辉还表示,如果对他的提名被批准,他优先要处理的问题之一就是帮助美国公司在中国扩展业务。

    美国各界对骆家辉驻华大使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普遍表示欢迎,认为他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驻华大使将有助于巩固和提升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参议员帕蒂·莫里发表声明表示,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对两国在21世纪的全球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至关重要,她期待与骆家辉大使一道为推动美中关系发展和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共同努力。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表示,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对美中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李成说,这一方面体现出美国社会的多样性和华裔族群政治地位的提高,另一方面也凸显奥巴马政府对美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希望发展对华关系的强烈意愿。

    美国媒体评论称,骆家辉早已开创了美国首位华裔州长和首位华裔商务部长的先例,现在他再创首位华裔驻华大使的历史,从而彻底刷新了华裔在美国政坛的纪录。

    骆家辉今年5月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他以身为华人而深感自豪,这也有助于他理解和处理全面而复杂的美中关系,但作为一个美国人和美国驻华大使,代表和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和价值观是他的首要职责。

    骆家辉祖籍广东台山,现年61岁,是土生土长的第二代美籍华人。骆家辉从小在其父亲的餐馆里打工,凭借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耶鲁大学和波士顿大学政治学与法学学位。他是美国华裔当中屈指可数的政治明星,1997年至2005年连续两届担任华盛顿州州长,2009年被奥巴马任命为商务部长。    

    本报华盛顿7月28日电

国际恐怖主义呈现个体化新趋势
不仅在挪威而且在整个欧洲,这都不是什么新问题了
骆家辉任命获参院批准 成为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韩国首尔及全国大部分地区遭到暴雨袭击
“暴力”已取代“假黑”成足球发展大碍
冬运中心就“王濛事件”向公众道歉
榜样远比金牌重要得多
焦刘洋:与刘子歌竞争是好事
洋帅入主国足进入倒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