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团组织海选好青年

草根榜样比明星更动人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8 版)

    不高的个子,甜甜的笑容,还能跳几段非洲舞蹈……7月22日,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三女生李佳兴出现在2011年江苏好青年的颁奖典礼上时,大多数人不会想到,这样一个乖巧阳光的城市女孩曾深入探访过百余位空巢老人,在福利院照顾过24名残疾弃婴,今年年初,她更是远涉重洋,孤身前往西非加纳,做了一名宣传防治艾滋病的志愿者。

    李佳兴入选2011江苏好青年百人榜。在此之前,除了同学和亲友,并没有太多人知道她曾做过的事。那一天之后,她成为很多年轻人心中的“草根明星”。

    “好青年”是身边普通青年

    在李佳兴自己看来,自己不过是个很平凡的大学生。如果不是老师推荐,她不会想到平凡的自己能够成为“好青年”。

    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这是李佳兴在学校里的唯一职务,利用课余时间做志愿服务,是她经常要做的事情。除此之外,她和别的90后女孩一样,喜欢听音乐,喜欢上网。

    如果没有自己所在区团委一位副书记的“偶然光顾”,卢帮永也许永远只是一位默默无闻的福利院工作者。作为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社会福利院党支部副书记,他每天上下班,管理着福利院大大小小的事情。在这个工作人员不太充足的福利院,卢帮永甚至还要经常亲自上阵,护理老人和孩子。

    “每天工作,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卢帮永已经把自己的工作轨迹看作是跟太阳升起落下一样的平常,他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伟大,虽然他也认为福利事业本身是一项很伟大的事业。“因为在我们福利院大家都这样,没有人会坐在办公室里办公,大家都在做着护理的工作。”

    在评选出的江苏好青年中,大多数人都跟李佳兴和卢帮永一样,他们不是英雄,也有缺点,是在最基层的普通青年。勤奋努力的厨师陈志云、坚持创业的大学生耿曦、爱岗敬业的驾驶员邵坚林、丧失听力自强不息的青年何留……这些榜上有名的青春榜样让很多网友直呼“真实亲切”。

    “评选青春榜样,应该是我们看得见、够得着、学得来的哥们才行。”一位网友在网络评选中这样留言。

    “青春榜样,应该和我们有同样的成长背景,他应该是——‘吃过街边烤肉串、穿过回力板球鞋、挂上QQ天天在、手机音乐随身带’的人。”另一位网友这样说道。

    而据团江苏省委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也正是希望选树一批具有时代内涵和生活气息的青春榜样,营造“处处有典型,人人可成才”的社会氛围,让他们成为身边青年可以学习的“草根榜样”。

    普通工作成就“好青年”

    虽然只有31岁,但韩志荣已经做了十几年的乡村医生了。1998年中学毕业的他在经过卫生部门的培训,通过了乡村医生考试之后,在自己的家乡泰州姜堰市白米镇蛙庄社区卫生服务站做了一名最基层的医务工作者,一做就是十几年。

    “喜欢做医生。”他这样解释自己做这份收入微薄工作的初衷,虽然有时候他也会感叹现在每个月只有800多元的工资,实在难以支撑自己的家庭,想着能不能转行。但真的要他离开这个岗位,他说他实在舍不得。

    十几年里,他已经记不清救治过多少乡亲,只知道,只要有人生病,哪怕是刮风下雨,半夜凌晨,他都会上门服务,有时候还会送医送药到田间地头。

    “习惯了。”他笑笑,在这份他称为很“普通”的工作里,有时候他也会感觉到些许的自豪,因为毕竟他曾让很多不健康的生命重新变得健康。

    他还记得曾经为村里一位大爷上门治病,在经过几天的上门送药护理之后,大爷的病情慢慢地好起来了。听到大爷在电话里开心地告诉他说病好了,韩志荣也开心得不得了。

    和韩志荣一样,卢帮永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了十几年。自从1996年大学毕业,他就一直在福利院,从最基础的护理员到现在的福利院党支部副书记,从最初的不适应,到现在他早已经觉得自己离不开这份工作了,甚至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他都是在福利院跟老人孩子一起过的。

    “我也有很多机会去别的单位,但是我从来没想过要离开。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让一些老人得到好的照顾,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好,在这里,我能够感觉到自己的价值。”卢帮永说。

    卢帮永曾经护理过一个孤寡老人,不仅为他端茶倒水,还为他擦身洗背,在老人去世的时候,他甚至亲自为老人换上寿衣,为老人送终。

    卢帮永还曾从死亡线上救下一个孩子,孩子是被遗弃的,在被送到福利院的时候,只有1.6斤。他和其他同事在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医院抢救,最终孩子成活了。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十几年来,卢帮永也已经记不清楚了。“作为我们福利工作者来说,这些事都是很平常的。”

    “好青年”传递榜样精神

    在湖南探访空巢老人的时候,李佳兴曾跟很多老人进行过交流。“我见过一个老人,儿子常年在外,已经好几年不回来了,她的院子里长满了青苔,房子里没有一件电器。而她自己,还要去田里耕作。”这样的见闻让她感触很深,探访过后,她和其他的志愿者专门做了一个调查报告,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像这些老人一样需要关注的群体。

    “我希望把我的微笑和志愿精神传递给更多人。”李佳兴说。

    而陈志云最想告诉跟自己一样的年轻人的是要自信,要坚持。这个技校毕业的普通学生就是凭着这样的精神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如今的他已经是江苏省海门市一家大型餐饮企业的行政总厨了。

    在外人看来,陈志云是成功的。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成功的背后要付出多少努力。

    在跟着师傅实习的时候,他经常在别人都休息的时候,自己偷偷到后厨练习,有时候师傅一个炒菜姿势,他都能练上十几天。他还喜欢自己学习,常常在晚上还在看有关烹饪的书籍,“有时候看着看着,天都亮了。”

    “现在很多职业院校的学生能力上都有欠缺,也不太能吃苦,我就碰到过一些这样的学生。但是我想告诉他们,其实只要他们自己努力,相信自己,肯定能成功的。”陈志云说。

    据了解,这次活动中,团江苏省委评选出了好青年的九大类型: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志愿奉献、自强不息、助人为乐、勇敢正义、孝老爱亲、创业富民、创新创造。据团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苏团组织正是希望通过这些草根榜样把这些好的品质和精神传递出去。

草根榜样比明星更动人
西安:留守儿童游世园
敦煌:年轻讲解对接厚重历史
男篮七连败将邓华德打回原形
伤病成为中国田径军团最大障碍
王濛随时可能重返国家队
第九套广播体操针对性更强
美国大运会代表团规模创纪录
国足在合肥集训备战2014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