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大学生骨干暑期实践锻炼活动结束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与大学生骨干座谈交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06 版)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李立红)2011年全国大学生骨干暑期实践锻炼活动总结会8月3日在北京举行。160名来自全国“211工程”高校的大学生骨干和200名民族地区高校的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在北京、河北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实践锻炼。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7月27日为大学生骨干授课,与学员们就如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当代大学生的正确成长路径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陆昊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骨干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时要重点把握三个角度。一是要以科学和真诚的态度认真理解中国共产党,把党的一系列重要品格内化为自己的思想自觉。要认真理解党的思想旗帜是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接受的,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认真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认真理解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未来的方向和道路是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的;认真理解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与矛盾的认识是非常清醒的;认真理解党对于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关系的把握是清醒、坚定、正确的。二是要立足中国基本国情,认真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鲜明的归纳性表述,特别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在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问题上,要认识到现代社会政权逻辑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政权,是绝大多数人民要拥护和支持的政权。三是要深入理解党和青年的关系。总书记的讲话对党和青年的关系进行了系统性阐述,特别强调在我们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要深刻理解党和人民对青年的期望,感受到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 认真思考如何把中国青年人的崇高理想和奋斗激情代代传承下去。

    陆昊强调,大学生骨干要着力培养正确看待当前社会问题的四项基本功:一是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功底,既包括科学技术的理论功底,也包括人文、政治等方面的理论功底;二是要有比较全面的社会观察能力,掌握全面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三是要有历史感,用历史的眼光看待正处于高速发展和变革中的中国;四是要形成正确的立场,富有责任心和正义感,用真诚和善良的心来看待问题,对待他人。

    陆昊指出,大学生骨干一定要认真理解好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要求。向实践学习,根本上是希望青年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向人民群众学习,根本上要把握好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理解好党和人民的基本关系。要通过把握历史和国情,真正做到永远热爱伟大的祖国;通过把握历史和多接触普通群众,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朴素感情,真正做到永远热爱伟大的中国人民;通过把握历史和到现实生活中感受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活生生的现实,真正做到永远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

    陆昊强调,大学生骨干在成长路径上要注意把握“五个结合”:一是要把尊重物质财富创造和保持精神追求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承认物质财富创造对社会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又要认识到物质财富终究不能替代精神的力量;二是要把打牢理论功底和深入实践锻炼结合起来。要养成继续学习的习惯,注重积累,研读经典,同时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对国情和社会的观察把握能力;三是要注意把追求个人事业成就和履行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在追求个人社会成就的同时一定要坚持正直、善良、正义的路径和方法,遵守基本的社会规范,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四是要把鲜明的时代性和厚重的历史感结合起来。青年学生既要保持鲜明的时代感,也要逐渐培养运用历史逻辑、历史思维方式和历史跨度看问题的视角。五是要把自信心与平和的心态、扎实的努力结合起来,既要正确看待自身,坚定要有所作为、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的决心,也要尊重成长进步的综合逻辑,经得起长期的、不同条件下的历练,通过扎实的努力去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

    据悉,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于2007年5月组建,招收对象为部分高校的主要学生干部,迄今已举办4期,每期培养时间为一年,集中开展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对外交流等活动。在大学生骨干成长和培养的各种路径中,实践锻炼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至今已在江西井冈山、广东东莞、重庆连续举办3年。今年暑期实践锻炼以“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为主题,从7月24日至8月3日,全国大学生骨干在北京、河北两地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期间,学员们参观了中国科技馆、航天城、顺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曹妃甸经济开发区,走访了中国移动集团、百度、新浪、腾讯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亲身感受到科技和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在北大红楼、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学员们举行了相关纪念活动,聆听老红军、老党员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党的革命历史,与相关专家学者就如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座谈;在北京大学,学员们举办了“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主题论坛,就当代青年学生如何打造鲜明的实践品格,确立正确的成长路径进行了探讨;学员们还深入到河北平山县农民家里,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并为基层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接受人民群众的教育,增强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全国大学生骨干暑期实践锻炼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出席总结会并讲话。

要以更坚定决心更有力措施
坚决打击防范暴力恐怖犯罪
充斥不实之词 暴露冷战思维
李嘉诚:内地经济不会“硬着陆”
重庆“最美女孩”感动无数网民
“网络擂台”引爆贵阳早餐价格战
全国大学生骨干暑期实践锻炼活动结束
九成省份GDP减速传递哪些信号
强强联手 如烟欲规范电子烟行业
姚记扑克:中国扑克行业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