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边走边说

旺角 不仅仅是淘宝天堂

黄若菲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12 版)

    金鱼街

    女人街

    鱼蛋粉

    作为一个70后,我对香港有着一份很特殊的感情。记得上世纪80年代,在黑白电视机里看到的第一部香港电视连续剧是《霍元甲》,之后《射雕英雄传》、《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等连续剧的播出,让我们迅速成为香港影视明星们的忠实粉丝。虽然当时香港对我们来说是很遥远的地方,但是我们会收集明星们的贴纸,小心翼翼地贴在自己最喜爱的笔记本上。从磁带到VCD再到DVD,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用各种方式来保留香港明星们的声音、照片和影像。那时的我,从来都没想过会有机会去香港,去看看明星们生活的地方,去亲眼看看那些在香港影片中出现过的场景。

    从2003年开始,我陆陆续续去过很多次香港,和大多数鲜有机会访港的游客一样,前几次我都是参团,看的是知名景点,逛的是大型商场,吃的是标准团队餐。这个阶段,香港对于我来说,依然只是到此一游的城市而已,对于其本土生活与文化,并没有太深刻的感受与体验。随着自由行签注手续的简化和交通的日渐便利,我也开始尝试着自己漫游香港,深入体会一下香港人的真实生活。

    在王家卫导演的处女作《旺角卡门》里,刘德华饰演了一个混迹于旺角的黑帮打手,那是我第一次留下对旺角的印象。后来,又有了尔冬升导演的那部《旺角黑夜》,片中有这样一段话:旺角恐怕是这个世界上最“七情上面”的一隅,它看透所有的世情,却纷呈世相诱惑世人。旺角是号称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在这个人口密集的地方,夜幕下会发生什么事呢?

    于是,我把漫游香港的重点放在了旺角,独自一人在旺角从白天逛到了夜晚。这里真是非常热闹,而且物品种类相对比较集中,非常便于人们比价和采购。女人街、波鞋街、电子用品街等,内地访港的购物达人在这里几乎可以将采购清单中的物品全部购齐,至于价格,与那些大商场和专卖店相比,就非常大众化了。如果你喜欢看香港连续剧的话,一定对在很多剧中都曾经出现过的专门售卖金鱼的那条街道记忆犹新吧?那就是通菜街里的金鱼街,这里有很多卖小金鱼和小盆栽的店铺,在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里,这条街上满眼的绿色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

    当然,旺角不仅仅是一个购物天堂,当夜幕降临霓虹闪烁的时候,旺角那道地的香港本土风味,逐渐展现出来。停靠在路边的雪糕车,在每个街口两人一组巡逻的警察,就地表演近景魔术的街头艺人,这些都让我真切感受到,这是香港。那些以前只有在影视剧中才看到的场景,就这样出现在我的面前。突然,我在街边看到一对熟悉的身影,那位大叔,是《公主嫁到》里的荣叔、《学警狙击》里的泰叔,而他旁边的阿姨,也经常出现在TVB剧集中。这一次,他们并不是在拍戏,而是在和街头艺人热情地打着招呼,然后那位阿姨换上了舞蹈服装,在街头跳起了拉丁舞,引得很多人驻足观看。是的,在TVB的剧集中,或许他们一直都是配角,但是在真实生活中,他们却一直都是自己的主角。

    来到旺角,自然不能错过充满香港地方色彩的平民饮食据点——港式茶餐厅。茶餐厅的餐点种类繁多,既有中式的粥粉面饭,也有西餐和甜品,能够满足不同的口味需求。那用咖啡和奶茶混合而成的鸳鸯奶茶,那夹着厚厚一块黄油的菠萝油,那新鲜烤制的蛋挞,那味道鲜美的鱼蛋粉,现在想起来依然回味无穷呢。

去美国的博物馆寻中国瑰宝
旺角 不仅仅是淘宝天堂
天竺丽影
降低关税与海外开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