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深圳静候大运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2日   12 版)

    8月11日,市民在深圳市民广场的大运会倒计时牌前。本报记者 杨姣摄

    8月11日,大运会礼仪小姐在开幕式前认真准备。本报记者 杨姣摄

    8月11日,深圳市福田区市民广场上的大运会元素的城市雕塑。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8月11日,深圳罗湖区万象城的大运会志愿者站(也称“城市U站”)的几名志愿者开心地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本报深圳8月11日电  8月9日19时55分,深圳音乐厅门前熙熙攘攘,招商银行主办的迎大运“郎朗、王力宏专场音乐会”5分钟后即将开演。音乐厅入口处,一段欢快流畅的二胡独奏《赛马》,让人忍不住循声望去。原来,这韵味无穷的旋律出自音乐厅正门不远处的一个盲人少年。他已完全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中,面前两个铁皮罐里的多张一元纸币和一小堆硬币,表明了其街边卖艺少年的身份。

    在距离少年不到两米远的地方,站着一个警察。他只是静静地看着少年的演奏和周边围观的人群,丝毫没有上前驱赶的意思,如同这个盲人少年平时在深圳音乐厅门前卖艺时一样。

    8月10日22时,开幕式最后一次彩排结束,志愿者团队秘书长巫景钦正忙着协调工作。“经过3次大规模的预演,服务开幕式的志愿者,无论工作技能还是精神风貌,都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可以说,我们准备好了”。巫景钦胸有成竹地告诉本报记者。

    参加12日晚大运会开幕式的志愿者有2500多名,他们由深圳大学、深圳职业学院等高校的学生组成。从熟悉陌生的场馆开始,在一个多月的紧张培训中,这些志愿者已经对开幕式场馆的情况“了如指掌”,无论是观众进出场的路线,还是不同客户群体不同的活动区域。“现在我闭上眼睛都能说清几号门对应的洗手间、便利店在哪里。”来自深圳大学的志愿者小秋自豪地说。

    做好准备的不仅有这2500多名开闭幕式志愿者,记者从大运会志愿者指挥部了解到,无论是直接服务赛事的近3万名赛会志愿者,还是遍布于市区各个角落的25万名城市志愿者,都已经做好了服务大运会的准备,大运会期间,志愿者的微笑将成为深圳这座青春之城最美丽的风景。

    10日23时20分,大运村D号楼一层服务中心,意大利、乌兹别克斯坦和西班牙等国的大学生运动员三三两两地坐在沙发上。他们人手一个笔记本电脑,由于大运村网络信号不稳定,这些运动员都在服务中心请工作人员帮着调试电脑。尽管大运会即将开幕,但对于这些大学生来说,没有互联网的日子是难以度过的。

    意大利运动员吉尔利诺急于更新自己的微博,他希望把他第一次来中国的感受与同学和朋友分享,他也毫不掩饰自己急于和女友在网上打电话的迫切心情。工作人员很快帮助吉尔利诺连上了网络,吉尔利诺与女友畅聊了20分钟仍不尽兴。

    11日8时,位于沙嘴路的深圳国税局门口,不少公务员快步走入。不过,和以往不同的是,很多人不是开车,而是选择了公共交通。杨小姐是深圳国税局的一名普通员工,她也有一辆私家车,为响应深圳大运会“绿色出行”的号召,她已经很久没有开车上班了。“没有什么不方便的。我家住在新闻路附近,坐公交车很快就能到。”杨小姐告诉本报记者。为了举办大运会,深圳在交通方面做足了文章。不过,深圳并没有像北京和广州那样,在奥运会、亚运会期间对全市的机动车限行,而是由车主主动申报停驶。“大运会是深圳的一件大事,作为深圳市的市民,我觉得应该做些事情。停驶对于我来说,并没有多大影响,却能为大运会创造交通便利。”实际上,深圳在大运交通保障上,除了“不限行”外,党政机关也以身作则。根据“绿色出行”的行动方案,大运会期间,公务车停驶达到50%,开闭幕式当天将达到80%。杨小姐介绍说,深圳市国税局也积极行动起来,“我向你保证,我们局里的公车都严格按规定停驶。老百姓为了大运会都能停驶私家车,我们机关单位,当然也必须行动起来,否则老百姓也不答应。”

    11日9时40分,大运村F楼一层大堂,中国代表团官员、教练员、运动员正在等候国务委员刘延东等领导的慰问。队员有的在聊天、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小卖部里挑选赛会纪念品。

    中国大学生男女足在今天下午和晚上都将各自迎来本届大运会的首场比赛,队员看起来都比较放松。两支队伍都希望迎来开门红。但正像中国大学生男足教练袁微所说,大学生比赛重在参与和交流,别让队员有太大的压力。为此,两支中国球队在今天比赛前都不再安排训练。

    11日10时40分,大运会主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内,国际大体联原主席基里安刚刚在“国际青年体育记者培训营开营仪式”上致辞完毕。

    基里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是中国第三次举办世界大运会,前两次分别是在北京举办的2001年夏季大运会和在哈尔滨举办的2009年冬季大运会。冬运会和夏运会很不一样,因此不具可比性。对于第26届夏季大运会的筹备工作,我认为,深圳充分学习了北京大运会的经验,扬长避短,做得很不错。”

    就在此时,与基里安一同前来的国际体育记者协会主席吉安尼·梅罗,也被记者团团围住。

    当本报记者问及“对深圳大运会筹备情况的评价”时,梅罗先生说:“深圳大运会在规模和竞技水平上,与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不一样,但安保工作和志愿者工作是一样的。我认为,深圳大运会在这两方面做得都很好,水平很高。从一个资深体育记者的角度,我对这次大运会的准备工作非常满意。”

    第一次来深圳的梅罗,觉得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热情和创意的地方,“我很喜欢这个城市,尤其对深圳满眼的绿色和五彩缤纷的鲜花印象深刻”。

    11日11时10分,大运会主媒体中心一层。多次率领澳洲大学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体育主管马丁·杜尔顿,主动与本报记者热情握手。这个高大随和的澳洲人是在响应国际大体联原主席基里安先生“和你旁边的人握个手”的倡议。

    马丁说,他已经来深圳5天了,“到大街上走一走,感觉这个城市充满绿色,深圳人非常热情,会主动和我打招呼,并且很多深圳人的英语都不错”。

    中国近几年先后主办了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0广州亚运会,现在又在办深圳大运会。身为“旁观者”和“局外人”的马丁对此很有见地,“中国举办此类大型国际活动越来越多,经验也越来越丰富,我感觉深圳已经不必像悉尼、希腊和北京那样,将所有元素都放到运动会中。通过这几天对深圳的观察,我感觉中国已经度过了那种对主办大型国际活动有过高期待的阶段。因此,走在深圳大街上,虽能通过处处可见的大运会标语、会徽、倒计时牌而明显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大运会气息,但人们的日常生活似乎并没有因大运会而改变什么,大家依旧上班、逛街、出行”。

    11日13时,龙岗区的大运会中心区内,自行车租赁服务站前格外热闹。不少来到大运中心区观看比赛、参观游览的深圳市民,都在询问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如何才能租到自行车。工作人员耐心、热情地向人们做着介绍:“押金500元,只要当天归还,不需要任何租赁费用,但如果当天不能归还的话,每用1天要收30元。”“我想租一辆,不过怎么归还呢?”有一位市民问道,工作人员拿出一张小地图指着说:“您看,中心区不是有9家租赁的地方吗,您可以就近在任何一家还车。”

    11日14时,滨海大道皇岗立交桥下,交警李文美的警服已被汗水浸透。滨海大道是深圳南部横贯东西的主干道,李文美所在的皇岗口岸中队一共有24名交警,他们在滨海大道上的辖区由联合广场至沿河路,全长9公里。按照深圳市交管局“全警上路、一级战备”的规定,皇岗口岸中队24名交警和30名交通协管员每天要值勤12个小时,其中巡逻时间多达8个小时。虽然辛苦,但李文美很知足。他告诉本报记者:“我们最感激市民的支持,8月5日大运会专用车道开通,滨海大道主路的4条车道少了1条,但原先预计的拥堵现象没有发生,只是上下班高峰时段难走一点。而且最近两天滨江大道车流量一直在下降,虽然我还没看到具体的统计数字,不过,在巡逻时可以感到这一点,起码交通事故比平时要少。”

    作为深圳的主干道,滨海大道的交通平常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比较拥堵。所以,在李文美看来,没有给大运会“添堵”让他备感欣慰:“相比之下,每天多工作几个小时的劳累就不算什么了。”

    “在深圳的申报停驶车辆中,有92%是私家车”。来自深圳市交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截至11日17时,共有417922辆车申报停驶,近42万辆车的车主向全市市民发出了倡议:响应停驶号召、自觉放弃私家车,让绿飘带飘起来。

    华灯初上,倒计时牌上的“1”透着亮光,街面上像往常一样人来人往。深圳静候着大运会的到来。

    (本文由本报记者刘坤喆、郭剑、杨屾、慈鑫、刘芳、武欣中、林洁采写)

深圳静候大运会
招商银行“金葵花”演绎“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