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宜商宜家 逸致能否成为“增购换购”的弄潮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09 版)

    2011年上半年中国车市整体增速放缓,行业进入调整期,对此许多人脱口而出的理由是来自于利好政策的取消、油价的上涨甚至治堵政策的出台等等。然而,从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分析上来看,消费者的成熟以及消费趋势的转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根据最新的《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统计,过去10年间,中国汽车保有量从1609万辆增长到7802万辆,增量近5倍,用车结构呈现出增、换购大幅提升的趋势。主导这一趋势的消费群体属于社会的中坚阶层,他们在购车时对产品品质、品牌信誉最为关注,相对于其他购车因素而言,对产品空间、安全性、动力上的关注度则更高。这说明,这些早期购车的用户经过多年的用车实践,对汽车品质的评断更加成熟,购车也更加理性。

    除此之外,首购用户消费的车型亦有所变化。报告显示,收入进入微型车购车临界点的用户更愿意在收入有所提升后,一步到位直接购买更高的车型。而他们对车辆的消费取向则因工作和家庭的双重需求,更偏向“宜商宜家”的车型。这种消费需求的转变,直接影响了中国车市未来的走向,更将为在上述特征中有竞争优势的车型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从目前市场上的车型来看,SUV、MPV车型与增、换购车主的需求契合度最高。但现有主流MPV仍是商用的天下,家用功能较少;而SUV在日常使用中则略显“商用有余、家用不足”。因此,广汽丰田于7月16日正式发售的FUV逸致,显得格外醒目。其独特的轿车、MPV、SUV“三车一体”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了上述人群的选择空间,而14.98万~23.98万元的价格区间也较MPV和SUV在主流消费群中更有亲和力。

    近日,笔者走访汽车市场时,不少广汽丰田的经销商表示,自从逸致上市销售后,来店试驾人数明显增多,很多车主对逸致的空间、动力、高安全配置及高科技配置赞叹有加,尤其是小型车换购及想要一步到位的用户,对逸致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据介绍,逸致是广汽丰田按照中高级标准精心打造的国内首款FUV时尚多功能车,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将逸致的产品优势概括为“三高一低”。

    首先是高科技。除了语音导航、智能钥匙等大量的驾乘辅助设备外,逸致独有的双VVT-i和CVT变速器搭配组成“铂金组合”,为逸致提供了流畅澎湃的动力输出。与现在市面上宣传的火热的涡轮增压相比,这套发动机组合没有涡轮迟滞,表现成熟稳定,更适宜城市路况。

    其次是高安全性。资料显示,逸致仅入门级车型就拥有5个空气囊、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和HAC上坡起步辅助控制系统等一系列安全配置。这种配置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部分中高级轿车的安全水平,高安全性可见一斑。

    第三是高配置。包括泊车雷达、定速巡航系统、倒车影像系统、防炫目后视镜、后窗除雾、四门一键电动车窗等,逸致一应俱全。尤其是触摸式门锁系统,通常在豪华车上才可以见到。

    而“一低”则是指低价格和低能耗。逸致拥有中高级轿车的品质享受,而14.98万~23.98万元的售价受众更为广泛。2.0L的综合油耗是百公里7.7L,与同排量相比,逸致明显具有优势。

    纵观逸致,从产品设计理念、定位到产品特色,都符合了未来的购车潮流。而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汽车消费观念的不断成熟,FUV逸致以其“三车一体”的独特产品定位将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黄华)

统一渠道 奔驰或将走通第三条路
奥迪的“独立运动”:谋划一汽奥迪销售公司
宝马模式:德方绝对主导的本土化
全新迈腾能否重新定义B级车?
宜商宜家 逸致能否成为“增购换购”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