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奥迪的“独立运动”:谋划一汽奥迪销售公司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09 版)

    一直被当做国内豪华车发展标杆的奥迪,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经历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最低谷。一方面是自身产能改造,销量受损;一方面是竞争对手的紧追不舍,外界舆论对奥迪并不友善,甚至出现了“宝马年内销量将超过奥迪”的声音。

    然而,奥迪没有缴械投降,并在完成产能改造后,立刻显示出其向市场进击的能量,继6月单月销量超过2.7万辆后,7月奥迪销量再次达到27455辆,同比增长35%。连续两个月的绝对优势,让奥迪再次甩开竞争对手,成为今年国内豪华车市毫无悬念的第一品牌。据悉,未来5个月里,奥迪将相继引进A1、A7 Sportback和A8L W12等车型,开辟全新细分市场。

    但这对于奥迪在中国的发展来说,也不是终极解决之道。此前,媒体对于奥迪的质疑普遍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产能;二是国产车型。如果不能改变这两个问题,奥迪被竞争对手迎头赶上并非不可能。要彻底改变这两个棘手问题,都无法回避目前一汽奥迪的股权问题。

    据悉,目前一汽大众的股权分配情况是:一汽集团占60%,大众和奥迪分别占30%和10%。也就是说,奥迪在合资公司中所占股比仅为10%,尽管贡献最大,可是获益却最少。统计显示,2010年,奥迪在华年销量达到22万辆,这个数字占到奥迪全球总销量的五分之一,可是就利润而言,中国市场的利润尚不及全球净利润的十分之一。

    这种局面,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奥迪总部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曾被多次提及将国产的Q3至今迟迟没有消息,新建产能也看起来遥遥无期。对于早已产能不足的奥迪来说,产能改造不过是杯水车薪。

    这也是一汽和奥迪都不愿意看到的。那么,如何彻底改变这种局面?近日,有消息称,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就一汽大众股比调整达成一致意见,大众方面持股比例有望提高9%,这9%的股权将由奥迪接手。股比变化后,奥迪将在一汽大众董事会中增加一名董事席位,并着手组建50∶50股比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股权增持计划已经在最近一次一汽大众的董事会上获得通过。为了补偿一汽,大众将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等上游零部件合资企业的股权设置上作出让步和妥协,以期通过采购收益的倾斜,弥补一汽在整车合资项目上的损失。

    “股权变化必须经过政府部门审批,并需要完成工商、财务等层层手续的变更。这对于急切希望提升利润回报的奥迪来说,时间过于漫长。因此,双方或将先行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快速解决利润分配问题。”业内人士分析,新销售公司的审批程序相对简单,可以在保证制造成本优势的前提下,直接获取更大的利润。

    按照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的规划,到2015年,一汽大众年产销能力将达到165万辆,其中奥迪为70万辆。而奥迪今年的预计产销量仅为28万辆。也就是说,合资双方对奥迪都有着更高的期许,奥迪在合资公司中的贡献度也将继续提升。

    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利润分配问题顺利解决后,奥迪的产能扩建和产品引进问题也将迎刃而解。德系豪华车“三巨头”在国内的竞争也只不过是刚刚拉开序幕。

统一渠道 奔驰或将走通第三条路
奥迪的“独立运动”:谋划一汽奥迪销售公司
宝马模式:德方绝对主导的本土化
全新迈腾能否重新定义B级车?
宜商宜家 逸致能否成为“增购换购”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