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身边的感动

烈焰之中铸大爱

——记江西宜春市火海救人"英雄翁婿"谭良才和王茂华

新华社记者 黄和逊 周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07 版)

    6个幼小的生命身陷烈焰,哭喊求救,谭良才和王茂华翁婿两人闻讯先后3次冲进火海施救,期间煤气罐爆炸,他们被掀翻在地,全身烧得体无完肤。6个孩子全部得救了,谭良才和王茂华翁婿两人却极重度烧伤,其中女婿王茂华——一位“80后”年轻教师一个月后永远地离开了他的爱侣和刚满7个月的女儿。

    2010年3月21日下午,江西省宜春市慈化镇伯塘村村民李兴武家中,4个不到5岁的孩子在前厅里玩耍,里屋一对1岁多的龙凤胎兄妹正在熟睡。2时45分左右,房子里冒出滚滚浓烟。刚回家的王茂华听到孩子的哭喊声,一边向自己的丈人谭良才喊道“救火呀、救火呀”,一边冲进火海,一手一个抱出两个小孩,随后谭良才也快速赶到,冲进去救出两个小孩。

    听到里屋还有两个孩子在哭,王茂华立刻第二次冲进火场,几分钟后,浑身是火的他抱着一个小女孩冲了出来。他刚放下孩子,准备扑灭身上的火焰,几个孩子哭着喊道:“里面还有一个小孩!”王茂华和谭良才不顾烈焰的灼伤,第三次冲进火海。就在这时,房子角落里的煤气罐被烈火引爆,巨大的气浪把谭良才和王茂华翁婿俩冲出房屋,重重地摔倒在地上。所幸最后一个小男孩被人从后门救出。

    周围的邻居赶紧拿着毯子帮王茂华扑打身上的火,但很快发现,王茂华的衣服已全部烧光,用毛毯一裹,冷却的皮肤就粘连着被撕落下来。全身皮开肉绽的他只剩下一条皮带因为熔化而跟身体粘连在一起。一旁的谭良才被火焰灼烧得难以忍耐,跌跌撞撞地走到旁边的一口池塘边,倒进了水中。

    随后,王茂华和谭良才被紧急送往浏阳市人民医院抢救,诊断为极重度烧伤:王茂华烧伤面积高达98%,全身仅存脚底一块完好的皮肤;谭良才烧伤面积达85%。2010年5月2日,王茂华因大面积深度烧伤,引起严重烧伤脓毒症、多脏器功能衰竭,不幸去世,年仅27岁。谭良才于2010年10月治疗康复。

    王茂华逝世后,江西省政府批准其为革命烈士。2010年6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追授王茂华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英雄翁婿”还入选201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和“中国好人榜”。

    谭良才右边脸布满烧痕,两只耳朵被烧成了残缺,每天晚上都因为剧痒无法入睡。回想当时的举动,他认为这是很平常、很普通的事情。“屋子里面有6条人命啊,能不去救吗?”他说。

    2011年3月21日,也就是“英雄翁婿”火海救人一年后,谭良才和他的女儿、王茂华烈士的遗孀谭长华将110.61万元群众捐款捐赠给慈化镇光荣敬老院修建“英雄楼”,用于改善敬老院老人的生活条件。谭良才在捐赠仪式上说:“我们一个小小的救人举动,感动了那么多人。其实,人们纷纷解囊相助,也深深感动了我。我把人们为我捐助善款的剩余部分,全部捐赠给光荣敬老院,这样我才会更安心些,也算是我回报大家对我的关心,相信茂华也会支持的。”

    新华社南昌8月4日电

石家庄“路虎男”为泄愤撞飞保安
公安机关破获一批涉嫌非法网络公关案件
与热点面对面 同百姓心贴心
烈焰之中铸大爱
山东桓台打造民政救助“120”
全国青少年食品安全主题夏令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