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探索行业团建新平台 增强团的工作针对性

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成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8月5日在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审议通过了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工作规则》、《三年工作纲要》,选举产生了全煤团指委主任、副主任、秘书长,表决通过了全煤团指委139位委员,聘请了52位煤炭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担任全煤团指委顾问。

    陆昊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得益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得益于煤炭行业很多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成立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是基于煤炭行业良好的行业作风和共青团工作基础,是对如何更好地指导和推动行业共青团工作进行的有益探索,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一方面有力提高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整体水平,一方面更好地发挥团员青年的作用,在促进煤炭行业科学发展中注入新的活力、争取更大作为。

    陆昊强调,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煤炭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煤炭行业作业环境艰苦,安全生产和工作压力巨大,煤炭行业团组织在服务和引导青年等方面肩负的责任很重。陆昊对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工作与煤炭行业发展的重要结合点。要围绕煤炭行业科学发展、安全生产的中心任务,借助行业协会的工作力量和专业智慧,找准共青团工作切入点,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性、技能性和娱乐性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共青团工作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二是要进一步探索引导煤炭行业青年的有效路径。引导青年正确看待国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年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引导青年养成良好的职业精神;引导团员青年树立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所必需的正确思想意识。三是要进一步探索服务青年的有效载体。要紧密围绕团员青年人格塑造、信念养成和能力提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团员青年在学习成才、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的普遍性需求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四是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新的共青团组织格局。既要深入探索行业性团的组织格局,推动行业内共青团组织间深入交流,共同推动形成行业共青团工作整体性力量;又要探索企业团组织内部组织格局,注重从企业生产、经营、研发一线挑选专兼职团干部,促进团的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

    王显政在讲话中指出,煤炭工业健康发展事关国家能源保障和能源安全,“十二五”时期是煤炭工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煤炭行业由传统的能源产业向节约、清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能源产业转变的重要时期,实现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是包括广大团员青年在内的所有煤炭人的共同使命和责任,也为行业青年建功立业开辟了广阔天地。全煤团指委的成立,是煤炭工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煤炭行业团组织沟通交流的现实需要,反映了煤炭行业广大青年职工的迫切愿望,必将促进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活跃。希望全煤团指委适应新形势下煤炭行业运行的特点和规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创新发展、求真务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走出一条具有行业特色的青年工作新路子,团结带领煤炭行业团员青年不断开拓进取、勇于拼搏创新,为提升煤炭工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创造崭新的业绩。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长富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全国主要煤炭企事业单位的党政领导、团组织负责人、青年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孙之鹏主持。

    据悉,目前全国煤炭从业人员527万人,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169.9万人,占32.2%,其中,青年农民工占有相当比重,做好煤炭行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此次成立的全煤团指委是在2009年团中央进行的行业团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反复酝酿产生的。下一步,团中央还将在具备条件的行业继续探索建立行业共青团工作平台。

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成立
书写“藏乡江南”新传奇
商丘“街净哥”原是城管副局长
深圳因大运加速蝶变
农村教师不再“争”进城
大师与琴童
全国少工委召开学习胡锦涛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