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债加欧债 欧洲股市黑云压城

李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04 版)

    尽管美国国会通过了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发展前景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外溢的忧虑情绪并未消除,欧洲主要股市2日普遍低开低走,到收盘时主要股指全线下跌。

    欧洲主要股市全线下跌

    2日收盘时,跌幅最大的是瑞士SMI指数。8月1日是瑞士独立日,股市闭市一天,但2日低开低走,到收盘时SMI指数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09%。

    其次为意大利米兰MIB指数,跌幅达2.53%。

    当天,德国法兰克福DAX30指数下跌2.26%,西班牙IBEX35指数下跌2.18%,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下跌1.82%,葡萄牙PSI20指数下跌1.44%。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最小,为0.97%。

    截至2日,巴黎CAC40指数已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法兰克福DAX30指数已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

    德国债券和黄金再度抢手

    债券市场上,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又创新高,分别达6.26%和6.16%。相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395%,是1990年以来首次低于该国通胀率。今年7月,德国通胀率为2.4%。

    外汇市场上,欧元对美元汇率从1日的1比1.4248跌至1比1.4204;瑞士法郎对美元汇率从1比1.2770升至1比1.3079。

    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勒内·德福塞说,瑞士法郎、德国债券和黄金在市场上抢手并不新鲜。一旦市场出现波动,投资者对这些优质资产的需求就会大幅增长。

    一纸法案难解沉重忧虑

    美国国会投票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后,总统奥巴马2日签署了这一法案。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债务违约的警报已解除,但无法保证美国3A信用评级不会被下调。

    各大信用评级机构近来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不能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整顿财政,其信用评级仍有可能被下调。

    美国两党协议并不能恢复外界对美国经济形势的信心,美国政界需要出台更详细的方案来使经济走上上升轨道。美国经济目前面临高赤字、高失业和低增长等问题。

    美国商务部7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美国经济形势比预期差。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实际仅增长1.3%。

    美国FTN金融公司分析师林赛·皮埃格扎认为,与美国参议院投票相比,市场更关心美国消费支出的数据。

    美国商务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出现近两年来首次下滑。这加深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担忧。

    警报:意大利……西班牙……

    虽然欧元区领导人在6月份就救助希腊方案达成协议,但并不能就此消除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风险外溢的担忧。意大利、西班牙和塞浦路斯陷入债务危机的警报再次拉响。

    有传言说,欧盟曾考虑不让意大利和西班牙参与救助希腊,这一传言使得市场气氛更为紧张。

    市场紧张也迫使西班牙和意大利迅速作出反应。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宣布推迟休假,以观察市场变化。

    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则召开金融稳定委员会会议,讨论市场走势。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将在议会发表讲话,提出重振经济的新措施。

    不过,欧盟官员表示,目前尚无任何救助意大利、西班牙或塞浦路斯的计划。

    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西里尔·雷尼亚表示,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并不足以稳定市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存在外溢风险。一旦意大利和西班牙申请救助,投资者将对私人部门如何参与救助以及欧元区国家如何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注资产生疑问。

    在上述情况下,欧洲主要银行股价仍持续下跌。2日收盘时,裕信银行股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5.77%,联合圣保罗银行下跌5.24%。

    据新华社

穆巴拉克抬上法庭 分裂之灾迫近埃及
匆忙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只解了国家破产的近忧
美债加欧债 欧洲股市黑云压城
俄罗斯已向印度交付航母舰载机
韩国前空军参谋总长等人被控向美国军工企业泄密
金桂冠“满意”朝美会谈
澳中学者联手研究儿童乘车安全
一艘油轮在印度海滩搁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