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回归从这里开始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3日   04 版)

    没有绚烂的烟花,没有大费周章的点火仪式,甚至没有几个叫得上名字的表演嘉宾。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相比,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完全可以用简单和朴素来形容。

    如果用惯常的“之最”进行梳理的话,类似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花费最高这样的“硬指标”,跟本届大运会开幕式完全不沾边。唯一能够入选“之最”的恐怕就只有不到8个月的超短筹备时间。

    这绝对不是一场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演出,但“春茧”内那一张张满是兴奋的笑脸上,则明白无误地流淌着他们同样满溢的快乐。

    这是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代表的舞台,是青春的聚会,不再喧宾夺主,不再迷失于对“超越”的盲从,这是深圳人的选择,也是开幕式向仪式回归的开始。

    而事实上,正在回归的还远不止这些。

    大运会召开,深圳人的生活如常。这里没有过于奢华到必须成为地标的高规格场馆,但老百姓的健身意识却在加强。这里没有硬性的限行措施,但主动申报停驶的车辆却达41万多辆。这里也没有一票难求的趋之若鹜,但有兴趣为大运会尽力的人随处可见。

    一座城市举办一场盛会,不需要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但想介入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式。一场盛会的准备工作,不可能完全不扰民,但将扰民的程度尽可能地降至最低,却是完全可以做到的。量力而行,淡然处之,当一座城市不再毕其功于一役时,这是一座城市内敛和成熟的表现,是对纳税人选择的尊重,同时,也传递着一个国家和民族阅历增加后的自信与强大。

    同样需要回归的还有对体育的认知。尽管中国大运会代表团的目标是“保三争一”,代表团里仍有来自国家队的专业选手,但至少旗手已经从当年妇孺皆知的体育明星,变成如今脸孔陌生的校园草根,而代表团名册里也已经有了一大堆对不上人的名字。

    其实就只是一次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而已,赛会的主角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他们的竞技水平不一定很高,有些比赛难言精彩,但大运村自开村以来几乎每晚都举办的联欢节,早就宣告了这场大联欢的主题不只是竞技,还有沟通和交流。而对参赛者不设门槛的规定,也早就给大运会定了性。

    不一样的开幕式,不一样的参赛者,不一样的竞技内涵,不一样的解读方式,让大运会不一样的特质跃然眼前。就像开幕式的精彩不再简单等同于视听震撼、华丽耀眼一样,体育的精彩当然也不是金牌所能涵盖。

    仪式回归仪式,体育回归体育,“从这里开始”,果然有了“不一样的精彩”。

回归从这里开始
一场青春的大聚会
数字大运会
女大学生演奏《春天的故事》
挪威大学生打工筹路费
大学生微博大赛