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身边的感动

生死之间的忘我选择

——追记舍身救人的警官曹军和大学生卢帅

鲍晓菁 汪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08 版)

    眼看着幼小的生命在巨大的漩涡中无力挣扎,年轻的大学生卢帅毫不犹豫地跳进深潭里却身陷险境,刚刚执勤归来的警官曹军不顾满身疲惫跳进激流中……孩子得救了,而他们却永远地离开了同学和战友。

    2009年8月17日下午4时许,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卢帅在家乡宁国一水库边钓鱼时,突然听到孩子的呼救声,循声望去,发现有一儿童正在水坝下的深潭中挣扎。卢帅立即飞奔过去,纵身跃入深潭漩涡中,经过一番努力,将落水儿童顶出漩涡,儿童得救了,而卢帅却被卷入漩涡,失去了踪影。

    期间,当地3位村民听到呼救后也赶来救人,其中两位村民陷入了漩涡,危在旦夕。此时,已经在地质灾害点执勤了三天三夜的安徽宁国市狮桥森林公安派出所副所长曹军返回途中,正好路过这儿。“前面发生了什么事?”曹军急切地问身边的村民。当得知一名大学生为救落水儿童被卷入漩涡、两位村民也被困于水中后,曹军迅速向深潭方向跑去。

    由于连日降雨,深潭水流湍急,不时打着一排排漩涡。曹军小心翼翼地接近落水村民,站在齐胸的水中,一次次试图将绳索抛向他们。几经周折,一名村民被成功营救上岸。

    此时,曹军因体力消耗过大,已脸色苍白。他上气不接下气地对着岸上的群众喊道:“还有一个在水里!快,给我救生衣!”穿上救生衣后,曹军再次将绳索抛入水中,试图将另一落水村民拉出水面,可是水流太急,绳索在水中打转,怎么也到不了落水村民身边。抛绳,抛绳,再抛绳!数分钟后,突然间,一股汹涌的水流冲来,已过度疲劳的曹军体力不支,一下失去了重心,被急流冲进了湍急的漩涡中……就在他被漩涡吞没的那一刻,水中挣扎的村民接住了绳索。

    人们惊呼着想把曹军拉出水面,但巨大的水流还是把他卷入深潭。数分钟后,曹军被冲上了浅滩,经现场施救人员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5岁。

    次日下午2时许,年仅20岁的卢帅遗体被打捞上岸。

    2009年9月,卢帅和曹军被安徽省政府授予革命烈士称号,共青团安徽省委追授他们为安徽省优秀青年。2011年,两位烈士荣获第二届安徽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们的英勇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

    据新华社合肥8月3日电

团一大会议原始记录面世
李文韬:让灵魂跟上
武汉一建筑工地为农民工探亲子弟办暑期幼儿园
广东246名大学生赴西部参与志愿服务
深圳举行“共建和谐社区,祝福平安大运”警民联谊活动
生死之间的忘我选择
《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出版发行
千余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立足本职 努力工作 服务青年
“董晓媛,上海大学喊你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