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地王”风光不再 土地频频流拍

新华社记者 罗宇凡 华晔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06 版)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渐深入,往日风光无限的土地市场正逐渐进入“寒冬”。与2009年不断涌现的“地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1年前7个月,土地流标、流拍成为市场的主题词。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7月,全国土地流标数量达到353块,比去年同期增长242%,住宅类土地流标数量为163块,占比达到46%。其中7月份土地流标数达到61块,基本相当于1—2月流标数的总和。这其中,出台“限购”政策的二、三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明显。

    2010年以前房地产市场异常红火,基本不存在土地流拍现象,而“地王”却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了地价高于楼价的情况。全国土地价格也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升温而不断飙升。不过随着2010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日益严格,土地市场也开始逐渐进入寒冬,很多炙手可热的土地开始出现无人竞价或者竞价低于底价的现象。导致大量土地流标的出现。2011年,随着调控效果的显现和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加强,这种现象变得更加严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后,全国土地流标趋势十分明显,尤其是被“限购”的城市。调控后地价的回落,以及开发商拿地热情的降低是导致土地市场遇冷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上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部分二、三线城市实行限购政策,一旦具体措施出台,那么对于相对需求不足的二、三线城市来说,购房需求将可能出现大幅缩水,销售压力也会明显增加。下半年开发商对于这些城市拿地也会更加谨慎。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谁在制造“短命建筑”
“地王”风光不再 土地频频流拍
“将第一时间公布调查结果”
不到30℃不许开空调
辖区发生污染 政府将受“连坐”
我国城镇贫困人口约5000万
内蒙古上亿亩草原遭遇虫害
“废品”乐器演绎天籁之音
看不清
教师违规办班 学生跨省补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