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伦敦连续两天发生街头暴力事件

35名警察受伤 拘留逾160人 市长:类似暴力不会影响伦敦奥运

凌朔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4 版)

    8月6日,在英国伦敦北部的托特纳姆路,一家商店起火,门前的汽车已被烧毁。新华社/法新

    8月7日,在英国伦敦北部的恩菲尔德地区,一名调查人员走进被洗劫的超市。新华社/法新

    8月8日在英国伦敦北部恩菲尔德地区拍摄的一家在前夜骚乱中受损的店铺。新华社/法新

    一场在伦敦城北举行的示威活动8月6日晚间突然演变为暴力事件,100多名青年在夜色中焚烧警车、公共汽车和沿街建筑,切断交通,占领高速路,劫掠数十家店铺。

    大批防暴警察随后赶赴现场支援辖区警察,对示威者围追堵截,数小时后把控局势,夺回公路控制权。

    7日晚间,英国伦敦城北街头再现群体暴力事件。与前一晚暴力形式大致相同,数百名年轻人在街头砸警车、劫掠店铺、制造骚乱。

    尽管警方数小时后恢复街面平静,但连续两天的街头暴力让当地警方倍感压力,市长被动出面保证明年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的社会稳定,承诺类似暴力不会波及国际体育盛会。

    暴力频发

    数百名年轻人6日白天开始在伦敦城北托特纳姆区示威,抗议一名英国男子两天前遭警方枪击身亡。

    夜色降临后,示威活动愈演愈烈,最终演变为暴力事件。按《卫报》描述,数百名蒙面示威者在一座警察局附近朝警察密集投掷砖块、酒瓶、鸡蛋等物品。多辆警方巡逻车和一辆双层公共汽车遭纵火焚毁。

    暴力活动明显针对位于一条高速路边的托特纳姆区警察局。人数多于示威者的辖区警察在第一时间由警察局出动,试图突破示威者包围圈,但未能成功。一些示威者从附近市场推来大批购物手推车,“隔离”试图抓捕他们的警察。

    “相当多数量的酒瓶飞向两辆巡逻警车,其中一辆在警局门前被点燃,另一辆被推到公路中间后点燃,”伦敦警察局一名发言人说,“好在警车内没有公职人员,没有人受伤。”

    《卫报》称,示威者多为年轻人,其中以十多岁少年为主,年龄最小的可能还不到10岁。

    一些示威者围攻警察期间,另有不少示威者砸碎已打烊商铺的玻璃橱窗,爬入商铺内劫掠。英国当地媒体报道,至少数十家商铺遭人抢劫。一些目击者报告,看见示威者推着满载商品的手推车奔离现场。

    6日晚间的暴力事件持续3个小时,26名警察受轻伤。警方7日白天以抢劫、制造暴力、偷盗、不当处置赃物等罪名拘留55名嫌疑人,同时向各城区增派防暴警察和骑警。消防队在灭火后称,主要火场与火点共计49处。

    警方调查称,一些示威者在6日晚间向警方投掷了自制燃烧弹。

    警方防御的重点是6日暴力事件发生的中心地区,城北托特纳姆区。两架警用直升机7日白天在托特纳姆区上空盘旋。警方判断,类似暴力不会连续发生。

    但7日晚间,数百名年轻人先是聚集在托特纳姆区以北8公里的恩菲尔德区,而后故伎重演。

    英国天空电视台画面显示,一些年轻人围聚并砸毁一辆警车,街头一片混乱。报道称,数百名年轻人参与暴力事件。

    电视台还播出了恩菲尔德区一家药铺在遭劫掠后的狼藉景象。

    6日晚间的暴力事件破坏了英超俱乐部托特纳姆热刺队主场球场的售票处,警方7日强制关闭售票处。俱乐部向球迷发表公告,“强烈建议经由互联网或电话购票”。

    力保伦敦奥运

    伦敦警方8日说,警方过去两天在伦敦北部骚乱事件中拘留超过160人,35名警察受伤。

    伦敦副市长基特·马尔特豪斯指责,骚乱由少数人的贪婪引发,而不是因为公众对警方行动的质疑。这些人为满足一己之私,挑出“特定商店”劫掠。

    伦敦警察局官员评价,尽管近几个月伦敦市确有一些迹象表明学生和工会抗议者“脾气越来越差”,但如此恶劣的暴力事件实为多年罕见。

    家住暴力事件发生地附近的当地人戴维·阿金萨尼亚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说:“太糟糕了,今晚,托特纳姆似乎充斥着愤怒,让我感到很不安全。”

    伦敦警队指挥官克里斯蒂娜·琼斯7日白天说:“我们确实已在首都各区增派额外警力。我们正密切监视我们的情报网络,确保正确的资源配置。没有人想看见昨夜发生在托特纳姆的事情重演。”

    另外,警方提示居民不要轻信互联网社区论坛上的各种谣言。7日当天,互联网上盛传更多暴力会在伦敦各区上演。

    连续两天的暴力事件唤起一些人对伦敦奥运安保的担忧。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经由英国广播公司说:“我承诺大家会继续拥有一场精彩的奥运盛会,无论昨晚发生了什么。”他说,伦敦依旧安全。

    但也有人不这么看,认为两天的暴力事件凸显易怒的公众情绪和严峻的经济不确定性。

    伦敦警察局卸任指挥官约翰·奥康纳在天空电视台说:“这只是深渊一瞥。有人正在把时钟的指针向后拨,让我们看清表面背后的东西。随着奥运临近,这不是伦敦的好征兆。”

    疑问需要答案

    连续两晚的暴力事件因本月4日警方当街射杀29岁男子马克·达根而触发。

    本月4日,4个孩子的父亲达根乘坐一辆出租车在伦敦街头遭警方拦截,双方随后发生枪战,达根身中两弹,当街死亡。

    随后,独立警察投诉委员会介入调查。初步说法是,反枪支犯罪警队怀疑达根非法持有枪械,于是提前在街道布控,拦截达根。枪战事实表明,达根持有一支未注册手枪,他朝警方射击时,一枚子弹打中一名警察的对讲机,警察受伤。

    但《卫报》援引达根亲友的话说,达根从来不是一个主动攻击的人,他收藏枪械完全出于爱好。达根的兄弟肖恩·哈尔7日告诉天空电视台,达根绝不可能向警察开枪。

    有消息说,6日的示威活动正是由达根的亲友组织号召。哈尔同时否认煽动示威的说法,他谴责示威活动演变成暴力事件。

    不管怎样,达根当街死亡的消息见诸报端后,一些民众对警方在公共场所以暴力方式抓捕嫌疑人的做法表示不满。由于英国警察通常把子弹上膛来执勤,枪击事件引发公众对公共安全的忧虑。

    独立警察投诉委员会专员蕾切尔·瑟冯泰恩说:“警方开枪致命极为罕见,令公众极为不理解。我个人完全体会死者家人与死者所在社区公众有多么悲伤和沮丧。”

    托特纳姆区是多种族混居区,但非裔人居多。按美联社说法,托特纳姆是伦敦有暴力传统的一个居民区。1985年10月,托特纳姆发生臭名昭著的布罗德沃特农场暴力事件,致死1名警察,60多名警察受伤。

    托特纳姆区议员戴维·兰米7日说,达根之死“疑问颇多,需要答案”,“但对警方的回应不该是抢劫和掠夺。”

    综合新华社特稿

亚太多国海军扩充战力争夺制海权
泰国首位女总理引发“泰式焦虑”
伦敦连续两天发生街头暴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