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韩国媒体是借机攻击中国体育吗

严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02 版)

    从丽江群架到青岛夏训内讧,中国队接二连三闹出冲突事件。韩国大部分媒体援引CCTV5的新闻报道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内讧事件。《京乡体育》则尖锐地指责王濛:“随着名气的逐渐增大,王濛的行为也已经达到横行霸道的程度。”《首尔体育》对王濛继丽江事件后再次陷入冲突感到震惊,“这次的对象竟然是教练!”《首尔体育》在文末对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管理提出了疑问,认为“中国队应该对管理要有进一步的研究了”。(《成都商报》8月3日)

    韩国媒体对中国速滑队发生的“内讧”事件,表现出非同一般的兴趣,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两国是近邻,还因为中韩两国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是对手。但韩国媒体对事件的评价,我以为是较为客观与理性的。然而让我十分奇怪的是,某网站在转载该文章的时候,居然使用了“韩媒关注中国短道冲突事件 借机攻击王濛李琰”这样的标题!

    只要是对丽江群架与青岛夏训内讧这两起事件的起因、过程、后果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王濛之所以如此暴力、极端,固然与我们的一些运动员缺少文化内涵、接受的学校教育有限、人文素养存在严重欠缺有关,但毫无疑问,也应与她成为我国首个蝉联冬奥会冠军的运动员后,获得了巨大荣誉,名气越来越大有关;至于攻击教练——准确地说,被她攻击的王春露的身份是领队,应该是她的领导而非教练,不仅是在中国,放眼世界体坛,恐怕这事也极为罕见。在接二连三出现严重问题之后,即便韩国人不说,大概我们自己也是要很好地总结经验教训,加强管理的。

    既然如此,韩国媒体就中国速滑队发生的内讧所做的评论,并非恶意,也不极端,谁能说是借机攻击?

    中国民间有句俗话:“孩子是自己的好,老婆是别人的好。”这俗话的前半句反映的就是我们很多人往往都有的一种心态:对于自己的“孩子”身上的缺点与不足,往往容不得别人置喙。假如人家说的稍有一些不如自己的意,那么,往往便会勃然大怒,奋起反击,而丝毫不考虑人家的观点和看法,是不是尚有正确的成分、可取的地方。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别人的批判性的意见,就该持这样的态度。惜乎我们的“理论”与“实践”之间不仅存在距离,而且距离还不小;也因此,我们吃了不少这方面的苦头。比如说,单就体育来说,诸如虚报年龄一类的事,老外批评得还少吗?可我们总是习惯于以人家这是在妒忌我们,给我们挑刺而予以习惯性的还击。至于眼下韩国媒体应该说还是比较理性、客观的介绍与评价,可我们却给人家扣上“借机攻击”的帽子,也是一例。

“听闻检查就歇业”反讽了罚款经济
打造高效政府需要推动绩效评估
姚明将如何进上海交大读书
韩国媒体是借机攻击中国体育吗
舟曲大上小水电是在饮鸩止渴
无处不在的网络监督是最好的启蒙
迎新别老在录取通知书上下工夫
新课改农村包围城市是个伪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