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徽挂职团干角色转变渐入佳境

“不但要实挂,还要把挂职看做任职”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李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2日   08 版)

    118名高校团干挂职基层 

    端午节刚过,来自安徽财大的挂职女团干罗节,悄悄地将自己的QQ签名换成了“女儿,生日快乐”。

    6月7日这天,正值女儿两岁生日,这位29岁的母亲没能陪伴在女儿身边。作为团四川省安岳县委副书记,她正紧张地筹备着即将召开的四川省资阳市工青妇系统协作会议。

    这是一次120人参加的会议,对于在高校工作7年的罗节来说,无疑是一个新课题。除了参与整个会议的会务工作,包括联系酒店、发会议通知、起草会议指南之外,她还要参加晚会中的诗歌朗诵和合唱两个节目的表演。

    就在几天前,团县委组织的一场征文比赛刚刚落幕,一篇篇获奖作品正等着汇编成集。为此,罗节不得不利用端午三天假期,对作品逐一审改。“92篇文稿,全是电子版,眼都看花了。”

    “能为家乡做点事,同时锻炼一下自己,我觉得值。”读大学时,这个来自四川的女孩曾报名“西部计划”,但未能如愿。当初得知选派消息后,她有些兴奋和激动,同时也多了一丝犹豫:“学院刚刚整合,需要有熟悉工作的人,一岁多的女儿需要照顾。”

    在学校和家人的支持下,罗节最终回到四川挂职。现在,她把女儿带回了都江堰的老家,交由父母照看,而丈夫留守在千里之外的安徽蚌埠,“一家三口,过着分居三地的日子。”

    这是一个高校团干挂职生活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像罗节这样的高校挂职团干,安徽共有118人,来自省内100所高校,其中赴四川挂职的有15人。他们平均年龄28.97岁;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36名,占31%;中共党员109名,占92%;科级以上干部106名,占90%。

    团安徽省委周密部署,积极协调,做好挂职团干的选拔培训工作,加强管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挂职工作深入开展。在挂职团干奔赴基层之前,团安徽省委召开了动员培训会,由团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授课,并对挂职干部提出具体要求。培训期间,全体选派挂职干部与各挂职县区团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沟通。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与砥砺,这些年轻的高校团干在基层顺利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他们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工作,积极参与推进当前全团各项重点工作,在“补基层工作这一课”的同时,自身优势不断凸显,“帮手”作用日益明显。

    在基层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基层团干略带遗憾地表示,“为什么没给我们分一个名额呢?”甚至有人开始担心,“他们走了之后怎么办,能不能再多留一段时间?”

    穿越“7年之困”,再呈勃发之势

    或许是巧合,不少采访对象在共青团岗位上度过了整整7个年头,其中大部分人上学时就是班上的团支书。他们对于学生工作得心应手,对于团的事业一往情深,但是对于校园之外的世界,有些陌生。

    抱着“一边学习,一边服务”的心态,今年1月,安徽财大团委办公室副主任王程前往团蚌埠市龙子湖区委挂职副书记。

    “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跨出过校园,毕业之后,和其他同学聊起来,感觉自己有些脱节。”在王程过去的认识里,诸如“闲散青少年”、“留守儿童”之类的社会问题仅仅是概念而已,但今天,“这是必须做的工作,而且需要高度负责。”

    王程觉得,这次挂职不仅在于拓宽视野,更是一次对共青团工作重新定位与思考的过程。

    “干了7年的共青团工作,有时觉得不过如此,也没有多大的提升空间了,甚至会产生一丝惰性。”王程坦言,到了区里才知道,这么多工作要去做,很多都是关系青年切身利益。他感慨:“到地方上来,就像打了一针强心剂。”

    “这么多具体的事务性工作等着你,逼着你往前赶。”据他介绍,办理农村青年小额贷款那阵子,区里报上来100多份材料,每天要审核15份。“很多人等了一天,必须办完,否则会影响他们对团组织的信任。”

    “更重要的是,工作方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王程对此深有感触,“在学校里面对的是单一的群体,搞活动常常是一呼百应,经费、人手都不是问题,现在要 ‘找’钱办活动,有时还要学会‘借’台唱戏。”

    为了拉近与非公企业之间的距离,推进团建,王程主动找到了区工商联。在区工商联党支部会议上,他向与会者详细介绍非公团建的内容及意义,并主动提出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制订发展规划等服务。在他的张罗下,来自安徽财大的教授、博士对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员工进行了礼仪培训,收效甚好。随后,该公司老板当场拍板,承诺配合在企业建团。

    “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对象,首先服务好,其次再谈工作。”数月来,王程总结出一条屡试不爽的经验。

    与王程相比,蚌埠医学院教职工团总支书记凌浩的收获,更具体地体现在工作技能的提升以及细节的把握上。

    凌浩本科学的是体育专业,来到高校后改行干起了行政。这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对自己文字处理能力不是很自信。来到团五河县委后,他主动参与文件的起草、汇编。在团县委书记赵磊的指导下,如今他的文字驾驭能力有所提升,公文写得有板有眼。

    五个月的工作让凌浩感受到,团县委的工作是很具体的,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每个部门都要协调好,工作力求做得更加精细。“比如如何汇报工作、申请经费,这些都要在脑子里多绕几圈。”

    “他们带来了清新的空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团总支书记郭民生刚到团合肥市包河区委挂职那会儿,常常在办公楼里被人问:少年班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在外人眼里,这是一个习惯了和“天才少年”打交道的团干部,颇为神秘。不过,郭民生来到区里后,面对不同的青年群体,倒没有多大的不适应。在团区委机关,这个不善言辞却又不乏幽默感的“外援”很快成了不可或缺的“顶梁柱”。

    “我们才不把他当外人呢,加班的时候也不把他当外人看。”团区委副书记彭辉笑着说。在他眼里,这个同龄人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让仅有4人的工作团队一下子活跃了起来。

    郭民生是管理学硕士,在工作中自然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正是在他的建议下,团区委对工作内容进行“时间管理”。

    “列出详细的工作计划以及每项工作需要的筹备时间,设立时间节点,通过软件进行管理。”据他介绍,这样一来,可以统筹规划眼前和长远的各项工作,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管理学专业人士特别看重组织的规范化建设,郭民生自然也不例外。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他发现有些非公企业的团干部对业务不很熟悉,影响到工作的开展。为此,他建议编写“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手册”与“基层组织工作手册”。

    如今,两本小册子已经发到各个基层团组织,内容包括:基本理论、工作制度、文件汇编以及各种工作文书。

    不少基层团干表示:“有东西可以参考了,我们就对照着干了。”

    郭民生的到来,不仅让同事们感觉眼前一亮,也让区里的一些中小学生大开眼界。

    不久前,在郭民生的组织下,合肥市滨湖家园社区少先队70余名少先队员和家长代表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加“科技开放周”活动,近距离感受科技的神奇和奥秘。最让学生和家长激动的是,他们能与少年班的学生面对面交流,探讨学习心得和成功经验。

    据他介绍,目前团区委正在进行“科大在校生、农民工子女以及城区中小学生”三方结合的试点,树立学习榜样,帮扶弱势群体,期望共同促进青少年的成长。

    整合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刘双是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土木工程系分团委书记。来到团当涂县委挂职副书记之后,她充分整合高校优势资源,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经她牵头,来自学院土木工程系建筑安全施工专业的讲师,为当涂县开发区20余家重点建筑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安全知识培训。

    在她的积极促成下,学院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毕业生加入志愿者行列,在专业研究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全县30个行政村的“改水排污”状况,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数据材料。

    “只有给弱势群体更多的关爱,社会才能更加和谐。”这是凌浩在基层调研的心得。

    挂职不久,他就协调当地一家企业团委,带着爱心包裹深入该县两所小学,为留守儿童送去价值5000元的学习用品及课外书;此后,他又组织二十余名志愿者来到该县的一所希望小学,捐赠学习用品、课外活动器材,并提供免费长途电话。

    “开展共青团工作,就要整合一切资源,哪怕是动用自己的私人关系,只要出发点是为老百姓做事。”王程说。 

    他在走访基层时了解到,李楼乡和长淮卫镇部分道路年久失修,影响了老百姓的出行。为此他四处奔走,积极利用社会资源,为本区争取到一座桥梁改造指标。目前,团区委在和市交通局联系,争取在今年再为两个乡镇新修两条农村标准公路,彻底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不但要实挂,还要把挂职看作任职,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这样才能不虚此行。”王程在“挂职日志”中如是说。

“不但要实挂,还要把挂职看做任职”
南中医学子送健康下乡
“小白菜”变身“小番茄”
花三万多元无须考试就能买个MBA学历
假释犯在婚恋网站冒充成功人士 多名大龄女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