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温旭骨子里就是个登山者

实习生 刘诗旖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9日   11 版)

    似乎每一个值得瞩目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敢于做梦,勇于行动。也许只是一本书,一部电影的触动,就能让他们化羡慕为行动,将梦想进行到底。天津小伙温旭就是这样一个实干派,看完电影《垂直极限》后,他彻底爱上了登山运动,并且非常肯定地宣布,他一辈子都要和山在一起。

    初接触登山时,温旭才15岁。为了锻炼自己的体能,他持续不断地进行着三项训练——游泳、跑步和骑车。温旭每天都会早早到学校,在游泳池游上1500~2000米才去上课;晚上的跑步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加大强度,从3000米、6000米再到1万米;骑车一项则是每周会有一天围绕天津的外环线骑行一圈,距离约74.8公里。除此之外,他还参加了登山技能培训班,练习攀岩和攀冰。当时的天津还没有攀岩场地,小小的温旭就自己到北京买了很多岩点,装在家里墙上练习。

    终于,在16岁时他接触到了人生中第一座山峰——玉珠峰。“第一次爬山,我心里特别兴奋,但又很紧张,都不怎么敢在山上跑,就怕一不小心产生高原反应,好在没什么事,所以还是很开心的。但是第一次并没有登顶,因为距离顶峰不到100米的时候天气变化,只能下来了,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温旭是个不爱走寻常路的年轻人。高中时期,温旭几乎就没有正正经经地从学校大门走过,上学放学都是翻墙。按照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种想要攀爬登上顶峰的欲望使然,爬墙只是一种锻炼。

    2009年,温旭参加了一个北极探险活动,并成功地到达了北极点,成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位越野滑雪到达北极点的大学生。谈到这段经历,温旭笑着说,其实我是被骗去的。原来,温旭在之前参加的登山活动中,认识了一位媒体人,此人策划了这次活动,温旭被他拉了进来。

    “他当时对我说是去登珠穆朗玛峰,但后来才确定去北极。其实我并不喜欢这种做节目的活动,但是这次活动真的让我收获很多。我不仅接触到了一些国外职业的探险家,得到了他们关于滑雪的技巧和方式的特别指导,还学会了一些防御北极熊等食肉动物的方法,比如在帐篷四周连线埋上炸药等等,有趣又实用。”温旭在这次活动中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记得当时需要挖雪洞住宿,我一边挖洞一边把雪往后堆,结果一不留神把自己埋了进去,而那时候队友冯一骊还在一边准备其他东西,并没有看到这边的情况,我只好努力开个洞把脑袋探出去叫她过来帮忙,她看到我的时候愣了一下立马就笑了出来,当时真的是很尴尬!”温旭颇为别扭地叙述道,最后也笑出了声。

    现在的温旭,是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的队长,也是他一手创办了今天的地大登山队。

    “我上大一那会儿,学校还没有登山队。我找到负责的老师提了一下想法,老师也同意将其挂靠在体育部下,登山队就是以这样的形态出现的。”温旭说。

    但是团队的组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温旭最初只是召集了一些体能较好的同学进行训练,并在暑假的时候全体登上慕士塔格峰。打响了名气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登山队中。2008年,地大登山队第一次以团队的形式出发到云南的哈巴雪山。“弘扬地大登山文化,传扬地大登山精神”是登山队的宗旨,结合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登山队进行了一系列登山运动、科考和公益活动。

    从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向登山队友拉赞助,到邀请国内著名的登山人作为地大登山队的名誉教练,再到邀请国外的职业探险家来校讲座,温旭为登山队的发展想了很多办法。他说,“社团的发展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团队大的发展方向,我们准备建立一支相对专业的登山队伍,以‘大地社’和‘专业登山队’两种形态出现,兼具在大学生群体中普及登山运动以及培养专业登山队伍的责任;另一个问题是经费方面的问题,也是我们近期很难解决的。”

    今年夏天,温旭毕业了,但他并不会选择做一个职业登山人。他说:“登山就是我的兴趣和爱好,我认为我的骨子里就是个登山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一定要成为职业登山人。”温旭正在积极筹划建一个登山俱乐部,希望借此来完成自己的梦想并支持社团的发展。“登山是一件很危险,压力也很大的运动,将其作为一种职业并不现实。登山的费用从何而来?长期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这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会选择一个更加合适的方法,将登山进行到底。毫无疑问,我的一辈子都会与山在一起。”

旅联网:旅游电子商务未来方向
到云南旅游可放下后顾之忧
投资休闲度假房产要闯6道鬼门关
温旭骨子里就是个登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