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球迷保持底线,赛区强化安保,从业者提高素质——

“暴力”已取代“假黑”成足球发展大碍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9日   04 版)

    “球场暴力以及主客队球迷的赛后冲突是本赛季各级联赛中最为严重的问题。”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在今天上午的中国足球联赛工作会议上说,“越来越多的场内外冲突甚至已经构成了违法犯罪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

    由于国足、女足近期均有重要的训练和比赛任务,本周末联赛又将继续展开。此外,中国足协尚有“国足选帅”及“修正准入细则”、“推动联赛管办分离”等诸多事务需要及时处理,因此,原定为期3天的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压缩在1天之内完成。

    这次工作会议上,球场暴力问题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重视。王小平说:“对球迷而言,观看足球比赛即便有情绪宣泄,也要有道德底线。对各赛区组织者而言,不加强安保工作,就会造成极大的隐患。对俱乐部和足协而言,加强对官员、工作人员和球员、教练、裁判的素质教育势在必行。”

    尽管时间紧迫,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在会上用了较长时间,再三强调赛场纪律及球迷组织等“重要工作”,而与会的各赛区负责人和各俱乐部领导都对记者表示,“谁都不想看到冲突事件的发生”。

    “我们必须保证赛区安全,否则最后受伤害的不止是球迷和俱乐部,而是整个中国足球。”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说,“这个赛季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值得所有人接受教训并引以为戒。”

    联赛赛程刚刚过半,出现矛盾冲突的场次已不在少数。几乎每轮联赛过后,都有主客队球迷冲突的新闻曝光。虽然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已经对浙江和南昌等赛区作出处罚,但实际上,仍有不少赛区的安保工作存在问题。

    “有个别赛区的冲突已经由当地公安部门介入,中国足协还不便插手处理。这也说明,赛区治安需要多方面的保障。”王小平说,“足协和俱乐部都需要尽快建立一个妥善的管理机制,包括对一些规模比较大的球迷协会的管理和引导,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按照中国足协技术部门的说法,这个赛季很大一部分球迷的过激情绪由俱乐部官员、教练、球员的急躁情绪引发,“官员和教练的违纪本赛季比较明显,一方面有裁判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不少官员和教练纪律意识淡漠。”

    “我们也意识到,裁判的判罚容易导致场面失控,但裁判水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本赛季我们尽了很大努力做裁判的培训工作。另外,足协纪律委员会的11位成员前两个月分别到中超和中甲总共30家俱乐部进行纪律宣讲,希望教练和队员不要对裁判进行围攻或使用侮辱性语言,因为这非常容易引起球迷的强烈反应。”足管中心技术部主任杨新利说,“希望大家能够从维护整个联赛秩序的角度,按照程序来反映问题。”

    目前在中超联赛的积分榜上,广州恒大排名第一,而领受红黄牌的数量却是中超最少的。业内人士认为,这得益于恒大俱乐部的严格要求——俱乐部在赛季开始前明确规定,球员在场上不许与裁判和对方球员发生冲突,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上赛季还在为保级努力的辽宁宏运积分排进前3名,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严格管理的成果”。

    “我们今年对队员的要求非常严格,有明确的罚款规定。”辽宁宏运俱乐部副总经理林乐丰说,“俱乐部赛季前制定的《运动员行为规范》是队员都签了字的,其实都是非常基本的要求,目的就是打造一支干净文明的球队。”

    受中国足球扫赌打黑大环境影响,近两个赛季“假球”、“黑哨”已经不再是阻碍中超联赛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取而代之的是“球场暴力”和“场外冲突”,因此在联赛半程阶段,中国足协对于“健康联赛”的渴望愈发突出。    

    “中国足球正处在重塑形象的阶段,今年,在全社会的关注和中央领导重视下,中国足球更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努力打造能够满足球迷正常需求的各级联赛。”于洪臣说,“杜绝球场暴力,营造一个文明的足球环境需要所有足球从业者以身作则,也需要球迷的参与,否则中国足球无法进步。”

    本报香河7月28日电

国际恐怖主义呈现个体化新趋势
不仅在挪威而且在整个欧洲,这都不是什么新问题了
骆家辉任命获参院批准 成为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韩国首尔及全国大部分地区遭到暴雨袭击
“暴力”已取代“假黑”成足球发展大碍
冬运中心就“王濛事件”向公众道歉
榜样远比金牌重要得多
焦刘洋:与刘子歌竞争是好事
洋帅入主国足进入倒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