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加价售车征税合法吗

李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2 版)

    一方面出于防止上亿元税金凭空流失的考虑,政府决定对加价卖车的加价部分开始征税。而另一方面,税务部门的强势介入等于将地下交易摆上了台面。加价卖车行为今后是否就此合法化,似乎正陷入一个撕扯不清的悖论。(《第一财经日报》8月8日)

    我以为,税务总局对加价卖车的加价部分开始征税,并不存在将加价部分合法化问题。

    首先,加价售车一定程度上是市场经济行为,并不是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情。有需求就有供给,供不应求自然价格就提升,这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规律。现在,高档车在中国市场畅销,特别是路虎、保时捷等车型更是走俏。对此,这些车型经销商在公开价格之外加收部分费用,即加价部分,实质上是供小于求造成的价格上涨现象。应该说,它并不像官员贪污腐败得来的具有灰色性质的不正当交易资金,这部分资金不存在不合法问题。

    其次,对于加价部分不开发票,经销商与购买者构成双重偷逃税。对于经销商而言不开发票,当然就少缴纳增值税,少交增值税,自然就逃避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据报道,只路虎中国经销商一年偷逃增值税2.6亿元,还不包括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对于消费者而言,缴纳车购税也是以经销商开具发票上的金额和税务总局核定最低计税价格两者较高者为计税依据,如果公开价格高于税务总局最低核定价格,那么加价部分不开票,自然也就逃避车购税。

    第三,高档车销售加价与CPI没有直接联系,不应对它像调控房价和猪肉价一样希望政府干预。今年以来,我国CPI持续走高,6月份达到5.4%的新高,对居民基本生活造成影响。但是,对于像路虎、保时捷等上百万元高档价位的车辆,其价格高低与老百姓没有任何干系。因此,让高档车销售回归市场,充分利用税收、供求关系等进行调控,是政府应该做的。

    最后,加价征税并不对汽车产业链造成影响。对于加价部分征税,很多人担忧其是对已十分脆弱的车市身上再打一拳。其实,这正好与现实情况相反,加价销售汽车,正是由于供不应求造成,很多富人看中路虎、保时捷等才大方出手加价购买,而且先预交货款,等两三个月才能提货。这就说明像路虎、保时捷这样的车型并不存在销售萎靡、市场脆弱的情况。对加价部分征税,正好通过税收手段调控一下不理性的路虎、保时捷购买行为,让销售回归理性。

许可证这一回格外刺眼
以谎言攻击郭美美只会让真相更远
“捂起来”只能让舆论更焦虑
有一种历史常识错误叫“穿越”
加价售车征税合法吗
山西陈醋“勾兑门”是否虚惊一场
终结高尔夫的“神奇”
“老师先做一遍”如何减轻学生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