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故宫博物院出版物曾记载“拍得宋人书札五件”

本报记者 王梦婕 实习生 梅轶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6日   02 版)

    因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在日记中质疑故宫博物院涉嫌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中国青年报昨日以《五件宋代书札拍卖之谜》为题刊发独家报道。报道刊发后,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故宫博物院再次成为舆论瞩目的焦点。

    该日记中指出,故宫博物院涉嫌将其1997年购藏的珍贵国有文物——五件宋人书札(分别为:富弼《儿子帖》、吕嘉问《与元翰札》、左肤《与通判承议札》、何栗《屏居帖》和石介《与长官执事札》——记者注),于2005年再次拍卖牟利。故宫博物院则回应称,从未有过这些藏品。两次拍卖的“中间人”——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也否认这五件书札曾被故宫拍走。

    记者今天前往国家图书馆查阅资料后发现,在故宫博物院编纂、紫禁城出版社出版的《故宫博物院八十年》一书中,“拍得宋人书札五件”的文字记录清晰可查。

    该书在“故宫博物院大事记”栏目下“1997年”一栏中明确记载:“6月18日,从瀚海拍卖公司拍得宋人书札五件。”

    《故宫博物院八十年》是在2005年——即故宫博物院成立八十周年之际,作为献礼书而出版面世的权威性官方读物,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郑欣淼亲自作序。“故宫博物院大事记”栏目由李福敏编纂,纵跨1924年~2004年。

    记者查询后发现,李福敏系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研究馆员,曾在《故宫博物院院刊》、《历史档案》等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多篇。

    中国青年报记者登录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官网,查询到了该公司1997年春季拍卖会记录,记者逐一梳理309件拍品后发现,明清书画占了绝大多数,除《沈氏砚林》和《历代金石拓片》标明“时期不详”外,北宋时期的作品只有该五件,且均为书札。

    此外,据故宫博物院官方主页显示,1998年故宫曾有“收购宋人书札5件”入藏。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再次致电故宫博物院公共关系科,询问其官网上提到的那五件宋人书札的详细信息。但该科工作人员当时未予回应,只向记者表示,“因为需要核查,周一再给答复。”

    “拍卖一般都应该经过北京市文物局的审定,不妨先找有关部门核实。”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李晓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建议。

    北京市文物局网站上也列明,依据《文物保护法》第56条第2款和《拍卖法》第8条第2款的规定,文物拍卖企业拍卖文物标的前,须接受当地文物局审核,提交国家文物行政部门颁发的文物拍卖许可证复印件、拍卖文物标的审核申请表、文物拍卖标的清册等。

    为此,记者今日致电北京市文物局,希望查询富弼《儿子帖》等五件宋人书札,是否已通过卖前审核。该局外联处工作人员尹军告诉记者,经过相关部门的查询,1997年和2005年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的两次拍卖,都通过了文物局的拍前标的审核,“这五件东西也都经过了审核,”他说。

    此外,尹军明确否认故宫博物院曾在1997年翰海春季拍卖会上,拍走过这五件书札。“通过查询当时的拍卖资料,确定不是故宫博物院买走的。”尹军告诉记者,“至于是谁送拍、谁买走的,因为受《拍卖法》保护,我们不方便透露。”

    尹军还称,因为故宫博物院官网上没有写明1998年入藏的“宋人书札5件”具体是哪些,所以还需要进一步核查。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件的进展。

    本报北京8月5日电

 

    相关文章:五件宋代书札拍卖之谜

故宫博物院出版物曾记载“拍得宋人书札五件”
十名被告人被追刑责 两任国土局局长获刑
网友激辩微博客:魔鬼还是天使
“我和校长一起参加暑期实践”
揭露“洋快餐”劣行 维护消费者权益
孙东林:让诚信阳光照耀心灵
深圳大运会征集志愿者昵称
走出黄土地 难舍心中家
北京留学保障服务计划启动
商务印书馆举办乡村教师培训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