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以自愿限行代替强制限行

深圳大运治堵“反弹琵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9日   01 版)

    本报深圳7月28日电(记者武欣中 林洁)“考虑到市民的出行需要,深圳不采取单双号限行等强制举措。”今天离大运会开幕还有15天,深圳市交警局局长刘凤俊便迫不及待地把一个数据向外界公布,截至今天已经有159006人申报了车辆“停用少用”,深圳通过市民自愿申报“停驶”的方式来保障大运会赛事交通与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行。

    据了解,深圳是全国汽车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目前汽车保有量为185万辆,机动车密度为320辆/公里。大运期间,全市主干道还设置了近78公里大运专用道,这使得原有的道路资源更为紧张。同时,近两万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大运期间来深,每日投入交通班车最高达600多辆,按照深圳申办大运时提出的所有车队1小时内到达的承诺,大运交通保障的任务十分艰巨。

    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的交通保障是采取了强制性的单双号限行制度,而且还有惩罚的条款。为保障大运会期间赛事交通与城市交通正常运行,需减少30%的车流量,有关部门曾考虑实施单双号的限行政策,但这也会对市民的生活生产和整个城市运作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城市的实际情况给政府出了难题,但不能让深圳的生产生活受太大影响。”刘凤俊表示,为了体现“不一样的精彩”和 “少扰民”,深圳最终决定不采取强制限行的交通政策,而是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绿色出行、停用少用、给力大运”自愿申报停驶的交通政策。

    大运举办期间,全市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以及个人包括外地在深行驶的车辆都可以自愿参加“绿色出行志愿行动”。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每天停驶、单双号停驶或选择性停驶”,停驶期间改用公交车、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目前,车辆申报停驶的总体情况较为理想。根据交警部门预测,如果申报停驶的车辆有40万辆,就可以达到大运期间道路畅通的理想状况。

    在行动期间,如发现有申报停驶后又上路行驶的车辆,交警部门将通过短信等方式对其进行宣传和提示,提醒其自觉遵守出行承诺,参与停驶的车主可获得精美的荣誉车贴作为参与此次行动的纪念。刘凤俊强调,“交警部门决不会罚市民”。他说,包括近78公里的大运专用道,也是实行有大运车时让大运车优先通过,没有大运车就大家走,这样才能缓解交通压力。

    除了政府机构带头承诺100%绿色出行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也发起支持绿色出行的“绿飘带”行动,110个中石化加油站,130多位志愿者为车主的爱车系上绿飘带。继而,市公安局在公安内网开通申报平台,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全力实现8万停驶车辆的目标;交警部门印制宣传单、荣誉车贴及时分配到社区、停车场、加油站、高速收费站等处;团深圳市委依托800个大运志愿服务U站,动员广大青少年、义工积极参与;市民间组织管理局以1100多家物业公司为重点,发动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开展了百家企业集体申报、千名志愿者进社区活动;通过三大运营商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宣传短信……

    记者在深圳的不少加油站看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为已经申报停驶的车辆系上“绿飘带”,一些没有申报的司机得知情况后,也希望能参加“绿色出行”。于是,只要是有意愿参与“绿色出行”的车主,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就为其车辆系上“绿飘带”。在深圳一家媒体工作的周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平时上下班本来就可以坐公交车的,看到这样倡议当然要大力支持,保障大运通道的畅顺,不仅如此,她所在的单位还给停驶的员工发放补贴呢。

    8月7日至24日,深圳大运会赛时的“自愿”限行将如期进行,刘凤俊感慨,“绿色出行”留给深圳这座城市的精神财富更为宝贵。某国际语言学校的张老师表示,改变由政府单一发出指令强制的交通秩序调整的做法,印证了“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争做志愿者”的大运理念。前不久,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把大运会期间交通秩序调整的义务交给市民,不仅是对市民的信任,更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尝试。

温家宝到“7·23”事故现场悼念遇难者
事故能否处理得好 关键在于能否让群众得到真相
“7·23”事故源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有严重缺陷
铁路自我保险巨额资金如何运转
他在遗言中仍交代飞行安全
深圳大运治堵“反弹琵琶”
“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
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西站举行启程仪式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